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5 14:10:12Shalott

沒有我你應該比較輕鬆吧?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

「親愛的房客」在看完預告開頭後,我就決定一定要去看這部電影,等到電影上映後,卻還是等到了12月才有機會去看。

當時身邊的人全都興趣缺缺,但後來一起看了之後,哭得比我還慘= ="

觀看這部電影最大的吸引力,就是男主角莫子儀。

最早得知這位演員是「米可,GO」這部片,之後又看了公視人生劇展「艾草」後,就完全成為粉絲了。

其中最喜歡他主演的「醬園生」和「罪美麗」,在「罪美麗」中從開始的陽光男孩到後面黑暗面爆發,真是不得不佩服那精湛的演技。

「罪美麗」和「台北歌手」皆入圍金鐘男主角獎,可惜未得...聽了評審說明未得獎原因,真是黑人問號無極限...

幸好在金馬獎眾望所歸!!「致自由、致平等、致天賦人權。致電影、致創作、致生活。」(莫子儀金馬57得獎感言)

電影看完當天,我便打算鉅細靡遺地將電影內容寫下,但在寫完三張A4後,便發現自己記憶不夠鉅細靡遺,所以只好改寫成心得...以下為手帳摘錄內容....

在法院申請收養時,悠宇(白潤音 飾)說要叫健一(莫子儀 飾)「把拔二號」,一旁的健一忍不住落淚。

以及健一帶悠宇登山,健一被警察抓走時,悠宇衝出來抱住健一,是對我而言最虐心的兩段。

標題的台詞出現在健一替悠宇著裝時,健一叫悠宇不要這麼厭世,但又立刻叫笑得很僵硬的悠宇別笑了(這段有笑點)

最後時間跳轉至數個月後,當初健一寫給立維的歌,最後是悠宇完成並錄下寄給健一的(悠宇是音樂神童?!),健一曾對悠宇說雖然我有可能不在你身邊,但是我希望你記得,我永遠永遠都愛你。

希望這對父子未來還有機會重逢。

官方一共釋出了四段漏網鏡頭,可以將劇情理解的更透徹一點,在一場沒有劇本的健一日常中,完全可以感受到影帝、影后的強大演技功力。



電影劇情

林健一(莫子儀 飾)好心照顧一位患有糖尿病及腳上(小腿)有傷口的的房東周秀玉(陳淑芳 飾),
更收養失去爸爸房東的九歲孫兒王悠宇(白潤音 飾),在所有人眼裡,林健一是個正人君子。
但在周秀玉過世之後,他的動機開始受到質疑。悠宇的叔叔立綱(是元介 飾)返國奔喪,

發現這棟房子已經過戶了給悠宇。立綱懷疑健一謀財害命,報警展開調查,發現越來越多對健一不利的證據…



電影採倒敘、穿插的方式呈現...電影開頭林健一因涉嫌犯下殺人罪,持有毒品接受偵查



時間回到過去.....過年期間周秀玉的二兒子王立綱(是元介 飾)回家過年,健一一個人忙上忙下的準備年夜菜

大家拜王家祖先,聽到秀玉說:立維,你也要回來喔!



一旁端菜出來的健一,雙合十在一旁跟拜



立綱看著房子外的建設,問母親房價有沒有漲?

秀玉說...你不要肖想我這棟房子,我知道你有欠錢才回來找我

立綱否認,更說不久就要接她去住。秀玉反問...所以你不回來住? 我也有我自己的打算。

健一將菜準備完畢上桌,就說要先回樓上了,立綱留他一起吃,被秀玉打斷。



飯後悠宇端湯去樓上給健一,兩人互道新年快樂



健一幫腿部有傷口的秀玉換藥,秀玉要健一幫她貼藥膏

健一說...醫生說別貼來路不明的藥膏,秀玉不高興,開始對健一酸言酸語...

秀玉:你以為你做這麼多,我兒子就會活過來嗎? 那是不可能的。

健一:我知道。

秀玉:知道就好,我是怕你忘記了。



時間來到半年後....秀玉逝世...,接到通知趕來的立綱,不住痛哭



 
回到家中三人折著蓮花、元寶,健一叫悠宇先去睡覺

立綱問悠宇以後該怎麼辦? 怕他帶他過去,他不知道會不會習慣?

健一對立綱表示,他已經收養悠宇了

健一回到樓上房間,看著他和立維的照片,回憶著過去時光而落淚



立綱開啟秀玉的保險箱,發現房子已過戶給悠宇

立綱立刻跑去問悠宇...阿嬤真的是生病死掉的嗎?

