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5 22:36:19Gooloo

權利的自省

權利的自省

hi~親愛的自己

明池 022.jpg




關於這個議題,好久就想寫了.

權利

話說,今年的暑假,辦公室來了一大群孩子.

這些孩子,都帶著不同的課題而來,

但是,感覺得到他們都是需要被愛被看到的一群人.

(誰不是希望被愛被看到,連我自己都是,只是我長大了,表現的方法不同而以)

孩子在我的電腦桌上使用了我的電腦上網,

我規定孩子,一次只能使用30分鐘,

時間到了,我就要求孩子起來,把電腦使用權還給我.

孩子們因為使用的不夠滿足,即開始向我討價還價,

試著想要說服我,再多讓他玩一些時間.

而我,一開始用了一個自己覺得教育很重要的元素,跟孩子對話.

就是原則.

而原則這個元素,是一開始在孩子認同的方式下進行的.

我對孩子說,30分鐘就是30分鐘,不要討價還價,現在立刻起來.

那個[現在立刻起來]的發聲,嚇到了我.

好強的命令句哦.

好自以為是哦

我想自己想了又想,要不是因為我是大人,要不是因為那是我工作用的電腦,

我會是這樣的態度嗎?如果,他是我的老闆,如果,他是我朋友,如果,他是一個阿媽,

我又會怎麼做呢~~~~

一陣反省之後,及和朋友討論之後,

我跟孩子說:

孩子,如果下回我說時間到了,請你起來,若你還想要繼續玩,而我又堅持時間到了,

你可以問問我,為什麼?堅持現在起來.

(我期待,孩子能學習了解別人現在的狀態,及為自己發聲,或許多一點的知道為什麼,孩子可能可以多一些的了解.)

孩子跟我說:

那是你的,本來就是要還你的啊~

…………………………………………………….

(我沒有跟孩子說出我的期待,話題就這樣結束了)

 

又過了好多日子,

我輔導一個孩子,跟他玩角色扮演,

孩子當一個他期待的母親,而我當孩子.

孩子,期待什麼事都能用說的,不要用罵的,用叫的.

扮演玩後,跟孩子分享心得,

孩子發現一個很重要的事,

用罵的比較快處理事情,用說理的,很慢.

(是啊,協調溝通,說理分析,是需要時間,而且目標是找到一個平衡,是多麼不容易啊~)

 

又過了好多日子,

孩子在辦公室,企圖要約朋友去打一個變態,

朋友陸續出現,大家想要用自己以為的正義去處理事情,

而我在高度壓力的氣氛下,除了看同事去跟這孩子商量了解處理事情原由,

我只是在一邊口頭提醒事後會有的後果,及可能產生的樣貌.

我一時什麼也沒多做.

而孩子,也不知道為什麼彼此越說越氣,有些口出惡言,有些彼此就對罵了起了,

有些還回家去拿了傢伙來.

(各位看官,不知道你們可否了解當下的氣氛,那是很有壓力,且讓人緊張的.因為他們都是年輕人,年輕人的特色就,你不會知道他下一步要怎麼走)

我於是,就一一的想要分散大家,有的我就命令他回家,不要來,

有的,我就叫他去另外一個空間,分散大家.

(心中想的是,他們最好通通回家.,不過當然他們是辦不到的啦)

我回家後發現,我可以體諒警察有時會命令的口氣工作,有時警察不跟你討價還價.

 

但是,更重要的我對自己的發現是,我好容易使用我手中的權利.

而那權利很有力量.

而這個力量,對人類的幫助是什麼,我還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濫用,真的很可怕.

真的權利就是力量啊~~~

小心,小心,親愛的自己,看見是一件好事.但是,就是小心啊~

(還有提醒各位看官啊~大人跟小孩比起來,大人真的會多一些權利,我們這些大人真的要小心使用哦~)

 

上一篇:面對哀傷

下一篇:我的失眠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