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5 00:33:53魏筱玉

芥菜種的秘密(耶穌7)

  (圖片:有個女人買了極貴重的香油膏,衝過來找耶穌。)


  治國去富陽街買「俗擱大碗」的便當,聖靈推他去富陽公園門口,看到山腳下有一間頂樓待售。


★ 消音處理

  既然價格比國宅還低,又大了七坪,我們決定立刻換屋。搬過來之後,發現噪音問題很傷腦筋。在這個鳥不生蛋的地帶,車流量和車聲都不大,但沒公德心的「老鼠屎」在大街上囂張。白天,有人猛按喇叭,有人用擴音機賣衛生紙和燒酒雞。半夜幾點,海防署的年輕人喝過酒,跟朋友聊天嘻笑,最後用宏亮的聲音說再見。有人把空蕩蕩的馬路當成飆車場,有人邊溜狗邊吆喝。

我打110報警,警員說政府沒有明文禁止噪音,他們沒權力取締,只能道德勸說。「如果有法規,那就簡單了,直接給他開一張罰單!」

他講的沒錯。上回里長選舉,辦公室設在我家對面。投票前夕在騎樓舉辦同樂會,竟然佔用兩線車道,還請來兩位警員指揮交通。台上一邊跳大腿舞,一邊唱走音的調子,擴音系統叫囂了幾小時。我向110投訴,主持人用擴音系統回答:「不好意思讓鄰居抗議了,但是里長選舉很重要,管不到那些細節!」

既然沒有法規保護,每當噪音響起,只好向耶穌求救。奇蹟出現了,兩個小孩很能適應環境,一旦睡著之後,就再也聽不到任何聲音。

某個早上黑道大哥出殯,八組車陣從全省各地開到台北。我們這條馬路寬敞、交通流量又小,很榮幸地擔任集合地點。七爺八爺和八家將昂首闊步,各路鑼鼓陣聲勢驚人,敲打了一個多小時。

我剛剛熬夜趕完急件,正在補眠呢。恩慈替我捏冷汗,治國說別擔心,你只要為媽媽禱告就好。恩慈認真地禱告幾句,更大的奇蹟出現了,那個早上我的耳朵被「消音處理」,根本沒聽到任何聲音。等我醒來,八家將他們已經走遠了。
  
★ 消防車救火

  在郊區,凡事總會有點脫序。街對面里長辦公室隔壁,請來一座神壇。布置得很講究,鮮紅色的神壇,搭配鮮紅色的門楣和簾子。騎樓走廊上,有一隻準備犧牲的公雞,頂著鮮紅色的雞冠,腳上纏著紅絲帶。

開張儀式也很講究,幾個人不停地灑紙錢,連燒幾個鐘頭。最後把錢堆攪動攪動,滲進一些空氣,火勢更旺盛了。滾滾的白煙衝上三樓,還飄到對面來,差點殃及我們。

這負責人是從南部來的吧,台北人哪敢這麼囂張。煙霧瀰漫,鄰居怎麼過活,里長怎麼辦公呢?但是一山高過一山哪,連里長都都束手無策。我只好撥110,警員去道德勸說,被神壇的負責人轟走。

光替神明接風,就拿出這樣的陣仗。將來集會、誦經、唱野台戲、佔用街道擺筵席…,簡直不敢想下去了。連警察都幫不上忙,這時的心情只能用「絕望」來形容。
「耶穌,你要我們搬過來,請你保護我們。」
「我一定保護你們,我甚至可以讓神壇搬家。」
「我對他們沒意見,但是求你保護我們,不要被吵到或燻到。」

禱告完畢,開來一輛迷你消防車,停在紙錢堆旁。二話不說就衝出一條水柱,往紙錢堆猛灌。煙霧和一切都消失了,那幾位虔誠的人摸摸鼻子,把紙錢堆清除掉。

那位神發現這裡不太對勁,有天軍駐守,他可不想以卵擊石。半個月之後,耶穌叫我去對街看看,神壇已經悄悄地「神去樓空」了。只剩下那隻幸運的公雞,瞪著無辜的眼睛杵在角落。

★ 地形雲、地形雨

  頂樓西曬,威力可不是蓋的。夏天烘烤一整天,晚上還維持在攝氏32度。治國站在陽台圍牆上搭防曬網,讓百香果攀爬。這樣搏命演出,算是盡力了吧?

