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2 17:43:41goodlife01

【烘焙】「瑪德蓮 Madeleine」蛋糕課程

瑪德蓮蛋糕(Madeleine) 是一種來自於法國東北部的傳統小糕點。其簡稱為瑪德蓮之外,又因外型像貝殼形狀,故又名為貝殼小蛋糕。傳聞在1755年時,當時洛林公爵斯坦尼斯瓦夫一世在宴會中與甜點烘焙師傅大吵一架,烘焙師傅盛怒之下丟下手邊的工作就走了。

 

由於無人可以製作甜點,公爵只好召見了侍女,並詢問誰會製作甜點蛋糕,這時有位名叫瑪德蓮(Madeleine)的侍女自告奮勇,說可以製作小時候祖母教她製作的小點心,她將麵糊、奶油與數顆雞蛋混和後,做出了這款金黃且入口即化的甜點,而公爵在吃了點心後大為讚賞,便以該名侍女的名字Madeleine作為此款蛋糕甜點的名稱。

 

瑪德蓮蛋糕課程的食譜做法有很多種,但主要成份不外乎為麵粉、奶油、雞蛋,而因瑪德蓮屬於小型的磅蛋糕,故奶油香氣是整體的重點,所以奶油含量比一般蛋糕添加的更多,口感也會比較扎實。

 

瑪德蓮蛋糕課程準備材料(約12份):

低筋麵粉 100 g

泡打粉 3 g

無鹽奶油 100 g

全蛋 2顆

糖粉 120 g

作法

1. 先將奶油融化備用

2. 將全蛋與糖粉混合攪拌均勻,並過篩讓口感更滑順。

3. 接著將過篩後的麵粉與泡打粉混合,一同加入步驟3的混合糊中攪拌均勻。

4. 將步驟1.準備的融化的奶油倒入步驟3.的混合糊中,攪拌至完全均勻,使用保鮮膜封好後放進冰箱冷藏至少6小時。

5. 將烤箱以 240°C 預熱

6. 將瑪德蓮模具抹上奶油,並從冰箱取出麵糊,填入模具中(創業家技藝補習班建議:輕敲桌面可移除麵糊中的氣泡)

7. 放入烤箱,溫度調整為220°C,烘烤約 8 分鐘,待表面呈現金黃。

8. 烘烤完立刻將瑪德蓮脫模,放涼即可食用。

 

想體驗創業家技藝補習班蛋糕課程的人,不妨選擇瑪德蓮蛋糕做為烘焙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