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3 12:14:36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但我就是忍不住(尖端)

但我就是忍不住

作者:汐街可奈、大石雅之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20/09/01

內容簡介:

成癮症其實是種無法自我控制的「腦部疾病」。一旦成癮,腦部的奬勵系統迴路便會產生病變,導致患者只能思考眼前的事物,未來的種種都從腦中消失,無法看見真正重要的事。過去對成癮症的認知都僅限於「菸酒」、「賭」與「毒品」等成因,但隨著社會與科技的高度發展,如今因「網路」、「社群」、「電玩」、「購物」或「戀愛」等因素而滋生成癮困擾的人也逐漸攀升。

研究顯示,網路或電玩成癮患者的腦部,與酒癮、濫用藥物的患者擁有相同程度的損傷。在網路、社群與手機遊戲之間,漫無目的地流連忘返,而浪費數小時的人更是不在少數。正因為手機(網路)對於現代生活不可或缺,因此更有必要重新檢視網路與娛樂的使用方式!而因「心因性」問題導致對「過勞」、「毒親」擁有不正確解讀,進而成癮、無法脫離的人,也成為現今高度關注的議題。

會使自己「成癮」的契機有百百種,但能夠擺脫成癮的關鍵是同一種,就是──「自我察覺」。一旦發現自己有類似的成癮傾向,影響自己的生活,甚至他人,就要及早採取應對措施。透過本書了解其他成癮者的戒除歷程,下定決心,一起奪回自己人生的主控權!

心得:

原來成癮與腦部構造有著息息相關,除了心理上的滿足,在生理上也有一定的回應,成癮不單單只是酗酒、賭博、毒品這些眾所皆知的名詞,還有戀愛、親情、工作、上網等我們不易察覺的事態,想要戒除成癮症,最為重要的是自我察覺且有決心,尋求專科醫師雙管齊下的治療,才能改善未來生活。

藉由專業醫生所累積的經驗,將各式各樣的患者看診情形拿出來做探討,讓讀者自我評估是否也有相同情況,如果有也需自我反思該如何改善,現今科技網路發達,造就眾人離不開3C產品,導致後續多項問題產生,有可能是工作家庭壓力大,想在虛擬世界找到自我容身之處、提升自我認同,漸漸的在裏頭迷失初心,只能一昧地尋找藉口來自我逃脫,有決心的改變,才能走回正常的道路上。

動物腦是生存下去的本能,吸毒與酗酒完全與之相違背,成癮症狀會使一人心性大變,不僅影響到自己,也會牽連身邊關心我們的人,將其帶離人際圈,有時更打亂生活作息,作者與醫師的對話點出癮所帶來的不便性,漫畫形式似是周末輕鬆小品,實際案例更能說服群眾其可怕,不論被迫或自我放縱的上癮,都像是場災難,如影隨形著跟隨我們持續走完下半生,不是恐嚇的語氣,而是認真的態度道出,運用正面力量來推動求助的人民。

 適當的玩樂是宣洩壓力的途徑;過度的沉溺則是癡迷的開始。

圖片來源:金石堂《但我就是忍不住》

~感謝尖端出版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