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6 18:31:16倩倩

胡萍沒有忘記回報社會

從“癮君子”到女老闆

  眼前的胡萍臉色白皙、紅潤,模樣清秀,挑染的短髮,平添幾分時尚感。如果不是她自己的介紹,誰能想到,6年前,她的生活竟那般不堪。

  曾經的胡萍是一個工商徵信公司的業務員,年輕的她,對生活充滿美好的想像。可是1992年,不諳世事的胡萍卻在癮君子男友的引誘下,染上了毒品。“那種逃避社會、追求虛幻快感的體驗,曾經讓我欲罷不能……”

  胡萍這一吸,竟長達10年。

  直至2002年,她被送進勞教所,懊惱、失落、痛苦、茫然,一同襲來,猶如皮鞭抽打在身,深深地折磨著她,身體和精神上的雙重痛苦難以言說。“多虧了勞教所民警的熱心幫助,我才挺高了看似做過隆鼻手術的鼻子,恢復了繼續生活的信心。在勞教所,我參加了創業培訓班,這也是後來我被解教之後自主創業的源動力。”

  2004年,胡萍走出勞教所大門的那刻,開始為自己的“飯碗”發愁。“找工作四處碰壁,到處都是鄙夷的目光,家裏的經濟條件很不好,我這麼大一個人,卻連自己都養活不了。”

  難過之余,胡萍沒有言棄。她的堅持和坦率終於打動了一家室內設計公司老闆,並幹起了自己喜歡的銷售工作。

  為提高業務水準,她購買了許多管理學和人際交往等方面的書籍,每天苦讀到深夜。那是一個寒冬,深夜11點,她遇到了一個陌生的日文專業名詞,想起勞教所民警們“有事隨時聯繫”的叮囑,她撥通了值班民警的電話。“電話打通後,我責怪自己魯莽,就掛斷了電話。沒想到正在這個時候,電話卻響了起來,原來是值班警官把電話打過來了,還為我耐心解答了1個小時。”

  僅僅1年的時間,胡萍就為公司簽下了300多萬元的工程合同,被提拔為公司駐山東辦事處經理,並且找到了自己的幸福,走進了婚姻的殿堂。婚後不久,已積累了一定行銷經驗的胡萍開始自主創業,和先生開辦了一家寵物美容店。2007年,為了做大生意,她把出生不久的孩子交給父母,和先生一起住進了又臭又髒的狗繁殖場。每逢狗生產的時候,兩人便會不眠不休,“有幾次還被狗咬傷了,但是很值得,因為我們很快有了28條優良種犬。”

  2009年,機敏的胡萍嗅到新商機,開辦了寵物美容店,不到1年已在常州開出4家穿著統一系服的寵物美容店,年收入達20余萬。

  胡萍沒有忘記回報社會。每年她都會參加各類公益活動,幫助那些像她一樣迷失方向的姐妹們。正是明白那些失足人的感受,胡萍用自己的真實經歷,鼓勵她們從頭再來。

  “心若在,夢就在,天地之間還有真愛;看成敗,人生豪邁,只不過是從頭再來。”今年“三八”節前夕,胡萍又走進了省女子勞教所,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大家,只要不放棄,有夢就有明天。她說,今年還準備繼續擴大寵物店的規模並引入新的投資專案,“讓我的企業成為常州地區安置幫教基地是我最大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