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8 19:01:01用心辦教育

中秋節

中秋節,讓詩仙李白帶領大家一起來欣賞美麗的詩詞。

   自古以來,一輪皎潔明月,是文人雅士在詩詞創作上的主題。所以,李白先生要來介紹幾首有關月亮的著名詩詞,感受一下月亮帶給人們的浪漫情懷吧!

【語譯】

   床前灑了一片月光,我懷疑是地上的霜。抬頭望望天上的明月,低下頭來,不禁使我想起自己的故鄉。


【語譯】

   我在花間置一壺酒,獨酌自飲,沒有人陪伴,我只好舉杯邀明月,對著月下自己的身影,合起來便算是三人。但月兒不解喝酒的樂趣,身影也徒自跟隨著我。但我只好暫時將月兒和身影作為伴侶,因為人生行樂,當趁美好的時辰。我唱歌,月兒在天上徘徊,我跳舞,月下的影子錯落搖動;清醒時,我和明月、影子一同歡樂,酒醉後,我便和它們各自分離。我願和它們結為忘情的好友,相互期會在高渺的天河間相見,再也不分離了。

【語譯】

   這皎潔的明月是什麼時候才開始有的呢?我舉起酒杯向蒼天詢問。不知道天上的宮殿,今天晚上是什麼日子?我想駕著風回去,但又怕天上的神仙洞府太高了,承受不了那寒氣。在月光下起舞,轉動著輕盈的身影,這好似在天上,哪裡像是在人間呢!

   月光轉過了紅色的閣樓,低低的斜射進房子內,照著無法入睡的我。月兒不應該有怨恨吧!可是為什麼她偏要在人們離別的時候又圓又亮呢?人世的遭遇無常,有悲傷、歡樂、離散、聚合,月亮的變化不定,有陰暗、明亮、圓滿、殘缺,這些事情自古以來就很難週全美滿的呀!只希望大家都能安康長壽,在遙遠的地方,一同來欣賞這美麗的月亮。

說故事拜月娘逛太空看月亮回首頁

 
(悄悄話) 2013-09-19 09: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