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3 13:39:02用心辦教育

生命樂章

1997年首位於國家音樂廳舉辦鋼琴獨奏會的視障鋼琴家、睽違四年沒有公開演出的黃東裕將於14號週五晚間19:30在新舞臺與長榮交響樂團演出「話時空藝饗-黃東裕鋼琴協奏曲之夜」。

素有「台灣貝多芬」美譽的黃東裕老師向來熱心公益,連續參與「台灣視障藝術季」活動多年。8歲因病失明的視障鋼琴家黃東裕琴熟習小提琴與鋼琴,今年更受邀至新舞台演出莫札特與貝多芬兩位名家鋼琴協奏曲作品,二度與長榮交響樂團合作,大家都好奇無法看譜怎麼跟樂團搭配,東裕表示:「全靠辛勤的苦練以及指揮的呼吸聲培養默契。」

生命對這位音樂家的淬鍊令人無法想像,演出之際,東裕正面對三位親人診療的危機,正值50歲的黃東裕老師,太太罹患乳癌,一手帶大他的母親與哥哥也病危住院,身心俱疲的他,半年前開始,每天有一半時間在醫院,僅能把握所剩的時間練習。

八歲因病全盲,黃媽媽沒有用眼淚來面對,反而全心培養東裕成為小提琴、鋼琴演奏家,並經常以貝多芬、海倫凱勒等名家傳記激勵東裕別向命運低頭,朝向音樂理想國邁進。黃在一篇「心情交響曲」中描述到母親「那一雙堅毅且溫暖的手,總會為我在風雨中撐起傘,在黑暗中發散出燃燒青春歲月,伴我成長的溫暖光芒。是的,慈愛的母親並沒有如我失望更不會如他人冷漠,只是依然真摯的深深企盼著社會各界能夠儘量破除不必要的假設,給予視障者平等的機會。」

為了感恩高齡母親多年來對他的愛與關懷,花了兩年時間將莫札特及貝多芬兩位名家鋼琴協奏曲的音符熟練背記為的就是能夠精準的與長榮交響樂團協奏搭配。再次受邀站上視障藝術季的舞台,東裕表示:「研究莫札特和貝多芬的作品多年,這次演出著實讓我在逆境中產生勇氣的最大能量」。


  1. Uploaded by love201tw on May 23, 2009 No description available. Category: People & Blogs Tags: 生命樂章 License: Standard YouTube License. 0 likes, 0 dislikes. Artist ...
    www.youtube.com/watch?v=hofmSVt_0W0 - 庫存頁面 - 更多此站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