天天澆水、埋廚餘、除蟲、摘枯葉,從來不敢怠惰。那趟出國,最後檢查一遍行李和裡裡外外,臨出門前爬上陽台,跟百香果道別:「我要走了,這幾天不能來澆水,你要多保重唷,今年夏天還得靠你照顧呢。」百香果應該是點點頭答應了。

回來以後趕緊爬上陽台,枝葉綠油油的,而且泥土潤澤,台北這些天都在下雨!謝謝你,百香果,這幾天不能照顧你,你卻始終在照顧我們。枝葉很快地佈滿防曬網,但是耶穌送我們一個涼爽的六月,一場場連綿的大雨把枝葉打壞了。

那今年夏天該怎麼辦呢?耶穌說:「我替你們擋太陽吧,七月份的氣候會改變。」台北的副熱帶氣候變成熱帶型態了,早晨越來越熱,中午過後下起「熱雷雨」;或者起碼出現一片「地形雲」,從我家頭頂延伸到西邊,擋住西沈中的落日。


★ 實驗結束了

  秦馬俑的規模,相當於40個都江堰。頭一次聚會先瀏覽一百多張圖片,接下來分幾次談談秦始皇陵、兵馬俑坑、人物造型、兵種和官階…。幾位聽眾第二天要出國或郊遊,面對這些不聳動的內容,表情像木頭似的,該生氣的地方不生氣,該笑的地方不笑,有時候甚至睡著了。

演講最怕「大頭腦」觀眾,聽慣了當紅或重口味的,不接受木訥的;只注意型式是不是精彩或搞笑,不注意內容是不是有啟發性。現在,「台灣沙漠」冒出一堆更可怕的「小頭腦」,程度低、口味淺,只接受圖片和大意,不接受深入的內容。

這個快要湮滅的古文明,曾經在遠古發出光芒,又讓漢唐宋元「和平崛起」,成為世界強權,與其它國家互通有無。耶穌囑咐我們舉辦聚會,講講先人的故事。我們沒有準備、沒有知名度、沒有機構支持或觀眾來源,在自己家裡堅持了三年。

原先感到憤世嫉俗,但是這幾年「寒冬飲冰水」,卻漸漸喝出滋味。成長是多麼珍貴啊,這些悲喜交集的經驗刺激我們,讓我們無路可走、無處可逃,只能向天上申訴,得到一些聰明而開放的答案,漸漸長大成熟。

那個晚上的經驗告訴我,三年的實驗結束了。這些故事不能救命、治病,要聽進去才能。一時的感動沒有用;當場或哭或笑,也不會帶來長久的改變。必須回去思考、反省,才可能實踐。


★ 自己決策

  既然這樣,不敢講下一集《翻身不忘共產黨、發財不忘秦始皇,感謝老楊》了;《過秦論》和《阿房宮賦》也讓它變成絕響吧。我默默地寫作,感到很鬱悶。

耶穌遞下的任務,我拿出每一分力氣去執行了。祂始終率領天軍為同胞拼搏,但為什麼看不到成績、只看到一群群影迷呢?既然觀眾不聽,那就乾脆不講,也不必浪費力氣去編講義啦。而且我不想再聽指揮了,乾脆自己決策吧。

熱雷雨消失了,太陽開始耀武揚威。幾天下來我後悔了:自己決策不見得好,人類正在毀滅地球和自己啊。我自己決策,會犯一些錯而且沒辦法彌補。上帝替我決策,即使在磨練期有點辛苦甚至吃虧,但祂會糾正並彌補我的錯誤,帶我走上正確的方向。

我幾次把主權交還給耶穌。我再也不想做決定了,你希望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你不希望我做的,全世界鼓掌我都不幹!


★ 情勢逆轉

  這時候兵馬俑已經寫完了。多珍貴的資料啊,重點是耶穌解釋的,即使不跟任何人分享,列印出來自己看看也高興!之後乾脆把過去幾個月的八萬字,全部印出來校對。工作到半夜,吹起一陣涼風,空氣不再沈悶了。

第二天,久違的雲層露臉,把太陽遮住,氣溫頓時降低幾度。第四天下雨了,從此恢復「熱雷雨或地形雲」的氣候,行星級(長度兩千公里、影響時間長達一週)的雲層也來報到,就這樣度過今年的夏天。

身體「倒帶」成兩年前的情況,一些老毛病消失了。更重要的是,心情有說不出的暢快啊!過去怨天尤人,所以眼光如豆;現在不再怨嘆了,頭腦頓時清醒過來,看到一些事實──我根本沒必要灰心嘛。聽耶穌指揮,精神和物質都充實,並且能面對過去的錯誤和糾結,重新活一次。

(1)精神收穫:

  耶穌交付了有趣又有意義的任務,讓我先天下之憂而憂(看到社會的問題,並且提出解決方案),並且先天下之樂而樂(最先被造福)。即使動搖棺材本,又有什麼關係呢?

