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 09:36:07魏筱玉

不斷打碎和創造,尋求更廣闊的生命(李白3)

(李白眺望月亮)

李白3:
在壯年遨遊華中、華北(經歷)
(這是他最好的朋友)
★ 沿著長江漫遊(25~26歲)

  李白學成下山,跨進「開元盛世」。唐朝的國勢走到顛峰,正是需要他擔任國家棟梁、發揮才幹的舞台!

為了隱瞞李陵後裔(黠戛斯)的身份,李白蒙上「非合法公民」的陰影,提不出家譜。天縱之才不能參加科舉考試,與出人頭地的正規管道絕緣,只好在25歲離開家鄉四川,循長江走到下游,進入繁華的金陵(江蘇南京)、揚州(江蘇廣陵)地帶。


★ 在湖北「隱居」(27~36歲,漫遊華中華北)

  兩年下來,結交到不少朋友,家產也花光了,卻沒人願意向朝廷推薦他。只好回到湖北,在武漢的衛星城安陸(安州),用入贅的方式,定居在前朝(唐高宗時代)宰相許圉師家裡。李白喜歡這樣的環境,楚文化的發源地,爺爺個性寬厚,孫女才華洋溢,與高尚的朋友來往,庭院廣闊,僕婢成群。

這十年號稱「定居」(隱居),但全天下找不到這種隱居法。大鵬即使當隱士,也比任何人活潑,一會兒飛到華中,一會兒飛到華北,處處留下腳印。

李白崇拜「風流天下聞、迷花不事君」的孟浩然,這位山水田園詩人也在湖北(家鄉)隱居。同時,與潛心修煉的元丹丘一齊隱居,變成死黨,將來還要靠他介紹呢。

在大山大河倘仰之餘,更要結交菁英份子;遇到某人姓李,就用「從兄弟」或「世叔」來稱呼。真是史上最牛的炒作案例啊,長年奔走在官員名流之門,或贈詩或當面陳情,展示自己的政治抱負和文筆,希望得到引薦。

到處遞自傳、遞名片,變成全國知名的大詩人,卻在從政的道路上四處碰壁。「酒隱安陸,蹉跎十年」,李白體會到從政的艱難、人生道路的坎坷,在進取的豪情中,鼓蕩著不平之氣。最後怏怏而去,沿黃河東下,遊歷河南洛陽、山西太原等地。


★ 史上最牛的自我推薦

  李白是專業的「自我推薦者」,終身屢敗屢戰,認為總能找到識貨的人。四川的益州(成都)、渝州(重慶)和湖北的安州(安陸)、荊州(江陵)一帶,地方長官很難倖免,幾乎全都被他騷擾過了。

﹡四川:

在四川拜訪了益州長史(州長幕僚)蘇頲ㄊㄧㄥˇ,以及渝州刺史(州長)李邕ㄩㄥ。沒受到重視或禮遇,忿忿然用《上李邕》提醒他後生可畏,可不要小看天才: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假令風歇時下來,猶能簸卻滄溟水。
世人見我恒殊調,聞餘大言皆冷笑。
宣父猶能畏後生,丈夫未可輕年少。」

(白話譯文)
「總有一天,大鵬會在旋風當中騰升,直上九萬里。
即使大風停歇,暫時降落,也能震動滄海,揚起驚駭的波濤。
聽到豪言壯語,世人就開始冷笑,認為我在唱高調。
可不要輕視年輕人啊,連孔子都知道後生可畏。」

﹡湖北裴長史:

進入湖北,在安州拜訪了都督(軍事首長)馬正會、長史李京之和繼任的裴某某,又在荊州拜訪長史韓朝宗。

一個平民,怎樣給地方首長留下深刻的印象呢?李白有時候沿路攔轎,有時候在筵席裡搶先跟首長握手,製造一個又一個錯愕的事件。

(白話譯文)
「打擾大人真抱歉,我有志氣,也締造了一些光榮事蹟,但始終沒有出人頭地。盼望大人不記小人過,找機會接見一下。我就會拿出感動蒼天的誠意為您效力,即使像荊軻渡過易水,也不覺得寒冷;即使讓白色長虹穿過太陽(犧牲性命,造成異常的天象),也不覺得委屈。

如果大人震怒、發威,我就膝行、再拜,向您謝罪。從此與您永別,像黃鵠飛到秦地,觀察那個首善之區。王公大人的家門,為什麼設下重重的禁忌呢?」


﹡湖北韓朝宗:

《與韓荊州書》
(白話譯文)
「聽說各地的有志之士,都認為『萬戶侯算什麼,只希望認識韓荊州。』為什麼仰慕到這種地步呢?因為韓大人有周公的胸懷,懂得珍惜人才!海內的豪傑,全都奔向您的門下,希望得到肯定。韓大人地位尊貴,他們多麼低微,真是天差地別啊。但您不會傲慢吧,在三千賓客當中,有毛遂那樣的奇才呢,我正是那樣的人!

