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5 12:32:21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蝴蝶先生(晶冠出版)



蝴蝶先生(共一集)

作者:馬丁布斯

出版社:晶冠出版

推薦:3.5顆星

內容簡介:

      克拉克,一位出生於英國,目前隱居在義大利南方小鎮的神秘紳士,從未以真名示人。認識克拉克的少數人稱他作『蝴蝶先生』。
      
蝴蝶先生總是到處捕捉非常稀有的蝴蝶品種,並將之繪畫成像。其實,他藝術的職業不過只是為了任務、工作而掩飾他真實身份的手段。
      蝴蝶先生其實是一位武器專家,專門為頂尖一流的殺手製造稀有的暗殺工具。他參與過許多神秘暗殺的計畫,但英國的反恐小組和軍情五處、美國的中情局和聯邦調查局、國際刑警組織、俄羅斯的KGB或GRU、羅馬尼亞的秘密部門都無法發現他的蹤跡。
      隱居在義大利田園小鎮上的克拉克,正在準備自己職業生涯的最後一次任務,決定做完這個任務就退出此行。為了不暴露自己,堪稱獨行客的他不得不和當地居民打成一片,與他們建立了友誼,還發展出了一段愛情,然而這些也讓他的任務變得複雜起來,不僅如此,他感覺到「暗影者」危險的集團正在步步近逼,帶來一場場鬥智鬥力的奇謀爭鬥外,也讓克拉克對於欺騙與孤獨有了不一樣的體悟...

心得感想:

      人們所知道的蝴蝶先生其實是一位武器專家,幾乎沒人知道他的真實身份,他也了解做這一行的根本不可能有愛情、友情這些奢侈的東西,但當愛情與友情降臨時,他又會做何回應,逃避還是面對?

      本書以蝴蝶先生第一人稱來描述整個故事架構,像是在寫日記一般,對著讀者們訴說一切,是本充滿推理、懸疑的著作。故事主要又分成三部份,第一部份主要是介紹他即將退隱的居住環境與當地居民的互動、第二部份則是婉婉道出他為何會從事武器製作這行業、第三部份也是整本書的高潮所在,是位在暗處窮追不捨的「暗影者」,而暗影者的身份更是令人意想不到,若想知道暗影者的真實身份當然就得靠讀者們自己去翻閱囉!

      內容中有兩位極為重要的配角,其一是神父,因書中有許多蝴蝶先生與神父的對話,都是值得深思與探討的問題,何謂孤獨?何謂罪人?其二是名為克拉拉的妓女,在裡面蝴蝶先生也曾說過,就算做愛時克拉拉是如何的呻吟,但卻有種鄰家女孩般的清純模樣,而最後也是因克拉拉的真情打動了蝴蝶先生不敢愛的一面,也許無法有個完美的結局,但從過程中學習到的卻是永遠無法忘懷...

      這世上每件事情都有他解決的良方,「暗影者」就像是作者給予我們的警告,每個人都容易因一點小事而走偏方向,而後犯下自己後悔終身之事,如果身邊有朋友適時的糾正,也許這世上的悲劇就會減少許多。

      每個人也許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或許你我身邊就有一個蝴蝶先生。

~感謝晶冠出版給予此試讀機會~

圖片與試讀活動來源: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29040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