(2)物質收穫:

  再仔細想想,財務上也未必會有損失。離開敦化南路的國宅,以及腥臭的空氣,搬到地廣人稀的山腳下。富陽生態公園門口,空氣多乾淨啊,帶著一股淡淡的青草味。離中央果菜市場不遠,用批發價買到頂級的青菜、水果和肉品。陽台上經常擺著整箱的葡萄或芒果,冰箱裡有整桶的仙草或愛玉。

在陽光下曬乾衣服,在整戶面積的頂樓散步。大風起兮,白雲在360度的天空裡飛翔,樹林在山坡上沙沙搖晃。郭台銘想像不到這種開闊的生活品質,他正關在密閉的環境裡,辛苦地飛來飛去吧。

我們搬家的時候,國宅價位處在巔峰期。第二年周圍的空地蓋起幾棟大廈,空氣比過去更污濁,簡直是不能住人,房價應該會漸漸往下走。

這山腳下的地段反倒有潛力。對面的巷子是傳統市場,兩百公尺以外是民營垃圾收集站,四百公尺以外是殯葬產業。這…障礙太多,台北縣市的捷運站地區全都翻身了,只有這兒例外,始終是個被遺忘的角落。

耶穌教我們逢低買進房子,總價低於國宅,面積卻多出七坪,又附贈一個頂樓陽台。亮宇考進台科大,騎單車十分鐘就到了。這幾年趁著地廣人稀,在山腳下享受清風明月。打算在亮宇畢業以後搬到山上,因為台北盆地越來越熱了,而且這個地區行情看漲,已經落成幾棟豪宅。

(3)面對過去的錯誤,重新來過:

  當初銀行利息趨近零,逼得去買股票,雖然鎖定產業龍頭,仍然是忐忑不安啊。本島的景氣低盪,有些股票套牢了。這個夏天不僅氣候溫和,股市也攀升到萬點邊緣,一部份股票已經超過買價。

現在不敢冒險或大意了,列出買價、目前的行情、歷年的配股配息,並打聽各公司的實際狀況。財務結構穩定、獲利率不錯的企業,握著股票當儲蓄;其它的只要划算就出脫。有些企業受到重創,股價低迷,那就繼續等下去。

耶穌讓我們面對過去的錯誤和糾結,用務實的態度重新活一遍。做事情哪可能百分之百正確呢?只要態度務實,心情就會穩定,即使犯點錯也問心無愧了。

★ 不值得留戀

  既然出版和聚會沒結果,我總對上帝感到不放心,因此開始打零工翻譯。

Scania的客戶和從業人員,都渴望吸收重車的知識,所以瑞典總公司發行季刊,台灣分公司負責季刊的中文版。如果你得到Time或Fortune雜誌的授權,
哪會猶豫呢?當然是把這本寶貝翻譯出來啦。但中文版的主編是個怪人,他把原文擱置下來,不理會那些珍貴的重車科技和管理知識,自己採訪寫作!

採訪稿內容貧乏,表達能力只有國小三年級程度,文言、口語和俚語夾雜,每篇有十多個錯字,實在是慘不忍睹。在一本季刊當中,主編的大名赫然出現十幾次。採訪稿、翻譯稿(刪除作者姓名,也不顯示譯者,由他出面)和所有的小方塊裡,到處都是。

主編終於寫累了,要印刷廠幫他發包幾篇翻譯。我趕工翻完之後,主編要求加入一些「但是」、「因為」、「所以」,把句子拉長。我很願意配合,但現代人喜歡短句子,我怎能開倒車呢?我回覆印刷廠,操刀傷害譯文的品質,我實在下不了手,而且沒辦法再替主編服務了。

