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28 02:54:04juju

幸福的片刻

◎幸福之一-----女兒漸漸懂得分享
女兒一直很寶貝自己的物品,我們也一直尊重他,即使平日有小朋友來訪,想拿他的東西,也會尊重女兒的決定(這是葳葳的,不是你的),因我深信唯有如此,葳葳才能懂得尊重別人,進而學會分享....這些天有個小男孩被葳葳的小車車給引到店裡來,第一天葳葳告訴這位直奔小車車並跨坐上去的仁兄說:「這是葳葳的車車,不是你的」,當這位仁兄不為所動時,葳葳試圖將這位不速之客拉開...第二天小男孩都還沒進門呢!葳葳便馬上護著小車車,直嚷著::「這是葳葳的車車,不是你的喲!!」....第三天...第四天小男孩坐在小車車上,葳葳脖子上掛著一個哨子,一面嗶嗶嗶,一面指揮小哥哥該如何倒車入庫,並不時提醒他要小心一點喲!!一會兒,我看到葳葳心愛的小皮球已經在哥哥的懷裡了,而哥哥的小水槍也不知在什麼時候跑到葳葳的手中了
幸福之二----- 葳葳願意說出自己的感覺
前些天,鋒面來臨,街上來來往往的人幾乎人人都穿上禦寒的衣物,唯有我和我家的爹爹及葳葳,還是薄薄的一件上衣,我和爹爹是比較不怕冷,可是葳葳畢竟還小,總希望她可以穿暖一點,怎知這小女孩說什麼也不肯穿,即使每天早出晚歸的跟著我騎機車上下班,他也是不肯穿上外套...最後只好告訴她,如果覺得冷了,要告訴娘::「葳葳好冷喲!想穿上外套」,就這麼過了幾天,外套還是始終備而無"路用"...直到今天,葳葳在我們從家裡出發了一陣子後,便告訴我::「娘!葳葳好冷喲!想穿上外套」....
我真得很喜歡這種讓孩子自己做決定的感覺....

(2000/11/28 上午 12: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