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23:36:36gohole

17歲黃姓少年的荒謬之旅

因為工作需求,從某日開始就大量閱讀關於黃姓少年的故事,其實先前我對他的印象也是模模糊糊,就是一個很秀氣或是說「很中性」的年輕人,似乎幫陳水扁用塔羅牌算過命之類的。(因為消息通路是邱毅,一個打擊率不到兩成的打者。)

 

最初來說,「黃琪老師」一個非常無聊平淡的腳色,我都快打呵欠了。

 

17(也許吧?)少年的荒謬旅行開展前,我突然想起大學時期的民意調查老師所說過的一句話,大意是千萬不要小看你身邊所有的人,他們可能都有超乎你想像的故事與經歷。

 

從一張參加朗讀比賽的相片開始,後面寫著至善國中95學年度,整個前景都清晰起來了,就像變魔術的節奏一般,台北之音音樂總監、喜來登飯店行政總監、出版社創意總監甚至冒名到已故藝人許瑋倫的靈堂上香…。

 

至善國中的校長認出,前公司的老闆也出面吐嘈他。

 

接下來才是整個旅行的高潮,他竟然在部落格舉辦了網路投票,其實這才是整起事件中最讓我驚訝的事情。這必然揉合著我無法理解的那些,屬於個人心志的因素。

 

媒體聯繫、公關危機處理與發布新聞稿,他超齡地實踐一間公關公司的基本工作。雖然能力不足,卻是一個很特別的案例。在蔣友柏的《白木怡言》正熱時,已經可以看出新媒體的功能強大,光是不使留言曝光的功能,就已經讓舊媒體被牽著鼻子走。

 

而黃琪不但騙了陳水扁,他還用了陳水扁最擅長「分眾式」的焦點轉移。將騙人這件事情轉化成我幫討厭扁的人騙了陳水扁。其實這個手法跟陳水扁很類似,

 

當然他還是有年紀上的侷限,所謂「閱歷」的缺乏,他所犯的一些錯誤,這個案子確實荒謬,卻又那麼趨近於真實,我已經好久沒有那種夜間攻堅,電視台Live的視覺記憶。

 

黃姓少年發生在這個海島的故事,具備了多種的電影情節,彷彿是一位如我出生年代的電視兒童,靜靜地複習這些電影,被提到爛的《神鬼交鋒》(偽造身分)、《賭俠》(錢要捐給慈善機構,最後一幕的對話。)與《破壞之王》的斷水流大師兄(傷不了我)

 

在這個莫名出現的鬧劇似乎走到一個段落時,我竟然想起了一本叫做《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書,其實這兩件事情是具有高度同質性的,只是一邊出世,另一邊入世。

 

當然,騙子就是騙子,慣性的偽照文件還是不見容於這個社會吧!畢竟那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

 

關於騙術的電影確實很多啊!仔細想想。

上一篇:想像與現實之間

下一篇: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