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 20:13:30輕如羽毛

心得:第13位名偵探(皇冠)

第13位名偵探(共一集)

作者:山口雅也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年7月12日

評價:4.5顆星

內容簡介:

      連續殺人魔「貓」以偵探為目標,已經連續殺害十二位偵探了,偵探界人心惶惶,大家都害怕自己會成為下一個目標!而我偏偏在這個時候與一具偵探的屍體共處一室,還失去了記憶!

  這個人是我殺的嗎?我真的是「貓」嗎?如今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尋求偵探大師的幫助!現在,請睜大你的眼睛,不要放過任何一個線索,因為你(沒錯,就是正拿著這本書的你),將是幫我洗清冤屈的關鍵!

      我一共有三位偵探大師可以委託:

      1亨利.布爾   2麥克.D.巴羅   3貝芙莉.路易絲

      到底該選哪一位偵探大師,才能夠幫我洗刷冤屈、揭開「貓」的真面目呢?當然,還要找出最最重要的答案──我,究竟是誰?

心得感想:

      一覺醒來卻發現身邊躺著一具屍體,當自己成為最大的嫌疑犯時,你會有何行動?

      故事開始發生在喪失記憶的主角身上,當大家都把自己當成殺人兇手「貓」來看待時,找出真正兇手還自己清白便是當務之急,一共有三名偵探可以委託,第一位是身材肥胖的亨利‧布爾(聽說是位毒蟲)、第二位是麥克‧D‧巴羅(這好像並不是他真實身分)、第三位則是唯一的女性貝芙莉‧路易絲(好像與死者的關係匪淺),這幾位看似破案功夫一流的偵探們,卻個個可疑,究竟三位中何人是兇手?還是連續殺人魔「貓」另有其人呢?

      本書與其他小說不同的地方在於主角竟然同時委託三名偵探一同辦理,而三名偵探也各自找出不一樣的證據,但兇手明明就只有一人,為何三名偵探口中的兇手卻有所不同?這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羽毛曾想過是否是平行世界論發生的作用)。

      最終的破案推理,羽毛不禁開始懷疑這些偵探們的功力了,說出真相前好像未經過大腦思考般,沒有幾句話便被一旁的刑警問的啞口無言,最後竟然開始胡湊主角的真實身份,想必主角聽了心中也備感失望吧!不過,這也是作者鋪陳的梗,如果沒有這般無能的偵探,如何吊讀者們的胃口呢?想必大家都很想趕快知道兇手是誰對吧?但...羽毛在這要賣弄個關子,這得等大家自己去看才可以知道唷!但羽毛保證,兇手一定是位我們都未曾懷疑過的對象。

      小說最後可以算是開放式結局,這也是令羽毛最頭痛的地方,這樣將會使人有許多的聯想空間,有可能是好的、也有可能是壞的,總之,在這萬變的世界裡,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書名也是一大學問,第十三位名偵探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偵探的死亡人數...等,但不看到最後,是無法理解作者為何會有如此想法,這也是真相背後的另一種巧思唷!

      闔起書籍,羽毛不禁回想著,到底這一切是真是假?一開始就有發生令人匪夷所思的案件嗎?還是這只是一個假象,至始至終從未發生...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