又對悠宇說林健一這個人不能相信,他收養悠宇的目的是要這棟房子

他要帶悠宇去報警,但被悠宇拒絕



第二天早上健一問悠宇是否有看到立綱? 悠宇搖頭,並未提起昨晚的事

健一是名鋼琴老師,這天上課他也帶著悠宇同去



悠宇跑進無人的鋼琴教室,彈奏著健一寫給立維的歌

畫面為健一和悠宇日常練琴的畫面



健一突然收到警方的電話,並在到達現場時發現從裏頭走出來的立綱

檢察官(謝瓊煖 飾)找健一來問話,此時的健一才知道房子過戶的事,並恍然大悟他被找他問話的原因...

健一向檢察官坦承他和立維是伴侶,檢察官問這件事小孩知道嗎?

健一搖頭,說阿姨不讓他告訴悠宇

檢察官再問:王立維過世了,你都沒想到要搬走嗎?

健一反問檢察官...如果今天我是個女生,我先生過世了,我繼續照顧他們家庭,你還會問我一樣的問題嗎?

檢察官沉默以對....



警察來到悠宇家中搜索,警察告訴健一死者的血液有驗出6-乙醯嗎啡(食用海洛因或嗎啡會出現的代謝物)

健一表示阿姨常會買電台的藥回來吃,不知是否含有不好的成分

之後健一被帶回警局,在查詢健一手機時,發現被刪除的約炮神器

郭小隊長(吳朋奉 飾)面對什麼都不說得健一表示,要從他身邊的人一一詢問

後來郭小接到檢座電話向檢座表示,現在已經有一個老人死了,放健一回去小孩也可能有危險



健一被釋放後,拔足狂奔回家找悠宇,並對一個人在家的悠宇道歉



健一如常去上課,卻發現平日教的學生已被另外的老師所教

鋼琴教室的主任告訴健一,警察來問了健一的經濟和交友狀況

整件事已被家長間傳得沸沸揚揚



悠宇被立綱帶去防止家暴、性侵的機構諮詢

健一想跟立綱談談,立綱卻表示沒什麼好談的,他只剩悠宇了...沒辦法讓他在不正常得環境下成長

健一含淚說出:什麼不正常?我全心全意愛著這個孩子,跟你一樣,這有分什麼正常還是不正常嗎?

悠宇從諮詢室出來,甩開健一的手往外跑,健一追上...

悠宇質問健一到底是誰? 為什麼擁有著這麼多祕密? 他認為所有的人都是在利用他



警察上找尤士軒(王可元 飾),士軒企圖逃跑被抓回警局

士軒說出兩人關係,並說出健一曾去找士軒購買芬太尼,時間就在秀玉死亡的前一天晚上....



警察去健一家中準備將他追捕到案,卻發現健一和悠宇已離去,鋼琴老師的工作也已離職

立綱責罵警察當時不抓他,孩子要是出事該怎麼辦?



健一帶悠宇上山(漏網鏡頭3是發生在健一帶悠宇上山之前)



進入一小段健一與立維的回憶....立維(姚淳耀 飾)告訴健一他離婚了,現在兼兩份差幫他弟還債

健一告訴立維不然他搬去他家住,立維:你要養我喔? 健一:對呀!



健一搬去立維家,與秀玉初次見面,這張照片出現在漏網鏡頭2



夜裏,健一在悠宇的作業簿裏寫著文字,發現警察來追捕他後,

他喚醒悠宇,並告訴悠宇....以後沒辦法再保護他了,警察要來抓他了,

以後你可能會遇到很討厭、很莫名其妙的事情...就像現在,但那都不是你的錯,

雖然以後我可能不在你身邊了,但是我希望你記得,我永遠永遠都愛你(這段重看N次還是大哭)



時間回到開頭得偵訊....健一面對偵訊沉默以對,檢察官提醒他什麼都不說只會對他更不利

沉默過後的健一選擇認罪....



時間回到過去的某個夜裏,秀玉因傷口疼痛不斷哭喊,健一帶秀玉去醫院

清醒後的秀玉第一句話...說起來,你長得也很英俊,難怪我兒子會煞到你(健一不知如何反應XD)

並主動要健一去法院問收養要怎麼辦理?!



秀玉出院回家



老師問悠宇健一與他的關係,健一回答是他爸

被其他同學反駁,悠宇大怒叫他閉嘴



去法院申請收養當天,秀玉在房間梳妝打扮



健一也幫忙悠宇著裝,悠宇問起為何要收養?

健一回答:這樣我才能一直照顧你啊! 悠宇:沒有我你應該比較輕鬆吧?

健一: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 不要這麼厭世嘛!笑一個

悠宇擺出圖中笑容,健一:算了,不要笑



客廳突然又傳出秀玉喊痛得聲音,健一覺得秀玉在裝痛,反問她是真的在痛嗎? 哪裡痛?

秀玉:我心在痛啦!自從你害死我兒子之後,這五年我每天都在痛

悠宇聽見阿嬤的話,問健一她說你害死我爸是什麼意思?



三人來到法院,法庭上法官問悠宇是否知道收養意思? 他希不希望健一當他爸爸嗎?

