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0 05:23:51若夢飛絮

[悼]土豆的回憶

這是一篇以回憶錄方式紀念一個我重要的長輩,他對我非常照顧,
令我銘感在心,獻給最疼愛我的大舅舅。

事情發生於前幾日的一個上午,正在蒙頭大睡的我,突然被氣急敗壞的
母親叫起床,正當我神智尚未完全甦醒,只丟下一句話:〔這下遭了!!你舅
舅暈倒在曬土豆工作場所,我現在要趕過去看看。〕我被這句話搞得一頭霧水
,等我省悟過來時,母親已經騎著機車,急急忙忙趕了過去。我不禁回想
有這麻嚴重嗎?舅舅還這麻年輕力壯,暈倒也不至於是啥大問題吧,怎會
這麻急。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始料未及的事情發生了,當母親拖著一臉疲憊
回到家時,我馬上向母親詢問舅舅到底是怎了,母親向我回答:[你舅舅過
世了],這句話猶如一個震撼彈,在我心中頓時炸開,我頓時間愣住了,
無法反應過來,我越想越覺得無法接受這個答案,立即再次向母親詢問,
但只見母親淚如雨下,久久無法回答,只聽到母親喃喃自語:[那麻多
土豆,當初就跟你外婆說要僱用工人來幫忙弄土豆,土豆那麻多還全是泥巴
,要你舅舅一個人怎處理,就你外婆反對雇人,說要節儉,這些工作自己做就好,這樣還能省個幾千元,這下好了,累死了一個兒子,甘願了吧!]母親
不斷的啜泣,看的我心真的很痛,雖然不清楚這些事情的前因後果,但我只
能默默的陪著母親,安慰著她,等她情緒稍稍平復之後,母親緩緩道來:
[聽你小舅舅說,舅舅是因為心臟麻痺在曬土豆工作場地休克,到院前即
亡故]

當天晚上,我隨即開著車子與弟弟回到外婆家,向身故的舅舅上香悼念,看見
舅媽與兩位表妹還有小表弟,在旁邊啜泣著,忽然想到一個嚴重的問題,表妹
與表弟還這麻小,父親就過世了,只剩下舅媽必須擔起撫養三個小孩的責任,
我怔怔的望著他們,未來他們的日子該怎辦呢?家裡的經濟要如何負擔的起
,想必未來的日子一定會很苦,心中不禁哀嘆,我仍然無法接受舅舅英年早
逝的事實,越看越難過,我眼框也泛紅了,我與弟弟隨即離開外婆家,返回
家中。

回家之後,我依舊是陪著母親,聽著母親回憶的訴說:[記得當時年紀還小時
,家裡四個兄弟姐妹就我最大,而與我感情最好的就是你這個大舅舅,想著
那時候常常一起晚上去捉青蛙,那種快樂真的是很無憂無慮,也跟著你大舅
扛著彈弓打斑鳩、帶著釣竿釣魚,這也是你大舅最有興趣的部份,他把獵捕
的成果拿去市場賣錢,隨即交給你外婆,自己一毛錢都沒留,他就是純粹
喜歡這樣的活動而已,錢對他來說只想到孝敬你外婆,這麻好的人就這樣走了],母親說著說著,淚水就這樣流了下來,我替母親拭去淚水,安慰著她。

等母親睡著之後,我隨即打電話給我當醫師的朋友,向他詢問關於心臟麻痺
的問題,由他口中得知,原來引起心臟麻痺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心肌梗塞、
身體過於疲勞....等,而且發病3分鐘內沒有馬上急救,即有可能造成永久
腦損傷,5分鐘過後死亡的機率就非常高,幾乎很少有人能夠救活,唉!這
根本就是猝死阿,縱使立即發現,5分鐘到醫院可能嗎??

回憶著當初我年紀約8-9歲的時候,學校辦了校外教學活動,到某知名遊樂
區(原諒我忘了遊樂園叫啥名字嚕),那時候必須要有大人陪同才能參加,
父母親因為工作繁忙,都無法陪我去玩,母親只好請大舅帶著我參加這個
活動,當初大舅尚未結婚,因此能夠帶著我去玩,讓我圓了這個願望,回
憶中依稀記得,他帶著我坐海盜船,我因為恐懼抓著他不放,雖然遊樂區
消費非常貴,但大舅仍然帶著我到處吃東西,只要我想吃啥或者想玩啥,
都帶著我玩,這個回憶雖然依稀記得,但卻是我生命中,重要的回憶之ㄧ
,我永遠也忘不了。

