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8 00:30:08培根老師

武術教學:用規範讓孩子懂得尊重,用信任換來孩子成長。


▲、武術教學,不能只是單方面上對下的「教導」,而是平行並且互動的「教學相長」,也因此孩子才可以從中獲得最重要的東西。

文 / 「功夫哥哥」任培豪

一個武術教練應該要有什麼樣的要求呢?國家級的資格?世界級的比賽殊榮?名門之後?還是學了幾十年?

培根老師認為,以上都是讓武術老師加分的要件之一,但是這些都不是身為功夫老師的核心,

功夫老師的核心應該是讓學生學到他們想學的,獲得他們應該擁有的,並且讓他們打從心底去認同並且喜歡功夫。

培根老師在這段時間當中,經歷過許許多多各種不同的教學環境,面對不同的學生、不同的老師還有不同需求與期盼的家長,

不能說自己教學經驗多麼豐富與高超,但是深深感覺到學生他們需要的,不是只有一個高高在上的「大師」,

他們更需要的是一個懂得他們並且可以相互溝通交流的「朋友」。

也因此培根老師雖然稱呼「老師」卻從不以老師自居自滿,我只期盼用自己最真誠的心,分享這個帶領我成長與改變的好東西!


▲、不論大同學,還是小朋友培根老師只有相同對孩子一樣的尊重與信任,也只有如此!才可以讓他們不論跟我接觸幾堂課,都能夠有非常明顯的成長!

每個父母總是給自己的孩子許多期盼,他們學習音樂、美術、心算...每一種才藝都是期盼他們的未來可以更加的有能力,

不過唯獨學習武術功夫,鮮少家長會告訴我因為他希望他的孩子可以參加比賽,

功夫學習有別於一般才藝,我們帶給孩子事最直接並且核心的要求:一付健康的身體與心志。

身體的健康可以藉著普通的運動課程獲得,但是心志上的學習上這可不是要求孩子念念書做做帶動就可以改變的,

但是功夫的學習卻可以讓孩子同時擁有這樣的學習機會,就因為「功夫」的第一堂課就是先學習「認識自己與認識別人」,

唯獨只有認識自己你才可以懂得如何操控自己,也才知道自己的重要與可貴性,更才因此懂得自律自愛,

藉著認識別人,我們也才懂得彼此尊重,與相互認同。

而一開始要讓孩子入門的方法,就是給予清楚並且嚴格的「規範」,

培根老師第一堂課就一定會花上很多時間說清楚壆武術的規則,再三的確認他們清楚聽到並且充分理解。

例如以下就是其中幾點上課的遊戲規矩:

1、不論課程內外、不論對任何人或是任何狀況,絕對不可以去攻擊別人。

2、上課可以說話,但是一定要先舉手。

3、任何情形需要休息,喝水或是洗手間都可以但是一定要先舉手告知。

4、盡量跟著老師在課堂上的要求去進行並且抱持心情輕鬆的狀態來享受功夫課。

5、尊重老師、尊重課堂上的同學也要尊重所有沒有上課的朋友。

身為老師也得奉行這規則,除了這幾個規則以外我不會因為其他的事情而對他們生氣,相對的只要他們犯了,不管是否會哭鬧耍賴我也會堅持一定要他們承受後續的結果,

在這樣的規範下,大家也才能逐步了解到什麼叫做「自由」與「放縱」之間的差異,規範並不會限制他們,反而也能保護彼此更加的在課堂上奔放著!


▲、我們跟著培根老師練,不僅僅練的安全,更練得開心!

憑藉著規範的建立,讓孩子逐步的從被限制到藉此懂得相互尊重,

同時身為老師的我們更要藉著「武術教學」讓孩子充分感受到我們對孩子的信心!

培根老師想分享兩個小故事:

在一個單位裡面有一對兄弟,由於他們年紀都偏小,教室其他的孩子都比較年長因此學習起來總是慢半拍,不論怎麼糾正都會做錯,越做錯越緊張,後來整個就亂做了!

旁邊的家長看了也心急,看到我一次次跑過去糾正與指導,他們也擔心給孩子太多的壓力,因此有一次下課,這兩兄弟的家長特地跑來跟我說:「我帶著兩個孩子過來只是希望讓他們運動而已,所以老師沒關係,不需要對他們太嚴格。」

老實說,在教學的過程中觀察他們兩兄弟,雖然他們總是做不對也不夠好,但是他們眼中從沒有透漏著排斥與退縮,因此我當下雖然口頭允諾了這位家長,

但是後續給予他們的訓練要求還是相同的,因為「我相信他們」。

後來又隔了兩次課程,在我要求底下安排他們一同做動作的演練,在場包括這位家長都看到他們倆動作上的順暢與用心,倘若連老師都不相信他們,是不可能看得到這後面的成果的!



在另外一個教室總是有幾個孩子上課總是懶洋洋的,我也很清楚他們是被家長「逼迫」來的,根本也不是自己想學功夫,只是外頭的媽咪盯著看。

我有一堂課,安排所有同學做連續踢腿「一百下」的體能要求訓練,當下這幾個孩子當然就馬上垂著臉給我看,有些還不斷吵著說自己受傷或是好累之類的話只想逃避這次的測驗,

他們不想做,更不相信自己做得到,在被我半強迫的要求下,他們也跟著其他同學不斷的踢著腿,

途中,他們好幾次跟我喊叫著說不行了,要停下來。可是我相信倘若如此,他們就真的不會進步了,所以那天我故意發了怒氣,讓他們咬著牙也要做完,

「98...99...100!」

踢完了,大家一邊擦汗,我一邊也問著這幾位孩子:「你看,你不是也做到了嗎?假如剛剛就這樣停了,你不是就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了嗎?」後來,這孩子在課堂上上的好認真也好開心...

太多的經驗與故事,不斷的告訴培根老師一個觀念,唯獨只有老師本身給予孩子堅定的信任,孩子才可以從你的課程當中得到更多的收穫。

武術教學,給予孩子正確並且扎實的功夫課程這是「應該」,而絕對不是一種特色,

唯獨只有藉著武術的課程,送給孩子更多他們需要的一切才是身為我們這些武術老師的可貴之處。

今後,我還是會禀持這樣的精神,持續的做好台灣的兒童武術教學,

也期盼有更多認同我的朋友一同朝向這樣的目標邁進!
(悄悄話) 2011-08-31 1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