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2 11:24:55用心辦教育

蓮花詞句*故事

【採蓮曲】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 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 聞歌始覺有人來。


【一剪梅】北宋. 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荷花】 清. 石濤 
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 
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青陽渡~晉·樂府 
青荷蓋綠水,芙蓉披紅鮮。下有並根藕,上有並頭蓮


採蓮~南朝·梁·吳均 
錦帶雜花鈿,羅衣垂綠川。問子今何去,出採江南蓮。遼西三千里,欲寄無因緣。願君早旋返,及此荷花鮮。


荷花~李商隱 
都無色可並,不奈此香何。瑤席乘涼設,金羈落晚過。回衾燈照綺,渡襪水沾羅。預想前秋別,離居夢棹歌。


蓮花~溫庭筠 
綠塘搖灩接星津,軋軋蘭橈入白蘋。應為洛神波上襪,至今蓮蕊有香塵。


蘇幕遮~北宋·周邦彥 
燎沉香,消溽暑。鳥鳥雀呼睛,侵曉窺檐語。葉上初陽干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故鄉遙,何日去?家住吳門,久作長安旅。五月漁郎相憶否?小楫輕舟,夢入芙蓉浦。


芙蓉~清·鄭板橋 
最憐紅粉幾條痕,水外橋邊小竹門。照影自驚還自惜,西施原住苧蘿村。


◇【無題·其二】~李商隱 
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金蟾嚙鎖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回。 
賈氏窺帘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採桑子】·歐陽修 
荷花開后西湖好,載酒來時,不用旌旗,前后紅幢綠蓋隨。畫船撐入花深處,香泛金卮,煙雨微微,一片笙歌醉里歸。 元·岳伯川《鐵拐李》"若將曲直無顛倒,腳底蓮花步步生


◇【菩薩蠻】·魏夫人 
紅樓斜倚連溪曲,樓前溪水凝寒玉。蕩漾木蘭船,船中人少年。荷花嬌欲語,笑入鴛鴦浦。波上暝煙低,菱歌月下歸。


◇【念奴嬌】·姜夔 
鬧紅一舸,記來時嘗與鴛鴦為侶。三十六陂人未到,水佩風裳無數。翠葉吹涼,玉容銷酒,更洒菰蒲雨。嫣然搖動, 
冷香飛上詩句。日暮,青蓋亭亭,情人不見,爭忍凌波去?只恐舞衣寒易落,愁入西風南浦。高柳垂陰,老魚吹浪,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留我花間住。田田多少,幾回沙際歸路貧寒家境出人才。


《愛蓮說》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凈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后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蓮花的故事



相傳,蓮從前是長在陸地上的,而橘藕樹是生在水中的。他倆常常往來探訪,促膝談心,成了很密切的知己,便結為同年。


有一天,他們談到兩人的居地時,橘藕樹想自己常淹浸在水中,很是凄慘,就起了和蓮換居的念頭來,於是就對蓮說:“同年,我居住的地方,無論怎麼樣旱也不會受災,你天天受著旱災,我真是難過,這樣吧。我倆換換住的地方吧。


當時,蓮有些不願意,說:“你那里旱災雖然可以避免,但天陰下雨恐怕就要受水泡了吧?”


橘藕樹怕蓮不願意,就急忙說:“不會的,你有大葉子頂在頭,完全可以抵御的。”


蓮聽后猶豫了,他想了一下說:“那我們暫時調換一下吧。如果我住著感到不合適,咱們仍然要換回來的,行嗎?”


橘藕樹一心想快些和蓮換居,見蓮還是不十分願意的樣子,就向蓮發誓說:“行,行!那是一定的!如你住到我處后感到不合適,我們完全可以再調換回來,要是我不回到原來居住的地方,那麼以后就讓天刮大風吹脫我的葉子。”


蓮見橘藕樹說得那麼認真,而且還發了誓,就換到水中住起來,橘藕樹就搬到了陸地上。


蓮住到水中后,總感到受水淹浸非常難過,便向橘藕樹提出要換回原來的地方。這時橘藕樹堅持不肯換了,而且翻臉不認人,惡狠狠地說:“豈有此理!不愛換,早就可以不換,現在既然換了,為什麼又來后悔呢?不行!不行!”


