2008-01-04 18:37:27古皮之紅龜粿

哈菸打針,慶生at 27

善始善終的魔羯座硬性子,讓我必須在本年度第一次上課,也是本學期最後一堂,將該負責的部分講解完畢,雖然對黃春明、洪蘭、陳之藩的大作僅用數語帶過,用很很很重點式的說明畫槓標明帶過,並且試圖想要拉回身邊事情作為例證,卻見眼前一片死寂,而告吹。他們只有在「玩遊戲」時活著,或者「這題會考」的關鍵字前抬頭看我,終究我還是通本結束,連文化教材都沒有闕漏。

「今天最後十分鐘,有個小要求,大家吃『香菸糖』合照,讓我做個紀錄」大家拿到菸糖只是驚訝,有見過有沒見過,有學生說我是雜貨店老闆嗎?怎麼三不五時出現這樣的小東西,哈,我更扯的是沒跟他們說「今天我生日」,託了客居班上後方的外來人拍照(真的不是本班的學生),竟有人還沒照就吃完了,我說:「你怎麼沒先照相再吃?那我買青健給你吃就好啦?」「你吞下去啦?沒關係,大便就拉出來了!」我們這一班,真的,有趣到了極點的一班。

廿七歲的數字沒給我驚訝的心情,自從廿五一過,日子過的突然的快速,尤其卅歲大關將至,「30而立」的窘境能「立」哪才是問題。

昨晚九點多,我獨自在和春戲院看【電影情人夢】與【最遙遠的距離】,「手機」即使調性「冷感」,卻也聯繫著「距離」外的情愫。【電影】片中,熟或不熟,好事或壞事,抑或撥電話到「心裡」的「謊言」,不如一道彩虹被平平地顯露在亡人的手機中,彩虹為虛,手機中的影像為虛,真實的愛遠去為虛,於是岸田君在原本踏實的青春日記中化為「崩解」的「虛有」。【最遙遠】片中,小湯、心理醫生阿才與小雲三人,在手機跟前,與失意的愛連線,「放下」或許能得到更多的不外乎「尋找」?兩部電影巧妙的被安排在同一廳,馬上連結著「相逢何必曾相識,同事天涯淪落人」之悲歌,尤其胡德夫老前輩的怒吼,我情願所有的人離去,讓我靜靜地聽胡德夫<最最遙遠的路>(1983):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這是最最複雜的訓練 引向曲調絕對的單純
  你我需遍扣每扇遠方的門 才能找到自己的門 自己的人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以前出發的地方
  這是最後一個上坡 引向家園絕對的美麗
  你我需要穿透每場虛幻的夢 最後才能走進自己的田 自己的門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以前出發的地方
  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 來到最最思念的地方

鬥士陳明才跳海自殺,意志仍在世間傳唱。凌晨的自己在迴繞餘韻的情調中飄移,甚至在床上的夢都能甜而有味,志氣如何堅?名與身孰親?身與貨孰多?我的步伐越走越有骨氣,當自己能靜聽的時候,我知道我的優勢在哪。而相反的,他們的優勢我也知道擁有了哪些。

昨晚,看電影以示慶祝,宛如文藝的2008之始,生命之始也當藝文。另外兼課也在同天,不按牌理出牌的自己要他們抽籤吃綠豆糕,要他們抽煙糖合照,還有什麼可以跟他們玩玩的?

收到朋友們的祝賀簡訊,以及不要臉的自己在MSN標題寫上「快跟 古博士 說生日快樂」,推銷自己是近年來的學習成果,挺爽快的。回來宿舍前,我在文化中心前的捐血車奉送500西西地鮮血,護士幾句「生日快樂」讓我也笑了起來,針頭紮入血管的喘氣聲是笑的,灌出的暗紅,在26年前的凌晨,也曾自母體道口,灌出,臍帶剪去,哭聲伴著笑聲,像是我27年來的笑容般,「笑就是贏」。


2008年1月4日
寫於高雄八卦樓
圖一:這是前次捐血所拍,在高雄已經第二次捐血囉!
圖二:要求大家團拍,模糊的朦朧美,學生拍的。

【最遙遠的距離】http://www.wretch.cc/blog/Distant2007
【電影情人夢】http://blog.pixnet.net/rainbowsong
古皮之紅龜粿 2008-01-11 01:47:25

感謝大家,雖然我農曆生日也這幾天晃了過去
還是要感謝大家,給我祝福

日光 2008-01-10 12:33:59

天天健康愉快...

lightring 2008-01-07 22:46:41

你果然有魔羯的fu。
補上,生日快樂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