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17 23:13:21妙音出版社

求懺悔

作者:王龍童

  假使有人將你的脊椎骨打傷,又腫又痛,你會不會也想讓他嘗嘗這種苦?

  假使有人將你的頭打腫了,痛,又頭暈,你會不會也想讓他嘗嘗這種苦?

  假使有人讓你三餐吃不好,甚至沒東西可吃,你會不會也想讓他不能吃?

  假使這個人本是該好好照顧你的娘,卻這麼虐待你,你會不會更加怨恨?

  假使有人將好的食物搶去吃了,好的衣服搶去穿了,不同情沒得吃沒得穿的你,反而取笑你,你會不會想使他也被人取笑?

  假使有人挑撥是非,讓你在團體乃至家族裡不得人緣,你會不會也想讓他在團體中失去人緣,常遭家裡的人譏諷?

假使搶東西吃、搶衣服穿、挑撥是非的人是你的弟弟,你會不會更加怨恨?

我想,除非你是聖賢,不計小人過,否則大概都會以牙還牙,加以報復。

我和我媽都覺得很慚愧的是,媽就是那個虐待前人子女的後娘,我就是搶食物、搶衣服、挑撥是非的弟弟。前世,我們都充滿著貪瞋癡,不明事理,犯下了不慈愛子女,不恭敬兄姊的過錯,今生也都遭受到相似的報復。如今知道事情的原委,我們虔誠的懇求懺悔,也祈求大家不要犯與我們相同的過失。

話說過去世,有對姊弟的娘去世了,父親再娶。後娘生下一個小弟弟,百般的寵愛這個弟弟,卻也從此虐待他們姊弟。好衣服給小弟弟穿,姊弟穿的是破棉襖,小弟弟還經常取笑姊姊和哥哥穿得很難看。好食物小弟弟搶著吃,姊姊和哥哥經常有一餐沒一餐的,挨著餓過日子,小弟弟還取笑他們瘦弱不成人樣。小弟弟仗著家人的寵愛,挑撥是非,讓家人對姊姊和哥哥印象很壞,逐漸的和他們疏遠。更有一次,後娘因故拿起扁擔重擊姊姊的後背,將腰附近的脊椎骨傷得嚴重,腫了,化膿,成一個深深的洞,痛得全身抽搐顫抖不已;又重擊哥哥的頭,腫了,痛得頭暈目眩。

姊姊和哥哥非常怨恨這個後娘和弟弟,一直等待機會報復。

而這一輩子,媽還是非常疼我。吃穿都是最好的不說,光是吃母奶,別人兩、三歲就要斷奶,我還記得六歲時,母親準備上田工作,在橋上等待同伴,我還衝過去吃奶。就是那一次被許多人取笑,我才下定決心斷奶。母奶我足足吃了五歲多,每次母親都不會拒絕我的要求。

許多年前,母親脊椎長了骨刺,酸痛難挨,到處求醫,拔罐、推拿、服藥、針灸,所有大家說的名醫、妙方都用過了,結果是脊椎骨越來越彎,有一節還凸出來,躺在床上睡覺,稍不小心,多壓它幾下,破了皮,從此成了瘡。行動不方便了,晚上包上成人紙尿褲,減少起床上廁所的麻煩,但同樣的,尿一多傷口就要浸泡潮溼,加重了潰爛的嚴重性。這種苦,媽經常說活著真是受罪。即使後來由專業醫師和護士來照護,時時換藥,傷口曾經長滿了皮膚,裡頭潰爛的肉沒清理乾淨,又開刀將皮割開,還是一個深深的傷口,還是一樣的痛楚難挨。

有一年,母親得了幻想症,下著大雨,她衝到外頭淋雨,還硬拉著我父親出去,嘴裡一直喊著:「趕快跑,有人要放火了!不逃會被燒死!」我們正在談話,她突然要大家安靜下來,小小聲的說:「喂,有人在窗戶那裡錄音,他們要拿錄音帶去判我們罪,不要說話,免得被錄了音。」又經常指著一個一個的門窗,細細的說某處有某個人拿著某種機具在搜證,或拿著凶器等著傷害我們,往往弄得半夜都難以入眠。所說的一切,幾乎都是情報單位使用的手段,而母親不識字,也聽不懂國語,這類的電視劇根本不看,怎麼會說得這麼詳細,所說的計劃又是那麼的周詳?後來到台北的亞東醫院就診,發現鄉下醫院開的某些藥方效力過強,換過了藥方,情況才漸漸的好轉。

可是沒多久,母親罹患了巴金森症,一手一腳顫抖不已,吃飯不方便,上廁所不方便,走路不方便,曾經躺在廁所裡頭,十二個小時爬不起來,當時父親熟睡著,寒冷的冬夜裡,她就在廁所等待援助,等了一整個晚上。一碗飯她吃不到一半,大半的飯都掉落地上或桌上,餵她吃,她也只能吃吃較軟的食物,稍硬些就不能下嚥。這種病症至今還沒有治療的好方法,這輩子大概都不能正常的活動了。

去年三月,母親突然嚴重不適,緊急送到台中中國醫藥學院,檢查證實腦溢血,緊急手術加了導管,將腦部溢流的血導入靜脈裡。又發覺母親肺功能較差,深恐無力將痰自然的咳乾淨,於是做了氣切管,方便抽痰,免得從鼻孔抽痰容易傷害肺部和氣管。裝了氣切管也就無法從嘴巴吃東西,所以裝了鼻胃管,直接將流質食物從管子灌入。直到現在,母親都不再能享受食物的美味,食物只是直接進到沒有味覺的胃腸裡去。

