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1 01:33:02白色

【2010年6月6日-車焚(墳)日】火燒車個人報導

201066,看似吉利的數字,卻沒有帶來一絲好運,一場意外,奪走一個軀體,而我只能望著殘骸,無語。事情緣起於一場聚餐,在回途中出了意外,這意外在我身上出現,除了面對,只能去接受,去接受這樣的一場災難。

 

出發時,車上的儀表板曾出現『Brake LT Curcuit』字樣,這不是第一次出現,在兄長前兩天出去時曾發現,他告知儀表有異常顯示,父親那日早上也發現儀表有異常顯示,我也有發現異常顯示,只是沒有人即刻處理。我想人為因素的疏忽是主因,自己也輕忽問題的重要性,雖然出發時曾請友人查詢Curcuit的意思,知道是線路的問題,也計畫回程處理;只是輕忽的時間敵不過事件發生的速度,一切化成烏有,在一場濃煙中,車體成了廢鐵,我兀自的站立一旁,只能遠遠看著,無能為力。

 

事件的緣由緩緩寫下,讓這場意外成了寫實的寶貴經驗,因為經歷,所以更珍惜生命。

 

66那個週日,原本趕著4點前回家,並將父親早上放在車上的手機帶回去,以便父親420來得及搭乘北上的火車。國道一號大雅交流道擁擠的車潮緩慢了一切,看著時間緩緩接近,遂轉往大雅省道急駛趕路,從省道到國道三號沙鹿交流道,車速順暢許多,原本預計420以前還有趕到大甲的機會,卻在一陣燒焦味道後,一切全部改變。

 

國道三號沙鹿交流道行駛不久,驟然的燒焦味讓我感到不對勁,於是先關上冷氣,並於一公里距離之清水休息站停車。休息站停留些許片刻時光,希望車內味道可以因此減少或停止,如此才能繼續往大甲的方向行駛,再度出發時刻意將車速放慢,直到進入國道才恢復速度。片刻的安全只是風雨前的寧靜,而後不久,儀表異常顯示再度出現,燒焦味也緊接伴隨而至,稍加片刻,方向盤後方接縫處竟冒起一絲白煙,心中覺得不妙,即刻將車子停放路肩,不敢冒險繼續行駛,按下警示燈後,我步向後車箱將三角板取出,置於後方20公尺遠處。因趕不及回家,便先向家人告知車子出狀況,需要拖吊車或車廠協助。原以為只消等待拖車救援並由車廠維修即可,煙霧卻緩緩增加,逐漸瀰漫車內。我隨後回到車子將右側窗戶打開,試圖讓通風掃除煙霧的瀰漫,只是這舉動或許帶來火苗的滋長,濃煙更現瀰漫。我只能漸行漸遠離開事故車子,擔心車輛爆炸飛擊之危險,且大甲溪橋上如此遠離地面,若爆炸何等危險,我心裡淡淡試想著。事後回想,或許,我若關上窗戶不讓風勢帶動火勢,車體的燃燒也不會如此急促,但是悶燒的車子如果真的接近應該更加危險吧!

 

當火苗從左窗竄起,也決定釀就這場悲劇,只能趕緊撥打119請求消防局救援,避免事故影響到他人安全;而後片刻,國道警察先行趕到管制交通,消防車更晚之後才出現。約略430分左右,當火苗竄起,再次告知家人嚴重性,火苗已滋長,大勢已去。當消防車趕來時,煙霧已蔓延散佈,國道警察更直接封道,我望著大排車水馬龍,在時間分秒的滴答聲中佇立一旁。北上車潮因為我的事故影響很多,或許車陣中也有認識我的朋友吧!他們一定無法想像,竟然是我家的車出了狀況。我望著車潮或是望著大甲溪,而塞車的人只能望著火燒現場或是無止盡的龜速與等待吧!沒想到第一次停路肩是場火燒車意外,這意外還消兩台消防車才足以撲滅火勢。

 

