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1 19:16:01Gooloo

南山村完結篇

親愛的朋友
這是我南山村的第七週

有二個星期沒寫週誌了,一方面是忙一方面也是因為生活開始沒什麼奇特的事好交待的,所以也沒什麼好說了。不過,這二週來我們也是有吃些特別的食物,像是山菜啊、山果啊等等。有個山菜泰雅話叫yahoo喔這個我覺得很特別它還可以料成青草茶那樣的冰茶,而且喝時有特別的儀式;就是跟yahoo說我要喝你了。據當地人說很多老人家生病時都喝它,身體就會漸漸康復。
除了特別的飲食文化外,說一下部落的小孩和人相處不同於平地孩子的地方。孩子一旦和其他孩子發生衝突時,在平地,我看到孩子處理方式大部份是求助老師或是家長。小孩會說:「跟老師講」或是「跟我媽講」。但是,我在部落看到原住民孩子和別的孩子發生衝突時,第一時間一定是自己解決,如果是那種還沒上幼稚園的小孩他會去找哥哥或表哥、姐或堂哥、姐,來幫忙處理;比較大的孩子像是國小一二年級的他們會先自己處理如果不行,再去叫人來幫忙。但是如果來幫忙的人看對方氣勢比較大就會自己跑掉,沒有理由,來看看就走那樣。^^|||再不然就是看到別人欺負比較小的小小孩,他們會很有義氣的 去告訴他的大哥姐。不管男生或是女生大都會是這樣的處理方式。
我個人看了是覺得很有趣,這裡的孩子很少會跟老師告狀或是跟父母告狀,也許因為跟父母告狀是沒有時效性且無法解決他們同儕之間衝突的關係。也或許是因為父母忙於農耕回家也沒什麼力氣去管他們的原因吧!所以養成孩子們不太依賴父母解決他自己的人際關係。談到人際關係,我個人會覺得部落的孩子人際關係技巧很好,他們不會害怕陌生人很容易和他們談天建立關係,有時我會覺得他們會比我更了解人情世故,只是有時這些孩子會不較不懂的尊重別人。但我想『尊重』,這件事只是沒人跟他們談論沒有人教導,如果有人跟他們談論的話或許就會有所改善吧。
他們在部落裡表現的都非常獨立。小學四年級的女孩會煮飯整理一層樓的家務、男孩會幫忙農務、平時小孩會帶小小孩在路上玩、哥哥照弟弟、姐姐照妹妺、親戚照親戚。不過這樣的相處模式,也使得這些小孩子有時,遇到大的孩子正在玩耍或是正進自己的事時,小的孩子就不要去碰大的孩子否則他們就會隨便應付一下,或是反過來?小的孩子。權利結構上大的孩子會比較吃香一點。
雖然是這樣的獨立他們還是有百分之五十的孩子會有一個共同的擔心,就是擔心父母喝酒的事情。我看到一些記錄,很多孩子一週最擔心的事,就是父母喝酒。最快樂的事是父母不喝酒了。酒精會讓人神智不清,做出來的事情事後是不會記得的。長期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如果用佛洛依的理論來想這件事的話,對小孩的未來心理,其實是會造成很大影響的。
我的實習也快要結束了,就在八月三十一日正式結束。這個實習除了到台北參加協助飢餓三十的活動之外,就是在南山村和部落的人類過日子。每天的日子裏沒有太多的schedule要進行,只有認真的體驗當下,一旦你忘記去體驗遺漏的也許也只是時間過去而以。三十年來第一次真的覺得人,可以這麼單純過日子。沒有sogo沒有7-11沒有starbucks也沒有彩色電視機(我們住的地方沒有),只有天、地、人、山、動物。人一旦每天都只能面對這些時,你自己就會想出花樣來,而且你要面對你自己。心,也跟著動起來。心靈的飽足是,我自己過去未曾感受到的,是一種喜悅是一種充實是一種滿足。那種感受不是物質的填補而是一種人的身體充滿氧氣的感受,好像是………活著的感覺。我的文字真的無法充份形容只能簡單的分享,也許,你,有機會,可以的話,可以試試看。辭掉工作,找一個你不熟的地方,完全的生活在那裏,一、二個月認真的感受。或許你會有所發現吧。雖然在現實的環境中好像不太容易,不過如果可能的話值得一試。當然在過程中我也受到很多朋友的幫忙和照顧。另外,我也是要謝謝這裏的牧師和師母對我們的照顧,他們從來沒有跟我們傳過教哦,很奇特吧。
拉拉扯扯的說了好幾週,我就要結束了。接著我又要到另一個不同領域-台大醫院去實習。接著要服務的應該是病死的情境或是要去面對無法和過去相同的情境,對我來說又是一項挑戰。老實說我還真的有點怕呢!不過沒關係這是我選擇的我干願。就請你替我加油吧。我的朋友,你也陪我過了好幾週,因為你也看了我的週誌好幾週。謝謝你陪我渡過這些日子!雖然你沒有來南山村,但是你也認識了台灣有個地方在東部的高山上是泰雅族部落叫做『南山村』。
後會有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