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01:53:13古皮之紅龜粿

山坡上的皮草,最後的定性

找了抽屜中堆疊成綑的名片,有餐廳,有朋友的舊工作新行業,有不知道還剩多少錢的影印卡,魚目其間。不久後才看到兩張表面抹有黑油漬的髮型設計師名片,他們同家公司,一個匿名阿正的男性,因為他,那時的我在淡水每兩月變換一家理髮廳的游牧習性,因為他從另家公司轉入此店,因為他的剪髮調性有抓到我想要與別人看的出來的優點,於是拜科技之賜,簡訊告知顧客關於理髮師的訊息並非鮮事,我在淡水水源街一段與英專路交叉的﹝MINT hair﹞有了理髮的定性。

這也是近乎一年的事,不過阿正的理髮技巧再好,價碼比人高個幾百就讓我有點吃不消,於是,我在這間店中的定性轉變為游移不定的隨遇而安,朋友可能固定預約9號設計師,我偶爾從他的9號,偶爾來個阿姨阿婆阿妹是無所謂的,像另一張名片的主人阿嬌姨,剪的慢,在我的腦袋上玩不出好地皮的樣式,所以淘汰了阿嬌後又膩上了9號那位酷似原住民的設計師,至少學生理髮價錢的範疇中他是最好不過的快刀手。

大學以前的剪髮都在花蓮老家後巷中的傳統男士理髮廳,中規中矩的三本頭,背景音樂是臨時的電視機新聞或連續劇,剪我的頭只能御用理髮師傅負責,這是祖母在三交代的懿旨。大學後的我展開「游牧」的剪髮生活,台北與桃園兩地沒有固定的約定,當然每次的好壞就得從迎我而來的朋友們所提供的讚賞或冷漠判斷,此時的我如「狗啃的日式頭」「蓬鬆的捲紅髮」「極短阿兵哥頭」,心情不定,腦袋上的山坡景色亦會不定。

到淡水後的幾年仍是遊牧民族,前年才在﹝MINT hair﹞有了固定週期的入店消費。這間店吸引我的地方除了最早的設計師外,空間的感受舒服,可以喝杯養生茶或咖啡,聽純節奏音樂,大大的玻璃窗圍繞座位,可以看見英專路轉角的鹹酥雞與日式燒烤攤販,雖然醜醜的高壓電矗立窗外,我就是喜愛陽光與景致與生活處境並置的非侷限感。洗髮的躺椅是按摩椅,地板明亮乾淨,空氣中總有一股騷味,應該說不會出現在我身上卻會進乎我鼻腔的濃郁香氣。外在硬體是好的,而人的部份也很親切,有個替我洗頭兼按摩的小妹,據說是在新店讀書,來此實習,跟他每每都會遇到,在前幾次她說:「你很久沒來了。」我說:「我固定每兩個月剪一次,想省錢,卻忍不住長頭髮的麻煩。」她說:「我記得第一次,是不是我幫你洗?」我說:「好像是。」她說:「那你後來怎麼沒有找我?我以為你忘記我了!」我不忍竊笑了出來,原來她是有在記客人,我每次見她幫我按摩都怕她手指扭到,我那僵硬的肩頸卽使每兩個月有被舒壓的機會,卻也不忍讓她半推半就的使力20分鐘,然後又換下一位客人。只是,這樣的說詞是不是有點套用孟子的「四端」之說?

跟她熟悉則是在那次對談的2個月後,她看見我踏入理髮廳,便跳到我身邊說:「今天讓我幫你服務。」我們從座位上的按摩肩頸,到躺椅的洗髮與頭皮按摩,又回到座位的擦乾與整理,聊了許久,這種感覺延伸到上個月搭車去高雄考試前的捷運車上,我跟她背靠背的坐在同節車廂內,她轉身拍我:「我上車後就聽到背後的聲音很熟悉,就知道是你,你要去哪裡?」問了我出門的緣由,那天的她是要回新店考證照,我在台北車站出了關,心裡想著的是:「好巧。好妙。」六月三日的傍晚我預約了理髮,想給上次的漂亮小姐幫我剔剔頭上的草皮,也想問問另個她證照考的怎樣。只是當我進入這空間中時,她不在,給了另個小妹搓揉肩頸與洗髮與頭皮按摩,直至一切結束後她卻出現了,在我對角的女人頭上弄來弄去,那天的她穿著綠色花麻紗露肚臍衫,雖顯年長,卻不失少女天真。「那天你去考試考的怎樣?」「你這星期還要跑去高雄再考喔?」我則也問了她考試的事情,話還沒說完她就被拉出去做事了,原本還想說我要畢業了,不知道還會不會有機會來這裡剪髮,問問她未來,也問問她還記不記得有天我剪髮後,要求把我的頭毛裝袋取回家造紙的事情?
熟悉的空間有尼古丁的迷幻,逐水草而居的不定也會在豐腴的田埂間找到定居的充分理由,我有種將心擰出眼淚的不捨,才剛熟棯卻要告別,來聚有命,富貴怎能一直在天?我還不知道幾個星期後的自己會是怎樣的命運安排,理髮廳內的她與她會不會仍在?山坡上的草皮可以讓人踐踏也可讓人把玩,前天剪髮時我脫下眼鏡後,她要藉著日系剪髮雜誌告訴我她的構想,我的鼻子貼在雜誌上,她才知道1000度的近視是看不見鏡子中揮刀影影的理髮過程,當我取下眼鏡後的幾分鐘,我的心中只想著:「山坡上的草皮,最後的定性,就給妳玩吧!」
圖/攝於2007年6月3日星期日,修於6月5日凌晨
文/古佳峻
黑眼圈 2007-06-18 04:03:34

其實你亂抓就行的!我開始也都這樣,剪頭回去最後也白費=&quot=經過好多次剪髮後才漸漸會(都很認真看設計師教)
髮臘用手指沾一點點,把後面的很隨性換抓.搓揉(髮臘別重複抹多次,頭會油塌掉)

古皮之佳峻 2007-06-14 00:31:29

黑眼圈
從那天之後的小龐,我也捏不出來了!
自己在家裡抹一堆髮膠,也不會這樣的形狀
所以現在就長短參差


沒錯,是破一千度,散光也有200吧!
大近視!當我遇到沒戴眼鏡,又沒有近視的人
我是真的很羨慕

2007-06-13 21:18:05

很有型
不錯!

你近視1000度?
不會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