悠宇:如果他收養我之後,我之後都要叫他爸爸嗎?

法官:是沒有硬性規定啦!你不想叫他爸爸嗎?

悠宇:不想...
法官:那你想叫他什麼?
沉默一陣後說:爸爸二號(健一落淚)

三人在法院前拍照,健一將照片洗出,並在筆記本(大概是日記)上寫..真希望你也在



進入一小段立維與健一兩人過去的甜蜜回憶,健一曾對立維說...不要對我太好



悠宇幫健一的歌改歌詞



秀玉病情惡化,醫生說要立刻動手術,如果該截肢,還是要截肢

秀玉在醫院直接叫健一帶她回家

回到家中秀玉要拿止痛藥吃,但藥早就沒了,健一對她說如果要吃要就回醫院

秀玉:回醫院就要吃藥、洗腎、截肢這樣我的病就會好嗎? 為什我的人生要活得這麼悲哀?

秀玉拜託健一不要讓她這麼痛苦

還問了健一,一件她一直想問的事...我兒子跟你在一起,有幸福嗎?

健一:有

秀玉:其實我內心早就沒在怨你了,你自己也不要一直怪自己

健一痛哭失聲...

訪談中淑芳阿姨有提到這段,導演遲遲不很卡,後來導演進去房間哭倒在床上,說謝謝他們兩個幫他演得這麼好XD



健一去找士軒買藥,他要的士軒沒有,但他給他藥效更強的,給老人家絕對不能超過半顆

健一回家時秀玉睡了,健一將藥藏在罐子裏,被悠宇看見

夜裏悠宇與秀玉同睡,秀玉叫醒悠宇叫他幫忙開燈,此時的秀玉雙眼似乎已經看不見了...

悠宇要去找健一來,被秀玉阻止,她說讓健一好好休息,並問悠宇健一是否有幫她買藥?

說吃了身體會比較好,叫悠宇拿來給她吃

秀玉吃了一顆後,又叫悠宇在餵三顆

她交代悠宇要聽健一的話,並看見立維來找她,問她是否要帶她走....



第二天早上健一來看秀玉,發現秀玉已經走了..

他對秀玉喊了聲媽,並謝謝她把他當一家人,悠宇我一定會好好照顧,

現在不用在吃藥,也不用洗腎了,希望你都不會在痛了



健一告訴悠宇阿嬤走了,悠宇震驚直問是不是因為他給她吃這麼多藥?
健一抱住悠宇,告訴他這不是他的錯



時間回到偵訊當下,健一說是他餵秀玉吃藥的

檢察官進一步追問為何帶悠宇上山,但健一並未回答

開庭結束,警察拿悠宇的作業簿(有健一寫給他的內容)來給檢察官

並問嫌犯已認罪?

檢察官:對,但還有很多疑點要釐清



檢察官看了健一寫給悠宇的信後,前去尋找悠宇

但悠宇關在房間不肯出來,她將作業簿拿給悠宇,說看完希望他跟她聊一聊

信上寫到...親愛的悠宇,有件事阿嬤一直不讓我告訴你,但我覺得是時候告訴你了...



鏡頭轉到立維和健一最後一次一起登山的畫面....

健一回頭關心走在後頭明顯身體不舒服的立維,問他是不是高山症?

立維否認,健一想下撤,天氣狀況也明顯不佳

立維不肯,還堅持要攻頂

晚上帳篷內,健一拿手環送給健一

健一不悅說:你要不要臉,拿送你老婆一樣的東西送我

立維問:你怎麼會知道我送過我老婆琉璃珠? 怎麼沒跟他提過?

健一:無名上每天都這麼高調,而且你當時有接過我電話嗎?

立維追問健一是否有跟她說些什麼?
健一告訴他老婆...你不知道你老公是Gay嗎?(或許是健一回憶中叫立維不要對他這麼好的原因)

立維大怒說健一害悠宇沒有媽媽,健一道歉....



第二天早上健一醒來,發現立維竟然不見了,立刻四處找他

好不容易發現立維,卻發現立維已經快不行了

最後立維叫健一照顧悠宇...(健一對立維的事肯定深深懷著歉疚,所以才這麼無怨無悔的照顧他們一家人)



看完信後悠宇從房間出來,檢察官問他是否可以告訴她,發生了什麼事?

悠宇回答:其實是我給阿嬤吃藥的



數個月後

健一減短了頭髮,似乎回去當鋼琴老師了

悠宇寄了信給他,而悠宇跟立綱準備搬家

健一聽著悠宇寄給他的CD,內容是當初健一為立維做的歌,後段悠宇替健一完成了

健一聽著不禁淚如雨下....



電影海報



金馬獎影帝與影后



漏網鏡頭1 健一的日常




親愛的房客映後,當天是鄭有傑導演生日

淑芳阿姨拉票房的方式太可愛


可愛的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