我是隴西平民,流落到楚漢。十五歲愛好劍術,被許多地方長官接見;三十歲文章大放異彩,屢屢拜見朝廷高官。身長不滿七尺,志氣卻比千萬人昂揚。王公大臣贊許我是個人才,有文韜武略又講義氣。我這些經歷,怎敢不向您報告呢?

韓大人德才兼備,感動天地,學問與造化同功,窮極天道和人事。我雖然長揖不拜,希望韓大人度量寬宏,仍然給我一個機會。容我跟你喝杯酒、握握手,試試我的功力吧,我能當場寫完一萬字拍案叫絕的文章。您是評定人物的權威,掌握知識份子的命運,何不開放階前的一尺空間,給我下個評語呢,讓我能在青天雲彩之間揮灑。

前人當地方官,只要願意舉薦人才,就會得到普天下的誇獎。韓大人也經常推薦人才,看到他們由於心存感激而忠義、努力,我也振奮極了。我這樣的人才,不能由別人推薦,一定要把機會留給韓大人,讓您這位伯樂在歷史上留名。如果您遇到急難,找我就對了,我一定赴湯蹈火地效命!

我的能力和志向都報告過了,而作品已經累積到整本卷軸的份量。如果願意過目,請提供一些紙墨和人手,我就會把靜室打掃乾淨,請他們繕寫呈上。希望您顧念地位卑微的人,打開鼓勵的大門,青萍寶劍才能在薛燭手上舞動,結綠美玉才能在卞和手上閃爍。」

★ 在山東學劍(36~42歲,相同的生活模式)

  努力再努力,始終沒得到官職,那就先去山東,拜唐代第一劍客裴旻為師,學習劍術吧。

這幾年號稱在山東「寄居」(隱居),但仍然維持相同的生活模式──在華中、華北漫遊。常與孔巢父(孔子的後人)等人,在徂徠山縱酒吟詩,這些大學問家稱為「竹溪六逸」。有一段時間甚至跑到華中,與道士吳筠(另一個死黨)隱居在浙江江浙的會稽(剡中)。


★ 靠近權力核心(43~44歲)

  這些朋友沒有白白交往,他們果然把李白推薦給朝廷了。42歲那年接到詔書,玄宗徵召他去國都長安!

實現理想的機會到了,李白神采飛揚地回家告別,揮筆寫下《南陵別兒童入京》。
「白酒新熟山中歸,黃雞啄黍秋正肥。(在豐收的景色中)
呼童烹雞酌白酒,兒女嬉笑牽人衣。 (大夥兒慶祝一下吧)
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爭光輝。 (高興得手舞足蹈)
遊說萬乘苦不早,著鞭跨馬涉遠道。 (心裡卻是那樣焦灼)
會稽愚婦輕買臣,余亦辭家西入秦。 (想到這段被人輕視的歲月)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終於能抬頭挺胸了)

(白話譯文)
「收到詔書,正是秋天豐收的季節,白酒剛熟,小雞啄著穀粒,讓人心情大好!大跨步踏進家門呼喚兒女,煮雞倒酒慶祝一下吧。父親為什麼眉飛色舞,小孩嬉笑著圍攏過來,牽著衣襟追問。開懷痛飲,放聲唱歌,拔劍起舞,閃閃劍光輝映著燦爛的落日。

實在是遺憾啊,為什麼現在才能見到皇帝,陳述政治主張?機會難得,趕緊跨馬揚鞭,踏上遙遠的路程吧。這些年看到多少青白眼,終於跨出家門,準備去長安揚眉吐氣了。抬頭對著天空大笑,我哪是鄉下人呢?」

賀知章擔任秘書監(國家圖書館館長),誇獎李白的作品「可以泣鬼神」;讀《蜀道難》,叫他「謫仙人」(神仙下凡)。賀知章曠達、豪放,比李白大40歲,是文壇巨擘。李白得到他的推崇,名聲更響亮了,變成神州的超級偶像。玄宗走下車輦來接見,讓他坐在七寶床上享用酒宴,據說還曾經親手為他調羹湯。

玄宗是文才武略兼備的統治者,以空前開放、反傳統的精神,把大唐推向顛峰。吸引世界各國的冒險家、經濟學家、藝術家和混混。各國的文化在長安落戶,製造了一個國際大都會,比今天的紐約更光怪陸離。

在這樣開放的環境裡,文化人愛怎樣就怎樣。有些人邊塞放歌,有些人田園吟詠,或參禪悟道,或風花雪月。李白攜帶著或搖滾或原聲態的聲浪,沖上這個開闊的大舞臺。這樣囂張的氣焰,瞬間讓所有觀眾神魂顛倒,從文化人到農民都被震撼。無論臨風舞劍或對月吟誦,周圍總有一票粉絲。

李白大可在超級偶像的崗位上安頓下來;重量級的文豪,理當在皇帝身邊舞文弄墨,享受頂尖而光宗耀祖的生活。但他是行動派甚至俠客型的讀書人,比誰都志氣昂揚,怎能停留在動筆、耍嘴皮的層級呢?

