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 15:54:40goodlife01

脫「北」效應/北市當舖 7年零成長

近年不少北漂族無法在台北市「紮根」而遷移至鄰近縣市,「脫北」潮造成北市設籍人口減少,不少當舖業者叫苦連天。因當舖總量與人口數相關,人口減少就不能加發當舖牌照,北市業者手上的牌照被形容為不太值錢的「絕版品」,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經營面出現窘境。

當舖業法規定,該法施行後,第一年每增加三萬人籌設一家,第二年起每增加兩萬人籌設一家為基準。依此統計,二○一一年北市人口為二六五萬○九六八人,當年北市當舖二八五家,二○一四年增為二八七家,但此後北市人口增加極緩,至今維持二八七家。若法令未變,這二八七張牌照,即成為絕版品。

警方人員指出,當舖牌照由警方管理,早年因人口增加,每次都有數十名業者申請,書面審核通過後,也大多有三十幾名到場抽籤,場面還算熱鬧;近幾年都無新牌可發,昔日盛況恐成絕響。

新北、桃園頻增新牌
牌照轉手價水漲船高

另有資深刑警表示,以往新竹當舖業者不想經營時,會將牌照轉手賣人,過去北市人口多,每張牌照約可賣得四、五百萬元,如今雖沒增加新業者,但經營面十分吃緊,牌照轉手價也直直落,約兩百萬就可得手。反觀鄰近的新北、桃園,因成了「脫北」人口落腳處,人口增加幅度較大,不僅能發出新牌照,原有當舖牌照的轉手價也水漲船高。

當舖業者小陳說,有人認為受疫情影響,民眾會將值錢物品拿去典當,新竹當舖生意會變好;實際上,疫情影響經濟,經濟不好的民眾不買精品,拿什麼去當?台北市人口變少致經營逐年困難,疫情爆發後,有些當舖曾一個月沒任何生意上門,相當淒慘。

來源:自由時報

SDSDS 2021-04-14 15:51:56

陽痿治療藥物:http://www.kojin19.com/category.php?id=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