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9 16:24:50季翔 ( E )

追想往事~被冤枉之二 (小五的故事)


題目:追想往事~被冤枉之二 (小五的故事)


四十年後,去參加同學會,才發現--原來小五的不堪和小六的感恩,是小學同學們共同的記憶,不是我一個人自編自導的狂想曲。小五,雖然我没有像其他同學被打、被罰站罰跪,但却上演著另一齣令人難過的戲碼。

一張小紙張,一個不用心的導師,和另一個用心的導師,交織成的故事….。

小五時,我蒙導師的寵愛(自認為),她總叫我幫她倒杯水,或到福利社買東西,能為老師服務是我的榮幸。當時我的成績並不是很好,中上而已,大約7-13名吧!老師寵愛我,竟選我及另兩位代表班上去參加國語文兢賽,我怕考不好,壞了班級名譽,結果我考92分,還算交待得過去。當時我真疑惑,我又不是班上前三名(全班計有54位學生),老師怎會選我代表班上呢?只因老師寵我--當時的我自以為。

後來有一天,發生了一件事,從此我被小五導師打入冷宫,…..

當時我的座位是正中間第三排倒數第二列,位置緊鄰導師桌。有一天,導師看到我位置旁的右上方有一張小紙屑,就誤認我亂丢垃圾,罰我做一週的值日生。結果我認為垃圾不是我丟的,我没做錯,就拒絕這個處罰,我仍然天天跟著隊伍出去參加升旗典禮。後來過了一週,老師看我不服,又再處罰我做第二週的值日生,我仍然天天去參加升旗典禮,於是老師又再處罰我做第三週的值日生,我仍然照樣天天去參加升旗典禮,堅持拒絕這個處罰,不做值日生。(有一週是跟江X銀一起做值日生的,江X銀乖乖做)

一連三週後,我被小五導師打入冷宫。她把我貶到右上角落的第一排第一列的位置,讓我一個人獨坐,且週遭都排一些成績不好的同學,且不准同學跟我說話。後來又把我貶到左下角落第五排最後一列的位置,仍讓我一個人獨坐,仍不准同學跟我說話,甚至有同學跟我講話,老師就處罰這位同學。

我是高個子的,坐在第一排第一列時,是很不舒適的。老師這樣對待我,也要讓同學排擠我。有一次李X雀為我仗義直言:我們不能因老師对X(我)這樣,就不給X(我)當路隊長。

升上小六,换導師,良師教導有方,我的成積突飛猛進,進步到班上2-4名。有一天導師親口跟我說:「你不像小五導師說的那樣,小五導師要我特別留意妳」。可見小五導師對我感冒至極,才會交待小六導師留意我。感謝小六導師為我申冤。

多年後,我看到成績手册,小六導師给我的評語:「誠實、負責、勤奮好學、熱心捐助」,相當感動!原來我現在的性格,在小六的年代就看得出來了,這令我更加佩服小六導師的用心觀察。然而,小五導師却不用心,我這麼服務她幫她端茶水、跑福利社,會不願去當值日生嗎?這麼大的落差轉變,她没有找我談原因,也沒有來輔導我。

小五被老師誤解,被排擠,當時心情真得很難過,我也没跟任何人說,就自己一個人悶悶不樂一個月,結果瘦了一公斤。這件事不用做筆記,一直深刻在腦海中,百分之百的正確,是很刻苦銘心的記憶。

小五導師打人、罰站、罰跪,班上成績在班級競賽裏最後一名。小六導師從不打人,也從不處罰人,班上成績在班級競賽裏第一名。課後還幫我們補習,雖有收費,但非常地微少。在升國中的能力分班中,還幫我們上考古題。

為何換導師?許多同學與我一樣,非常懷念和感恩小六的導師,她是上屆畢業班最好的導師,感謝她救了我們這一班。別人都是兩年一任導師,為何會換導師?當時年紀小,我不知原因。但感謝命運換導師,不然,我會比其她同學慘,更不用說功課會如何了!

如今回憶起來,跟本是一個好學生被老師霸凌!當時我也不是被老師寵愛,老師跟本看我父親早逝,一個沒爹的孩子,做事較認真吧了!就找我幫她做個人的私事。
而當值日生,也沒什麼不好,反而是好的,不用參加升旗典禮,久站聽累人的訓悔。我不是拒絕當值日生,是拒絕被處罰,因為我沒做錯事。

P.S.升上國中時, 我已是小學這班裏成績最優的一個


小學評語.jpg



75784.jpg






757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