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2 03:47:29zoo園長

記憶的樹

你問我想不想離開這城,終究對你透露這種心慌,因為在別人面前,總是咬緊牙根,灑脫地說:「去哪都是緣分。」
當我覺得對你的訴說只不過是山谷回音,甚至只聽見樹葉枯落、鳥兒飛過的聲音,山的那頭呼又傳出人語。這就是我一直以為自彈自唱、把山歌唱得嘹亮就夠了的原因。太縹緲了,不是嗎?只求唱得過癮便好。

要背向山中的時候,已有心理準備在人海中與你失散,所以賴了一頓要你做的晚餐,或許因為沒有兌現,所以又留了下來,你繼續留在這裡亦是出乎意外。這次,焦慮又湧現。

彷彿坐在不同的旋轉咖啡杯,在時間的洪流中啟動,各自天旋地轉,這次至少確定你回眸了,我伸出手想至少來個give me five,但旋轉的弧度又將天南地北起來。手勢在風中撈了幾片星碎的陽光,我笑了。

感謝你說了一個關於樹的神話,可是沒有一棵樹可以記載你。學生問:「老師,你會不會最後變成一棵樹阿?」該說孩子們其實是有天眼的?他們可是看到了幾世前阿!

一直覺得,純粹為一個人講個故事,尤其是神話啦、童話故事或唸唸繪本是最迷人的。不是只有不識字的小孩才需要那種待遇呵。那是一種把複雜、紛擾單純化的過程與享受。而心裡一直存著這樣小小的渴望。

至於那片會吟詩作對的森林,是這個夏天最美麗的想像。

與你聊完後,心裡湧出一段旋律,好像是動力火車的「你還欠我一個擁抱」,要改成「你還欠我一頓吃的」,嗯,什麼都不欠了。

*****************

昨晚說的樹故事一直縈繞在腦海,太美了的傳說!才想到對他真是抱歉,老跟學生胡謅自己的想像,例如:他變滄桑的原因。我想他一直是知道的,隱忍著吧,哈!

不禁開始懷疑,如果有前世,我們的關係是?從一開始就不知迷戀什麼勁兒,但又不想佔有,一有什麼互動就傻笑、結巴,會是什麼關係呢?我是一朵花,他是種花人嗎?那麼,他一定種了很多花才會認不出我來,要不然小王子也可以從幾千朵裡認出那驕傲又柔弱的小玫瑰來。前世,他可能一澆水我就快樂得唱起歌來、在風中搖曳一番。

或者,我可不可能是那棵會記憶的樹,他的吟詠、遇到創作瓶頸我都曾看在眼裡,很想用枝椏碰觸他、安慰一番,但我們注定若即若離。

輪迴很多世後,那些鍛字鍊句已從我的年輪中剝落,只能從風的容顏中去映照思慕。

然後,變為人身。樹木的記憶體也許比一個人的腦容量大,但是,一場大火會滅絕整個鬱鬱深林,人的記憶卻維持下去。

這要討論到,到底什麼是永恆,這也可能是一棵樹當時錯誤的決定,以為人類的繁衍可以堆疊成無涯。

於是,當他再告訴我那個傳說,我應該笑了,原來他是記得的,只不過認不出誰是誰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