他不肯與現實或自己妥協,終身追求發揮才幹的機會,不達到目的絕不罷休,總希望能竭智盡忠地輔佐帝王,讓政治澄清、國家安定,那同胞就能休養生息了。


★ 沈痛地離開長安(44歲)

  玄宗剛剛把唐朝帶上顛峰,就感到疲憊了,政權一股腦兒委託給李林甫。這位「胡氣勃勃」的大詩人,天真而不服管束,在權貴面前顯得龐大而高傲,怎能當官僚呢?玄宗想給李白一個試用的機會,但李林甫這批人極力勸阻,認為他不適合從政(「非廊廟器」)。

因此,李白始終擔任翰林侍奉(文學侍從),替皇帝吟詩作賦、寫寫應景文章。空有抱負卻不能施展,他是多麼失落啊,而且對這種無聊的生活感到厭倦,常和賀知章等人一道飲酒,號稱「飲中八仙」。「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杜甫)

即使這樣,仍然不肯對權貴低頭,甚至宣稱:「焉能與群雞,蹙促爭一餐。」(怎能與雞群擁擠推撞、搶奪一頓晚餐?)這樣得罪人,哪會有好下場呢?漸漸被皇帝疏遠。來到長安一年多,李白感到絕望,懇求還山,得到「賜金放還」(賞賜一些銀錢,打發回家)的答覆,沉痛地離開長安。

這一年,忘年之交賀知章也辭職了,回家鄉去當道士。玄宗親自寫詩,並且率領太子和文武百官送別。賀知章對這些並不留戀:「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這段期間,李白置身於社會最高階層,經歷由大喜而大悲的重大轉折,被朝廷放逐,理想宣告破滅。臨行前後寫了一些詩文,怨憤、惻愴難平。回顧皇宮,忍不住徘徊嘆息。兩年光陰就這樣消逝了,沒留下一點腳印。

「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于諸侯」的高調,再也唱不下去了,李白開始悲嘆:「我本不棄世,世人自棄我!」「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

★ 不肯向現實或自己妥協

《行路難》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岐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白話譯文)
「朋友擺出五星級的美酒珍饈來餞行,李白停住酒杯、投掉筷子,一口也不能下嚥。拔出劍向四處看看,心裡一片茫然,哪裡是揮灑的舞台?想渡過黃河,水流凍結;想登上太行,大雪紛飛。人生的道路多麼險阻,如今我究竟在哪裡呢?

但是想想姜太公和伊尹吧!經過一輩子的等候,最後在垂釣或作夢乘船繞過日月之後被聘用,都能有大作為。再想想劉兆玄吧,在退休年紀變成行政院長……李白對未來又充滿信心了。

雖然體會到政治的苦悶、世路的險阻,卻沒有絕望。雖然暫時受挫,總有一天能張開船帆,乘長風破萬里浪,通向理想的彼岸。」

「為什麼不讓我試試呢?無論有沒有政治家的才幹,總要試試看才知道。」李白不服輸,終身堅持造福同胞的夢想,這是他的悲劇,也正是迷人之處。真誠到狂放不羈的地步,大文學家的個性剝奪了從政的機會,卻也造就了一個「詩仙」。

凡人一句一句把心情刻畫下來,但李白是大鵬,只要一張口,噴出心裡那股氣就行了。他呼喚真實的人生,等候也相信能實現生命的價值。這股熱切世世代代讓多少被壓縮的靈魂舒筋活血,在黑暗裡看到光明。


★ 在河南「隱居」(45~55歲,繼續漂泊)

  李白離開長安,直奔隔壁的大樑城(河南開封),這是個熱鬧的大都會,人口眾多,街道四通八達,是文人和俠士出沒的地方。在路上遇到杜甫和高適,兩個人追隨他漫遊,甚至一道行俠仗義。

「白刃仇不義,黃金傾有無。殺人紅塵裡,報答在斯須。」(杜甫)

(白話譯文)
「對壞人白刀進、紅刀出,為同胞散盡黃金。在紅塵裡殺人,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行俠仗義。」

杜甫比李白年輕11歲,對這位遊俠式的天才崇拜極了。《贈李白》是一幅形神兼備的肖像畫:
「秋來相顧尚飄蓬,未就丹砂愧葛洪。
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