看著火勢慢慢減滅,國道三號北上也從封道到開放部分線道。火勢是撲滅了,車體也成了漆黑的廢鐵,只剩前面車牌猶存。看著車體如此不堪大火一襲,人的存在更何等脆弱,如此火燒車事件我卻如此平靜看待,或許經歷了太多,亦無需驚訝。平靜地撥打119,平靜地看著警車及消防車陸續來臨,也平靜地看著汽車在煙火中化為廢鐵。我平靜面對一切,只是當下未想到搶救貴重物品,包含父親的手機、ETC,也包含去年耶誕趴的香蕉面紙盒及大三時士林買的頑皮豹。雖然平靜面對事故,但當下還是未能冷靜搶救上述物品,只能慶幸未有其他重大財損,人員亦安全無事,更慶幸未帶單眼隨行。

 

2005年到20104年多的感情,525i陪著我陪著家人,陪著母親鐵砧山運動,也陪著我們往返醫院探視母親生命最後的那段時光,緣分雖不算太長,卻帶來許多不滅的記憶,而這記憶是生命中不可抹滅的軌跡。細數家人共乘的時光,細數走往宜蘭及墾丁的旅程,也細數著去年七月時,奔走高雄時的意外。那場意外起因於Coolant Level的異常,往大寮的途中引擎冒煙,只好在夜晚時刻路邊停車,所幸過路的年輕師傅協助修理,才不至於不知所措。礙於時間已晚,年輕師傅只能簡單工具簡易修理,夜慢慢,人渺渺,耗到2~3點才暫時可以開車至朋友家。過了一晚,也耗了一整個白天修理及調料,我的高雄時光如此折騰,失意又事故。修復後也是傍晚時光,沒想到行駛不久之後,水溫還是異常升高,只能請年輕那位師傅再次協助。時光依然耗到凌晨4-5點,還記得是在九如一路的加油站旁,在小雨之下尋找遮蔽物修理汽車,只能說不如意的情況下,連修理也克難。那一次的高雄,算是一場重傷害,疲憊不如意且南部大雨滂沱;相隔一年不到,再次面對更大的災難,只能看著火勢燒毀車體。

 

這場六六告別日,或許是個劫數,註定讓我遇到,車體雖毀,但是感謝上天保護我完整人身安全。國道北上的車輛緩慢或是停擺,因為我這場事故、因為疏忽、因為劫數,由我來承擔與面對。看著車體如此燃燒成廢鐵,525i亦敵不過大火的吞噬,世間萬物如此脆弱,更何況是肉體之身呢!世間名與利是虛幻,假設如果我在這場事故中離開,就算是太多功成身就也成雲煙。當下,我努力追趕著時間;當下,我努力追求我的夢想;當下,我珍惜與每個人的相處。因為下一刻,你也不知道你會在哪兒?我只知道,當下好好把握,就算上天呼喚我的名字,那飄然離去也將不帶一絲遺憾。

 

事故後,在消防局做完筆錄後才結束今天這場意外,正所謂賽翁失馬,焉知非福?!只要我們以著樂觀的心去面對,上天給我們的考驗都是一種成長、一種助力。事後,父親說道,事故的前一天他剛好翻閱車籍資料,而隔日因事故而再次翻閱車籍資料,冥冥之中,還是有種關聯與透露。既然面對了,就樂觀面對吧!雖然我沒宗教信仰,還是在事故隔日前去媽祖廟拜拜,祈求劫難有所化解,祈求未來的每一步,都能健康活出自己的人生,寫下自己的旅程。

 

Goodbye525i,在你16年的生命裡,感謝有你相陪的4年多時光,我會永遠記得有你在的美好回憶,謝謝有你的日子,讓我安穩平安地行駛各個角落,謝謝你的存在與保護,謝謝

事故後,我找不到一絲當天的新聞報導,只能藉由以往的照片,紀念你的存在。

 

註:2009/12/20通宵飛牛牧場入口處,我與525i最後的合影

 

(悄悄話) 2010-08-03 12:47:50
藍馨歌 2010-07-03 23:29:35

算是一場劫難
有幸逃離保重
去過廟燒香吧
辦個消災解厄

貓腳印到處踩 2010-06-27 00:58:10

當我經過看到火燒車與熟悉的人影還加上廣播...
沒想到竟然是您...= ="
人平安就好...平安就是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