蓮聽了這話,知道自己上了橘藕樹的當,但也沒辦法,因為橘藕樹就是賴在陸地上不肯搬走,所以它只好仍然住在水中。由於被水淹浸得太厲害了,又沒其他法子,只得盡力向泥中鉆進去躲避,所以現在的蓮的根都是藏在泥中的。

參考資料多網搜索
  • 2010-02-20 16:49:35 補充

    橘藕樹因為發誓后食言,所以直到現在大風一吹,它就要掉葉子。 
    在很久很久以前,遼東半島,在渤海與黃海交界處一個地方叫做普蘭店。普蘭店東三華里處有一片水鄉,水鄉深處,有一片蓮花怒放的地方,人們叫它谷泡或叫蓮花湖畔。湖里住著一位美麗而善良的蓮花仙子。湖兩岸百姓在蓮花仙子的呵護下過著美滿祥和的溫馨生活。可是這些朴實善良的人們和百姓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這里將發生一次驚天動地的劫難。 
    渤海灣里住著一條凶狠、丑陋的蛟龍王子,他聽說蓮花湖里住著一位非常美麗動人的蓮花仙子,領著這里的百姓過著安逸的生活,就決定占領這個地方,霸占蓮花仙子,讓當地的百姓聽從他的,為他效力。

  • 2010-02-20 16:49:55 補充

    一個陽光明媚的早晨,蓮花湖畔的百姓向往常一樣在這里耕耘、織布、養蠶、守獵……突然間西南方向,空中烏雲密布、狂風驟起、風沙翻滾,渤海里一股黑色龍卷風向著蓮花湖襲卷而來,蛟龍王子露出猙獰凶狠的面孔,大吼大叫的說到:“我要在這里稱王,蓮花仙子我要娶你為妻,你們都聽著,從現在開始,都要服從於我。”當地的人們早就痛恨這條蛟龍,便拿起武器同他斗爭。可是純朴的人民哪里是他的對手,看著百姓不斷地倒下,蓮花仙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穿上自己最心愛的粉紅色長長的衣裙,手拿家中祖傳的雙鋒寶劍沖出湖面與蛟龍展開了一場生與死的搏斗。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大戰,與蛟龍激戰了九九八十一回,七七四十九天,

  • 2010-02-20 16:50:20 補充

    天地萬物都在感受著正義與邪惡的斗爭與較量。就在最后關頭,蓮花仙子再次手持雙鋒寶劍揮出閃眼光環,頓時,天地間一道耀眼的光亮從蓮花湖里昇起,深深地刺向蛟龍的眼睛,說時遲,那時快,蓮花仙子一次再一次使出全身力氣一個騰飛的健步沖向蛟龍,用鋒銳無比的寶劍刺斷了他的喉嚨,此時疼痛難忍的蛟龍翻騰著身子撞斷了蓮花湖南岸邊的高山逃回渤海灣里一命烏乎了。后來人們發現那座山的形狀象兩個車輪,就起名車轱轆山 
    東方昇起了一輪紅日,萬物復蘇,而美麗的蓮花湖因這場大戰湖水因此而枯竭了,所有的蓮花都漸漸的謝調了,而疲憊不堪的蓮花仙子奄奄一息的說:我不行了,我死了后,把我身上的蓮花籽全部留下來,埋在蓮花湖中,讓以后這里飄滿花香

  • 2010-02-20 16:50:32 補充

    讓這里的人民充滿希望”。只見蓮花仙子站在湖中,伸出雙手,一股熱量由此生散發出,大地萬物都能感受她的溫暖,此時一粒粒晶瑩剔透的蓮花籽從空中飄落下來,投入大地的懷抱,深深埋在這黝黑黝黑的土地之中。而美麗的蓮花仙子卻再也回不來了。 
    一轉眼幾千年過去了,在普蘭店西泡子黝黑的大地土層中,出土了大量的灼灼動人、堅忍不拔、出汙泥而不染的千年古蓮籽。 這就是古蓮子神話傳說的文化內涵。

  • 2010-02-20 16:50:46 補充

    據說,以前,天上有一位仙女,羡慕人間生活。她在天上聽說西湖的美麗,就一心想逃出天宮親眼看一看。有一天,她趁王母不在家,就下凡來到西湖上空。她俯瞰了這里的山山水水,果然名不虛傳。仙女被這里的美景吸引住了,再也不想回天宮。這一來,被王母娘娘知道了,就派了天兵天將前來捉拿她。可是仙女實在不願離開西湖,痛哭流涕,恨自己不該在天宮,恨王母不該那麼嚴。在天兵天將的簇擁和威嚇下,仙女的眼淚滴到西湖里,又把頭上的玉簪投在西湖中,表示戀戀不舍之意,悻悻離開西湖回到了天宮。一會兒,西湖里長滿了盛開的荷花。從此 
    花開花落,年年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