(白話譯文)
「秋天到了,仍然像飄蓬一樣流蕩。
丹砂還沒煉成仙藥,實在愧對葛洪。
痛快地飲酒、唱歌,白白度過一生。
神采飛揚,個性跋扈,為誰這樣逞強?」

幾個月之後,杜甫依依不捨地前往長安,尋找報效國家的機會。李白剛剛從長安被遣散出來,決定在開封落地生根。

兩任妻子先後在山東生病去世了,李白把兒女留在山東,託人照顧;再一次用入贅的方式,與前朝宰相宗楚客的孫女結婚。據說這是個才女,很欣賞李白的才華。號稱在開封「隱居」,實際上維持過去的生活模式──以開封和山東為根據地,經常回家看看,但是用更多時間浪跡天涯。

走遍華北(河北、河南、山東)華中(江蘇、浙江)這些海岸精華地帶,一邊尋求從政的機會,一邊在大自然當中,排遣懷才不遇的失落。


★ 不停地打碎和創造

  他在洞庭湖流域成家,在長江中下游混跡漁商,在揚州散盡幾十萬家產,在山東和河南落戶,充分吸取各種經歷當中的精彩。思想充塞著西域的風俗、華北的詩書、荊楚的熱情、吳越的清新,山東的慷慨……。

李白不停地走,不停地幻想,不停地打碎和創造,尋找更廣闊的生命,去印證那個如日中天的生命和時代。這些因素在心裡醞釀、累積,融合成一個璀璨的綜合體。

這個時期壞人當政,李邕、李適之等人都被李林甫迫害喪命了,社會的危機漸漸蔓延。李白在漫遊當中,進一步認識社會現況,作品中的亮色調減淡了,對現實的觀察漸漸脫掉理想和天真,變得厚重而蒼勁。從朦朧、自我中心的焦躁不平,進入更深更廣的家國之憂。

李白有點老了,但是他沒有放棄「建立偉業,成為非凡人物」的理想,始終樂觀、自信,認為才華不輸給任何人(「才力猶可倚,不慚世上英」),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 永遠的偶像
  
  有個年輕人叫魏萬,不喜歡這個「九萬兆相關」的名字,後來改成魏顥ㄏㄠˋ。他是李白的鐵杆粉絲,想找到這位漂泊中的偶像。那可傷腦筋了,花八個月工夫追蹤幾千里,從黃河流域一路奔到浙江天台山。

李白的腳步像飄蓬,是多麼顛沛流離啊。連充滿熱情和幹勁的年輕人魏萬,也幾乎絕望了。他無奈地放棄追尋,掉頭往北邊走,沒想到竟然在江蘇廣陵(楊州)遇到李白。

「眸子炯然,哆如餓虎。」(神情像一頭猛虎,眼睛炯炯有神。)已經54歲了,仍然是個猛男,這跟死黨崔宗之的形容「雙眸光照人」差不多。

魏萬真崇拜這個偶像,充滿內涵和創意,做什麼像什麼。個性雖然活潑而狂放,但是戴上帽子,繫上腰帶,出席正式的場合,卻變成儒雅的文人。穿上道士服,又變成一個有深度有氣質的思想家。「或時冠帶,風流蘊藉。曾受道籙于齊,有青綺冠帔一幅。」

狂人見狂人,真是一見如故啊。李白把作品交給魏萬,授權他集結出版,並且拍拍他的肩膀:「小夥子,你將來一定會出人頭地,那時千萬不要忘了老夫和小兒。」

魏萬回到華北,改名魏顥,考中進士。後來由於很久沒機會升遷,乾脆辭職隱居,成為著名的邊塞詩人。而李白繼續漂泊,並且走進人生的最後幾年。
貝爾美 2008-06-10 21:22:52

所以,要對您這份用心給拍拍手鼓鼓掌!
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貝爾美,我會繼續努力的!! 2008-06-18 11:20:03
長小魚在芝加哥 2008-06-07 07:05:55

筱玉姐的文章愈來愈幽默了呢!

連猛男都出現了,呵呵:)

好喜歡李白這一系列的文章!

版主回應
謝謝長小魚!看到這樣溫暖的評語,心裡也跟著暖呼呼起來。 2008-06-07 10:07:43
貝爾美 2008-06-06 19:48:38

歷史學家說李白有胡人的血統呢!
看您這裡有這麼詳細的介紹,李白的生平經歷,
真厲害,明明是學外文,怎麼連歷史人物都搞這麼透^^

版主回應
嗚嗚...既然中文系、歷史系的,都不介紹那個光燦燦的古文明,那我們這些無辜的蒼生該怎麼辦呢?難道要與這個寶藏擦身而過,讓它湮滅;與古人絕緣,當作沒這些遺產;一輩子讓自己寂寞、茫茫然嗎?

No way! 所以我這個門外漢,只好打鴨子上架,全天候全年度全方位地查考資料,認真地思考,從中文系、歷史系手上,搶走這份沒人理睬的工作啦。
2008-06-08 08:3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