仔細想想,母親的一切遭遇,完全與她前世加害我前世的姊姊和哥哥的情況一樣。打我哥哥的頭,所以她的頭被動了手術,埋根管子,頭頂的右側像腫一個包。哥哥頭痛,母親經常頭痛。哥哥頭暈,母親則得了幻想症。據哥哥和姊姊說,原本是要讓母親精神失常,因念及無論如何後娘也總是母親,所以輕輕的放過了。母親打傷我姊姊的脊椎骨,結果她的脊椎骨部分現在化膿長包,凸出一大塊,那個包實在很深很痛。姊姊全身痛得發抖,母親則是巴金森氏症發作,手腳顫抖,全身顫抖不已。母親不讓我姊姊和哥哥有充足的食物吃,乃至讓他們挨餓,結果如今她只靠鼻胃管來灌食物,不能吃東西。現在母親在醫院的安養中心休養,家人難得去和她見見面,談談天,她又不能說話,想必非常孤獨。這與我的姊姊與哥哥所受的冷落,又有何不同?

至於我的狀況也一樣。雖然我很努力工作,但是同事總是嫌我,我的人緣不好,話語不能引人喜好。在家族裡,總有些事情讓族人指責我,雖然後來他們知道是一場誤會,卻還是會有新的事故,讓我又被人指責,我在家族的人緣也不好。在家裡,同修待我很好,但是言語上還是難免常使我難堪。這就是我的姊姊和哥哥要讓我嘗嘗他們當年的孤寂和無奈,藉用我周遭的人加給的報復。

當我知道了這一切原委,實在很想做些什麼對姊姊和哥哥有所幫助,卻又無計可施。所幸師父慈悲的幫忙,總算讓他們有了安身之所,身心上的病痛也得到了解除。現在他們要求我要將事情公諸大眾,誠心求懺悔,又要多念往生咒,回向給他們以及所有眾生。這一切我都很樂意的做著。但願姊姊和哥哥能夠安心的修行,念佛,禮佛,早日蒙阿彌陀佛慈光攝受,往生極樂淨土。

由這件事情來看,平日總以為我還不算是個多麼壞的人,我媽媽是個仁慈的人,其實都是大錯特錯,只是不知道過去造作的惡業才敢如此大言不慚的誇獎自己。師父常說無業不會生為人,除非是乘願再來的佛菩薩。可見我們都會有業纏身,師父教我要「歡喜受」,過去無知、貪欲、瞋恚,以身、口、意所造作出來的諸多惡業,一切惡業的果報我都應該歡喜的接受,更加要惕勵自己不可以再造作新的惡業。還要今生必定往生極樂淨土,因為娑婆輪迴實在很可怕,也很苦。

精進佛七時我和一位陳師兄負責守山門,引導訪客到服務台,不使打擾精進修行的諸位大德。我到停車場附近去,才念不到幾聲佛號,就被黑金剛(一種小小的黑色蚊蚋)叮得手腳都是包。受不了那種酸楚,換到陳師兄守的山門位置,結果還是被一群群的黑金剛圍攻。我實在很小器,身子這麼胖又壯,還捨不得餵飽他們,看著他們的身影,用力一吹,將他們趕走。當然,走了一批,下一批又來空襲。一問陳師兄,他身上安然無恙,根本不知道有黑金剛肆虐。這讓我想到了一件事情,一個人身上如果是臭穢的,蚊蠅自然要群起圍攻,趕蚊蠅是沒有用處的,因為走了一批又會再來另一批。如果自己身心都清淨了,沒有臭穢,蚊蠅當然不再來,那些煩惱也沒了。

因為過去造作了惡業,現在業報現前,周遭的一切人事物只是報復的一種工具,與其怨恨那些工具,倒不如好好的修行,將自己的身心清淨,懺除業障。業障懺除,果報自然是清淨的了。

有個老母親跪下來抱著向兒子恐嚇的人的腳,說:「無論你要我做什麼都可以,只求您放過我的兒子。」如果是我受到惡劣的報復,我媽媽一定也會跪下來請求他饒恕我,讓我安全安心的過日子。而今媽媽這麼受苦,我也很想請求讓她安樂的生活著,不知冤親債主願不願意?冤親債主看在師父的顏面,出面與我們化解冤結。前世的姊姊和哥哥答應讓我好好修行,我當然也絕對不可以做出讓他們感到沒面子的事情來,我會好好的修行,以報答他們解冤結的恩情,也報答師父的引導和濟助。

有人聽我說起這件事情,恐懼自己是否也有惡業卻不知如何化解。如同蚊蚋攻擊我一樣,我想只要自己好好的學習佛陀和菩薩來修行,將我們的身心都清淨了,業障現前就歡喜承受,知不知道過去業是如何其實並不那麼重要。不知我這個看法各位以為如何?

最後,再一次的誠懇求懺悔。也在此呼籲大家,父母要慈愛,兄弟要和睦,別讓我們這個悲劇一再的發生。畢竟「豎窮三際,橫攬十方,因果昭然,絲毫不爽」,因果報應非常可怕,除非誠心懺除,否則任何人都幫不了忙。好比我拿刀砍斷人的腳筋,我自己不去找那個人好好的道歉,醫好他的腳,照顧好他的家人以及他的生活,卻找一些地方仕紳來為我求情,甚至找來黑社會老大恐嚇他不得報仇,或保護我不受報復,但結果還是會難逃被傷害的命運,問題仍是存在。


全文錄自<妙音>第27期 歡迎索閱

「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