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 11:53:15魏筱玉

服從 是決勝的關鍵(使徒行傳25~28章:執行力-3)

這個故事是「華中系列」和「使徒行傳」的完結篇。謝謝你一路看下來了,有收穫嗎?我自己是越寫越愉快呢。接下去還有:
﹡「深圳行」(5個故事)
﹡從「漢唐」到「民國」的幾十個英雄,有必要的時候也順道解釋當時的政治、經濟、科技、社會和文化背景。


使徒行傳25~28章
(華中25~27淬礪寶劍、28~30大戰)


★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

  保羅少年有成,是多麼意氣風發啊,卻沒做幾件正確的事。信靠耶穌以後,走進一連串的挫折,似乎很可惜吧。實際上只有大元帥能掌握重點,指揮保羅完成任務,影響整個的社會。這個看來沒效率的生涯產生深刻的戰果,保羅經常被迫停頓下來,卻讓救恩拓展到各地。

戰士的人生正是這樣的,家庭把一個人栽培到二十幾歲,又在部隊裡生聚教訓幾年,處在腦力和體力的顛峰,只能用「生龍活虎」來形容。「養兵千日,用兵一時」,短短兩三天的會戰,就可以折損上萬個這樣的生命。那又有什麼關係呢?一批又一批年輕人抱著必死的心情上戰場,才能換來後人的承平啊。


★ 漫長的訓練 消除錯誤

  為什麼要訓練再訓練,才能短暫地發揮效能呢?自從亞當吃了善惡果(自作聰明果),喜歡自己做判斷,人類就開始叛逆。這……哪像個戰士呢?

想想看你自己的情形吧。缺乏判斷力,在做決定的時候左右為難,怎麼做都不周全。做了決定又缺乏持續力,不久就灰心或疲憊了。有些人比較堅強,不理會流俗,堅持做正確的事。但人不是神,「舉世滔滔我獨醒」實在太沈重,到老年病倒了,痛苦在瞬間爆發出來。

天下哪有善良或完美的人呢?某甲必須接受救恩,吸收正氣,耶穌用血締造的奇蹟才會出現。叛逆的某甲拒絕這麼做,虛耗了幾十年。有一天某甲下定決心,把主權交給耶穌,從此每況愈下,走進訓練過程的煎熬。

某甲在其中動心忍性,思考人生的核心價值。最後他決定了:既然服從真理才能當正確的人、掌握生死禍福之道,就拿出所有的決心、不計代價地服從!無論指令看來合不合理、公不公平都要服從。

「向真理臣服」是生死禍福的關鍵,也是在人生戰場上取勝的關鍵。別人以為某甲過氣了,實際上這個戰士已經訓練完畢,不再隨著際遇或輿論擺盪。耶穌終於能吹響號角,指揮某甲走上火線。

保羅在中東地區已經盡力了,接下來耶穌要他去遙遠的羅馬。
23:11 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你要有勇氣!你已經在耶路撒冷為我作了見證,你同樣必須在羅馬作見證。」


他接受耶穌的安排,先後面對猶太人的政教領袖(首領和祭司長)和羅馬統治者(前後兩任巡撫腓力斯和非斯都,以及亞基帕王),敘述遇見耶穌的故事。最後到達羅馬,失去行動自由,這是他人生的最後兩年啊!保羅走到這個山窮水盡的地步,還是沒有猶豫,仍然向羅馬的猶太和異族人講故事。

保羅堅持服從命令,到死也不後悔。大家只能惋惜地搖搖頭,為一個不認識的人失去自由和性命,有什麼意義呢?耶穌會伸手救他嗎?

凡夫俗子的眼光太狹隘了,看不懂長遠的價值。服從命令是很有意義的,保羅一個人就把救恩傳到歐洲。

26:9 我從前也相信應該盡力反對拿撒勒人耶穌。
26:10 我在耶路撒冷就這樣做了。從祭司長申請到授權,把許多信徒抓來坐牢;他們被判處死刑,我也贊成。
26:11 我在各會堂多次對他們用刑,強迫他們放棄信仰。我非常厭恨他們,甚至到國外的城市去迫害他們。
26:12 有一次,我帶著祭司長的授權和命令前往大馬士革。
26:13 ……在途中看見一道光,比陽光還強烈,從天空照射在我和同行的人周圍。
26:14 我們都仆倒地上。我聽見一個聲音用希伯來話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迫害我?你像牛用腳踢主人的刺棒,反而傷了自己。」
26:15-16 我就問:「主啊,你是誰?」主說:「我是你所迫害的耶穌。起來,站著。我向你顯現,是要指派你當我的僕人。你要見證今天所看見關於我的事、以及將來我要指示你的事。
26:17 我要從以色列人和異族人手中救你出來,差遣你到他們中間去。
26:18 你要開啟他們的眼睛,讓他們從黑暗轉向光明,從撒但的權勢歸向上帝,讓他們由於相信我而得到赦罪,並且列在上帝子民當中。」
26:19 因此,亞基帕王啊,我沒有違背從天上來的異象。
26:20 先在大馬士革和耶路撒冷,然後在全猶太和異族人當中,勸勉他們悔改歸向上帝,所作所為要符合悔改的心志。
26:21 因此,我在聖殿裡的時候,猶太人抓住我、想殺掉我。
26:22-23 可是直到今天,我蒙上帝幫助能站在這裡,向所有高貴和低微的人作見證。我所說的就是先知和摩西的預言,也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從死裡復活,向猶太人和異族人宣佈:拯救的亮光已經臨到。
28:30 保羅在租賃的房子住了兩年。凡來訪問的人,他都接待。
28:31 大膽宣揚神國的消息,教導有關主耶穌基督的事,沒受到什麼阻礙。
筱玉 2006-12-12 20:02:05

人不願意認識上帝,既然不認識祂,所以無從信任起。每個人生下來,就對上帝沒信心,我也是這樣。

謝謝耶穌,想盡辦法鼓勵著我(這個不信任祂的人)走下去,走著走著開始認識祂,於是產生了一些信任感。

也謝謝你們,不時提供一些鼓勵,讓我走著走著也開始感到愉快。

hello 2006-12-12 19:40:19

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