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4 23:23:58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邊緣人的合奏曲(大塊)


邊緣人的合奏曲

作者:奇戈契‧歐比奧馬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0/03/26

內容簡介:

農夫奇諾索從喪父之痛振作,獨力經營家禽農場。他從小就愛禽鳥,因為牠們是如此脆弱,無力保護自己,只能發出微小的悲鳴,讓奇諾索更加憐惜牠們。這種保護弱者的個性,促使奇諾索在大雨的夜裡,撞見打算尋短的女子妲莉時,不惜將剛從市集買來的雞隻拋入急流中,勸她不要輕生。

這一晚讓奇諾索與妲莉墜入愛河,開始計畫未來。妲莉的家人反對他們交往,因為奇諾索沒有傲人的學歷以匹配他們顯赫的家世。從兩人因為社會地位不對等而遭遇困難的愛情中,妲莉深切體會世間的邊緣人,與奇諾索飼養的禽鳥相同,他們的心聲,音量微弱,無人理會。

為了與心愛的女子廝守,贏得妲莉家人的尊重,奇諾索放手一博,變賣所有家產,拎了簡單行李,到賽普勒斯念大學。抵達當地後,他才發現自己被老友出賣,他所託付的金錢與事項無一落實。身無分文,飽受歧視,淪落異鄉的奇諾索,離自己的夢想、故鄉以及妲莉似乎愈來愈遠...

心得:

《邊緣人的合奏曲》譜出了奇諾索悲慘的一生,獨自舔舐傷口,為了心愛之人願意拋棄一切,只為了配的起那個她,但不順遂的惡魔好像伴隨而行,讓他剛振作起來的心又再度被擊碎,這一切的一切難道是遭人設計還是他這個邊緣人沒有權利得到幸福?

藉由奇諾索守護靈敘述故事,神族、人類搭配交織出火花,神靈作為守護者無法干預宿主行為,卻能深刻描繪宿主心境狀態,對於原生家庭的悲傷,造就男主容易掉入愛情世界,但面對恥笑、拒絕後又馬上退縮的心態,致使他不斷在失敗中循環,表述出邊緣人也渴望得到世界認同與愛情滋潤的想法,一路坎坷讓他成為恐怖情人,將無法宣洩的情緒一股腦發洩在愛人身上,玉石俱焚的玩火方式令他做出後悔莫及的決定。

整部多呈現悲憤、憤怒、自卑等負面情緒,只有在中途加入愉悅的愛戀,但幸福總是稍縱即逝,曾經擁有又失去的痛更容易使人瘋狂。輕易說出的愛總令人感覺輕挑、不負責任,筆觸抒發出第一次性愛的徬徨無措,面對情感上的背叛與阻饒,心中所帶來的鬱抑,像火山一次爆發,在這如火江般炙熱的愛裡,爆炸性的熔毀一切,沒有任何反悔餘地。

小說裡的不完美呼應著生活中的現實,閱讀過程不寒而慄,同樣身為女人反倒同情起莉,遵從內心呼喚,與相愛之人相守,卻也因此掉入黑暗深淵,無法擺脫的可怕跟蹤,承受不起的火焰情感,如飛蛾撲火般消逝。寫下奇諾索心底無法抹滅的傷痛,悲催的人生體驗讓他招架不住,只能用錯誤行為表達,也許到頭來每個人都是可憐之人,只是將這些放在一起,起了錯誤的漣漪。

愛情,讓人嚐盡酸甜苦辣。

 

圖片來源:金石堂《邊緣人的合奏曲》

~感謝大塊文化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