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3 10:25:23gml1998

搭建「語詞鷹架」,打通「思考門」

一次在學校的週三研習上,心理師推薦了「情緒卡」做為心理輔導的工具,他說「情緒卡」拿來做諮商、輔導學生,大多使用在協助受輔導者一時間無法表達、辨識自我情緒狀態,借助此卡,可讓輔導者能更精準、快速深入其內在思維,因此原功能乃針對人類情緒抽象化的文字抒發表述而設計家居通渠

 

聽到這裡,我立即聯想到如果將此功能應用在語文教學及班級經營,那不就可以解決長期以來,師、生為了精準表達情緒相關語詞而腸枯思竭的困擾嗎?

 

語文教學的「人物情緒」大解密

 

這麼興奮的發現及聯想,是因為隔週我正好要做一場120人的大型教學觀摩,不僅四、五年級混齡,還是來自外校的學生,時間又是下午第一堂課,地點是上課不宜的大型「視聽教室」,另外,他們還指定要「國語課文」的教學,諸多因素考量之後,我挑選了康軒五上〈智救養馬人〉。課文內容記敘晏子以慈悲的胸懷、機智的應對化解危機,解救養馬人的經過,是一篇典型的機智故事。主旨不難理解,但我更想捕捉主角晏子、養馬人兩個重要人物幽微細緻的心理過程變化,因為從這角度方能凸顯此故事的戲劇張力。但是,比較弔詭的是,養馬人雖是關鍵人物( 此事全因他而起),但從頭到尾他卻未曾有隻字片語,所以,這個教學亮點成了非常高明卻不容易讓學生操作的概念英國買樓

 

為了要轉化「養馬人死裡逃生記」這個教學概念,我特別設計了養馬人談談自己的情緒變化:

 

突然發現齊景公愛馬死了!

 

1.被抓到宮殿,景公要處死自己,大臣面面相覷

 

2.晏子開始訴說自己的三大罪狀

 

3.晏子拿刀準備要殺死自己( 養馬人)

 

4.景公即時叫晏子放了自己( 養馬人)

 

5.整個事情結束後,內心對人世冷暖的感觸

 

情緒卡與故事人物情緒的初相遇

 

正在煩惱、擔心學生當下不容易馬上反應出完整情緒語詞之時,沒想到天助我也,竟然來了這麼一大套情緒語詞,原本我還得自己張羅這些語詞,現在就有這麼多卡片助陣,師、生同時得到解救啊!

 

當天這套情緒語詞果然掀起學習熱潮,因為學生人數過多,只能指定兩人共同擁有一張一起商討,只見孩子各有想法,都想說服對方,於是整個教學觀摩的氛圍雖然充滿了討論的聲響,內容卻是智慧又深度的問答與攻防。

 

更有趣的是,為了讓大家知道彼此的看法,所以學生在原位置討論後,還要走出來貼在黑板上,並且說明選擇該語詞的理由。別小看這動作,一時間整間教室呈現活動與思考狀態,意思就是,學生的手、腳、眼、心、腦同時開動,完全沒有閒置不用,這可是教室最佳的境界,最美的風景啊香港投資移民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