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8 22:01:03人間遊子

地藏菩薩本願經白話解釋~133(爾時閻羅天子...)

弘一法師鑒定。范古農居士校正。胡維銓居士演述。

 

【經】:爾時閻羅天子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與諸鬼王。承佛威神、及地藏菩薩摩訶薩力。方得詣此忉利大會。亦是我等獲善利故。我今有小疑事、敢問世尊。唯願世尊慈悲宣說。

 

【解】:這時間閻羅天子。胡跪着合了掌。對佛說。世尊。我們今天和諸般鬼王。承佛的威神。以及地藏菩薩大菩薩的福力。方才得到這忉利天宮的大會來。這也是我等可以獲得善利的緣故。現在我們有一點細小疑惑的事情。敢來叩問世尊。唯願你世尊。發慈悲。宣揚演說這事情。

 

【釋】:我等。是概括的指十殿閻王。既然仗了佛菩薩的力。到了天宮。又得在這法會。聞法修心。還能聽地藏菩薩。處處法化的方便法門。這就是他們所獲的利益。但是還有幾處疑點。所以要問佛說明白了。

 

【經】:佛告閻羅天子。恣汝所問。吾為汝說。

 

【解】:佛告訴閻羅王說。隨便你問就是了。吾來為你們說明白。

 

【釋】:恣是放縱的意思。是叫有所疑的事情。不必隱瞞。也不必避忌。任你的意來問。沒有不解說給你聽的。這正表示世尊。有無限的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