後來大舅與舅媽結婚了,生下了大表妹與小表妹,然後他們也回鄉下從事
養雞的事業,小表弟是回鄉下之後才生的,且離我家還蠻近的,雖然那時
候我因忙於課業,很少與大舅交談到,但總從母親口中得知,後來我也到
了服兵役的年限,因而入伍服兵役,由於是服志願役的關係,到了北部工
作較少回家,因此與大舅也沒啥見過面嚕,後來我買了一部新車,在某個
休假天我回到南部,母親要我送東西到大舅家裡去,我又剛好學會開車沒
多久[無照駕駛],興沖沖的開著我的新車車,把東西送到大舅手中,與大
舅久未見面,一陣噓寒問暖,才開著車子準備離去,當我迴轉時,沒注意
到路邊有水溝,撲通...= =””這下搞笑了,3個輪胎都懸空,舅舅看到之
後,連忙開著他的小貨車,廢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幫我把這部愛車拖了上
來,臨行前叮囑我,開車要注意。

大舅這個人非常疼小孩,雖說很少交談,但由於住得近,其實還是常常能
夠看到大舅拿雞蛋給母親,因此時常能夠見面,轉眼間幾年過去了,由於
大表妹上國中,大舅家裡需要一部電腦,在市面上購買整套品牌電腦都必
須花費4萬元左右,但由於經濟並不寬裕,因此由我幫大舅組裝一部電腦
讓表妹使用,由於我是由光華商場買材料回來自行組裝,含螢幕弄到好,
才花15000左右,我帶著成品來到大舅家之後,準備把電腦擺設上去,大
舅拜託我順便把剛買回來的電腦桌組起來,哇咧= =,組電腦我是專長,
但要我組桌子,這下可難倒我了,我組一部電腦只需要半個小時,這個
桌子硬是耗掉我整整2個小時,真的是差點沒暈過去,幸好大舅招待我
冬瓜茶,邊組裝桌子邊喝冬瓜茶,真是好幸福阿!!^///^,(是喝冬瓜茶幸福)
終於好不容易把這些東西全部搞定,然後我請大舅帶大表妹過來,我必須
教導一些基本使用常識,看到幾乎沒啥見過面的大表妹,我內心大呼:
[哇塞!!年紀這麻小就長得如出水芙蓉,長大了就更不用說嚕。]這是題外話
,隨機時間的流逝,完成基礎知識教導之後,我就立即返家休息。

12月8日大舅的告別式當天,父親、母親、我與弟弟回到外婆家,由於
母親先行過來,我約9點的時候才過去,法會已經進行到一半,最顯眼
就是大表妹、小表妹與小表弟披麻戴孝,都拿著一柱清香進行著儀式,
我與表弟立即加入誦經法會,過程雖枯燥乏味,周圍氣氛皆莊重嚴肅,
但我仍看到一個讓我很想罵人的對象,那個人是我小舅舅的一個兒子
,居然坐在那邊玩香??大家都很莊嚴的進行著法會儀式,他把香折斷
然後點燃兩端,一個就在那邊玩了起來,這不是我想批評,看了真是想
罵人,那種感覺就好像不關他的事情?或者是他的智商無法了解這種事?
算了!!這種事情想到就憤怒,不提也罷!接著12點一到告別式接著舉行
由長輩開始祭拜,過程真的悲慟欲絕,我的確佩服那位主持告別式的司儀
,原本整個氣憤就已經十分悲傷,整個過程中,我的眼框都是泛紅的,
輪到我們這些晚輩祭拜,由於我是晚輩中年紀最長,因此由我領頭帶出
祭拜、獻花[我弟]、敬酒,然後家屬回禮時,我看到大小表妹與小表弟都
是哭腫了雙眼,仍然不斷的哭泣,我原本強忍著淚水幾乎快崩潰而出,
回到座位之後,整個現場哀傷的氣憤拉到最高點,我止不住的淚水終於
潰堤而出,算了反正都哭出來了,我也不想再忍了,那種撕心裂肺之痛
隨著淚水發洩而出,觸動了內心不願意接受大舅逝去的事實,看著母親
淘嚎大哭,我亦是感到十分心痛。

告別式與公祭結束之後,終於到了重要的時候,禮儀社人員把大舅的靈柩
推出來,準備送上靈車,移往火葬場準備火化,臨別時,所有親屬都推著
靈柩送出了村口,然後把靈柩裝入靈車中,整個過程筆述已無任何意義,
止不住的淚水,心中的難過與不捨,就是如此。

到了火葬場,在準備把靈柩送入焚化爐之前,所有親屬手持一柱清香,
目送著工作人員,把靈柩推入焚化爐中,這時候母親痛哭了起來,哭
到整個人都快昏厥,必須由我與我弟攙扶著她上車,悲痛涕零,撕心裂肺
之痛,心中的難過與不捨全部爆發出來,扶母親上車時,母親仍不斷大喊
:[你為啥就這樣離開了?為啥呢??為啥呢??]

-------------------------------------------------------------------
後面的事情不再筆述,我不想把大舅因時間而淡忘,因此寫了這個短篇回憶
錄,悼念他,希望他能再另一個世界可以過得很好。
也希望表妹與表弟們,要加油!!別沉浸於悲慟中,一定要振作,為
舅媽幫忙負擔家中的重擔。


2005年12月10日 3200字 回憶錄紀念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