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 04:45:17閒閒老青蛙

二十歲的眼淚、四十歲的目屎

  好久沒寫那種風花雪月、悲秋傷春,為裝文藝而硬塞了許多愁的憂鬱文。

  活到這把年紀,即便被什麼東西觸動了有感而發,也就像煙火一樣,點燃、升空、砰!沒了,只剩一地形同垃圾的餘燼。所以嚴格來說,這篇就是垃圾文啦!

  去年底,國中時期的老友挑了個我上班時最忙碌的時間點打電話來,她老人家想掏心掏肺地聊聊即將面臨四十(虛歲啦!)的人生感觸,偏偏在一堆事務纏身之下,我這沒心沒肺的只掏得出一肚子不耐煩,自然語氣也好不到哪裡去。老友,歹勢囉!只能說你太會挑時間了。

  四十歲啊!老友,當你還來不及多說什麼,我便明快地鐺了你一句:「四十歲喔!那又怎樣!四十歲的是你,又不是我。」(沒想到這種垃圾文還會有個"註" 雖說老友和我同年生,但本人一向以實歲計年份,所以當時僅僅三十八歲又兩個月喔!)

  下班後,有感而發地寫到這段落,偏偏,那感想像是火藥沒填足的沖天炮,點燃升空,尖銳的咻叫一聲,卻只有微弱星芒,炸不開璀璨眩光,沒啦!這無尾文一擺......嘿嘿!就過了一年。

  好啦!現在跨年的煙火炸完了,大地又恢復平靜。再過十個多月,就真的滿四十歲囉!感想咧?嗯~!想想人生過完一大半......孔夫子有云:「四十而不惑」,但畢竟我離聖人境界還遠得很,頂多學學金聖嘆那招,寫下三十九個「惑」:惑惑惑惑惑惑......光複製貼上都嫌累。欸!算了,雖不至於「不惑」,但也沒那麼多「惑」啊!

  如果我還是那句老話:「四十歲喔!那又怎樣!」呵呵!可知這裡頭有幾分真瀟灑?幾分是裝瀟灑?

  大學畢業前夕,我寫了封信給一位要好的同學,她畢業典禮一結束便要搬回台南老家。關於信上的內容,大概就是些感時傷逝、硬塞許多愁的憂鬱文,因此非常成功地害她在回家的路上哭了一頓。(關於這點,我到現在都還很驕傲:P)

  信中,我引用了陳昇〈二十歲的眼淚〉的歌詞:

二十歲的燭光 映在你柔美的臉上    驕傲的男人哪 開始了流浪的旅程
也許路上偶爾會有風 風裡依然有我們的歌

二十歲的火光 映在你堅定的臉上    淚乾的男人哪 開始了流浪的旅程
也許路上偶爾會寂寞 溫柔男人用它來寫歌

是二十歲的男人就不再哭泣    因為我們再找不到原因
是二十歲的男人就要會離開    能夠離開所有柔情的牽絆

是二十歲的男人就不該哭泣    因為我們的夢想在他方

到四十歲的時候我們再相逢    笑說多年來無淚的傷痛

沒有哭 只有笑 笑你當年的荒謬
沒有哭 只有笑 笑我一個人走出風中

是二十歲的男人就不再哭泣    讓我們彼此就這樣約定
到四十歲的時候我們再相逢    笑說風花雪月算什麼

沒有哭 只有笑 笑你當年的荒謬
沒有哭 只有笑 笑我一個人走出風中

沒有哭 只有笑 笑你當年留不住
留不住 就罷了 男人的心其實也會痛

 

 

  如今,說感想,我還是要引用這首歌的歌詞,只不過內容改編一下,變成 "四十歲的目屎"

四十歲的月光  映在你風霜的臉上    驕傲的女人哪  繼續走剩下的旅程
這一路上依舊會有風   風裡依然有我們的歌

四十歲的暮光  映在你呆滯的臉上    茫然的女人哪  凝視著剩下的旅程
這一路上一定會寂寞   堅定女人一路唱著歌

是四十歲的女人不在乎哭泣    因為我們總找得到原因
是四十歲的女人就要會離開    能夠離開所有無謂的牽絆

是四十歲的女人不隨便哭泣    因為我們的夢想在他方

當四十歲的時候我們再相逢    笑說無風也無雨的傷痛

沒有哭 只有笑 笑你當年的荒謬
沒有哭 只有笑 笑我一個人徘徊風中

是四十歲的女人不隨便哭泣    讓我們彼此就這樣約定
當四十歲的時候我們再相逢    笑說風花雪月算什麼

拍桌笑 捧腹笑 笑你當年的荒謬
微微笑 瞭然笑 笑我一個人走出風中

一邊哭 一邊笑 笑你當年留不住
留不住 就罷了 自己的心只有自己懂

 

  所以,四十歲,So what!!日子繼續過,過一天算一天;路繼續走,走一步算一步;有樂子就享受樂子,沒樂子就自己找樂子。三十歲這樣,四十歲這樣,五十歲八成還是這樣。

 

OS:哇!難得寫那麼長......畢竟從落筆到完成也寫了一年。竊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