耶穌鼓勵我為上帝效勞,那些任務有永恆的價值;不要為這些人效勞,他們不懂品質,只能分派短暫的任務。我既然擔心上帝,耶穌就帶我跟一個又一個單位合作,看到他們的實況。這些人成天在扭曲的環境裡空轉,是多麼痛苦啊,我被裙角掃到一下就喊痛了。這些經驗顯示,短暫的任務不值得留戀。

★ 慢工出細活

  既然Scania不懂品質,耶穌答應為我找更好的工作。第二天,Volvo重車雜誌自動找上門,要求試譯「香檳」和「俄羅斯革命」這兩篇。Volvo重車季刊更有品質,而且稿費代表一份保障,但是這回我變得很平靜。

人心反反覆覆的,誰知道他們會不會持續地發包呢?就當成只有這一次吧,只管注重品質、對工作盡力就是了。他們如果接受,那就謝謝,投資時間換保障。如果不接受,那也謝謝,投資時間(寫歷史故事)換健康。

香檳翻譯完了,心裡很安慰。「慢工出細活」,連葡萄都一樣!它必須十年生聚、十年教訓,才能醞釀成不平凡的飲料。
★ 芥菜種的秘密

  我曾經對出版與聚會感到遺憾,為什麼竭智盡忠也得到肯定了,卻不能開花結果。不要說正職了,連打零工(翻譯)都一樣。你覺得「香檳」那篇譯文很感動嗎?印刷廠另找別人了。

原因很簡單:我不懂得割捨,被環境牽著走。總要一再地被辜負被拒絕,才會面對事實,釐清心裡的糾結,不再牽掛。

一個人表面上把主權交給耶穌,實際上並沒有下定決心。交託一半,保留一半,隔天可能就反悔了。如果我像趙建銘,左右逢源,顧盼自雄,怎麼捨得放棄決策權呢?

長年的挫折,是有必要的。不斷看到好人最糟的一面,才會發現所有人都沈溺在錯誤甚至罪惡當中,已經沒搞頭了。像那個有罪的女人一樣,對自己和人性絕望,不再期待或留戀什麼,只希望能脫離這個悲哀的狀態。

聽說耶穌到這個地區來了,她搜出所有現金,買一件貴重的禮物,衝過去找耶穌。她什麼都不要了,只希望生命能得到突破。以她的習慣,當然不可能買畢卡索油畫或Hello Kitty珍藏版啦。咬咬牙,買下那瓶夢寐以求的頂級植物香膏。

(路加福音七章)
37 有一個女人,素來過著罪惡的生活。...
44 耶穌對西門說:「…我來到你家,你沒有給我洗腳的水,她卻用眼淚替我洗腳,用頭髮擦乾。
45 你沒有用接吻禮歡迎我,她卻不斷親我的腳。
46 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她卻用香膏抹我的腳。
47 我告訴你,她有深厚的愛,所以許多罪惡都被赦免了。如果對主的愛有限,就不會被赦免多少罪惡。」
48-50 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心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

★ 麵團發酵了

  門徒請教耶穌,他們為什麼沒辦法為病人驅逐邪靈呢?實際上趕鬼並不重要,不過是傳揚真理的手段罷了。如果問題的癥結仍然存在,今天趕走,明天可能又回來了。

一個人最大的障礙是「凡事強出頭」,這座大山橫亙在心裡,讓他跟上帝隔絕。最大的神蹟不在跟魔鬼作戰,而在跟自己作戰;除掉那座大山,才能通向智慧和力量的來源,變成正確的人。

一次又一次絕望,就會一次又一次放棄決策權。這緩慢而漸進的過程,像芥菜種發芽,可以讓整個人(麵團)質變(發酵)。

(馬太、馬可和路加福音)
上帝的國就像一粒芥菜種子,有人把它種在地裡。這種子比任何種子都小,卻長成一棵大樹,比什麼蔬菜都大,連飛鳥也在樹枝上搭窩。天國就像麵酵,放進四十公升的麵團,會讓整個麵團膨脹起來。
  在黑暗裡,耶穌囑咐我站起來,再一次把主權交給上帝。祂告訴我一個秘密:「這次你才下定決心,所以現在就動手,為你換上一顆新心,你會變成不一樣的人。」

從一點點決心開始,經過很久很久,芥菜種終於長大了。無數次把決策權交給上帝,又無數次收回來。現在終於考慮清楚,願意不計代價地聽指揮,也就是授權上帝換上一顆接受聖靈、喜歡服從的心。

就在這一瞬間,心裡的大山挪移了。聖靈進駐,讓整個人質變,就像麵團膨脹起來。不再怨天尤人,頭腦就會清醒,能領悟事情的道理。這幾年朋友發現我變聰明了;我沒有變聰明,只不過排除一些障礙,靠近智慧的源頭罷了。「聖靈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


★ 獨立的平行線

  在絕望裡過日子,會不會太孤僻或虐待自己呢?不必擔心,人生像一場大夢,總要絕望了,才能從幻想當中醒過來,看到真正的希望。

每個人都是一條平行線,我跟其它線有什麼關係呢?耶穌派學生去傳揚真理,教他們當一條獨立的平行線。生活順利的時候,不要開始得意或交換禮物。無依無靠的時候,也不需要懷憂(瞻前顧後,一邊扶著犁一邊向後看)或懷恨(怨天尤人,求上帝降火降災)。

(馬太、馬可和路加福音)
耶穌賜給十二個使徒驅逐污靈的權力,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出去。「什麼東西都不用帶,不必帶食物或錢、不必背旅行袋,也不需要兩件內衣或兩雙鞋子。哪家接待你們,就為他們祈求平安;如果表示不歡迎,就把祝福收回來。如果不接待也不聽你們教導,就離開那地方,並且把腳上的塵土跺掉,表示警告。」

世間找不到智慧或力量,只有黑暗和形式主義。我在其中浸泡太久了,認識耶穌之後,哪談得上革別人或社會的命,先得革自己的命!在長年的挫敗裡,忘掉一切夢想,放棄所有的堅持,不再倚靠自己、環境或任何東西,才能面對真實的人生,思考生死禍福之道。

用耶穌的眼光極目遠眺,我會超越黑暗和形式主義,看到真正的價值。
無法沉默的貓 2007-09-05 12:04:22

看妳這些又生活又學術的文章,
我就更加相信,
耶穌衪~活著。

版主回應
我們的先人承接真理,寫下一些典籍;以色列的先人承接真理,寫下聖經。這些學問(聖經和典籍)都傳遞真理,那當然會影響一個人的思想啦,讓他變成正確的人,過正確的生活。

如果你真誠而持續地找耶穌,就立刻能找到。祂本來就是最好的朋友,也正在管理宇宙。

你認為,我的故事與一般人不同嗎?沒錯。

(1)如果想找朋友,就去人潮洶湧的地方熱鬧熱鬧吧。那裡的目的在「交朋友」,不太可能找到耶穌、想通真理,而且也別指望能聽到多少「找到耶穌」的點子。

(2)如果想找耶穌,那可以看看這些故事,它能激發你的思考,培養一些程度。持續下去的話,保證找不到朋友或熱鬧,卻能找到耶穌。

祂看著我們迷迷糊糊,是多麼難過啊。渴望跟我們說說話,帶領我們變成正確的人,發揮潛力,找回健康,走上人生的正道。
2007-09-05 14:27:35
hello 2007-08-30 22:18:47

大專聯考榜首,台大外文系第一名畢業
========
不簡單

版主回應
現代人喜歡看名片,我沒有名片,只好搬出這些陳年往事,給自己貼貼金,證實我也是個肯讀書的好人。

呵呵這動作蠻膚淺的,不過也算是出於善意啦。
2007-08-31 01:49:10
小琳 2007-08-27 01:12:15

你的文字優美,用訽遣句適當,Volvo重車雜誌捨你取誰?
有耶穌同在真好,我們可以活得很自在,在你的人生中已經經歷無限次了!我們大可安然無憂的過生活,主實在好愛我們,祂在曠野闢道路,沙漠中開江。我們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版主回應
呵呵,我也曾經對Volvo感到深深的遺憾,已經盡力翻譯了。我姊姊在內蒙開現代汽車4S經銷店,所以我始終喜歡汽車(不是喜歡開車或買車,而是喜歡「報導汽車產業」),錯過這個機會真難過。

兩本雜誌的外包單位,都是長榮印刷廠。我在Scania雜誌那次不太聽話,所以這回他們有點疑神疑鬼吧?他們不太懂英文,中文程度也不太夠,所以看不出這些譯文的好處,放棄了我這個忠心耿耿的譯者。

謝謝他們,讓我看到人的盲點和扭曲。沒關係,耶穌最有錢,祂希望我能省下時間和眼力,多寫點歷史故事,我也默默地跟那些重車故事說珍重再見了。
2007-08-27 01: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