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 00:59:35G

(梨香)空氣人形


私は空気人形、心を持ちました。那寂寞由你的空氣填滿了我,但,因為你是可燃垃圾,我是不可燃垃圾,所以,我們註定要繼續寂寞。


「空氣人形」是枝裕合2009年的作品,改編自業田良家的漫畫,卻顯出與「自虐之詩」截然不同的感覺。而此片為是枝裕合第二部不是原創劇本的電影,他深受此漫畫的感動,因此醞釀了九年,終於將結果呈現在我們面前。


空氣人形即是我們所稱的「充氣娃娃」,一個始終是替代品的充氣娃娃有一天突然有了心,所以,他好奇的看著這個世界,看著他所不明白的一切事情。透過充氣娃娃的眼睛,赫然發現,這個城市怎麼會如此寂寞,寂寞到令人難以喘息。若不是寂寞,就不會買充氣娃娃回家;若不是寂寞,就不會一個人總是往DVD出租店裡頭鑽;若不是寂寞,就不會在家裡看著新聞發生的重大刑案,每天往派出所投案;若不是寂寞,就不會想著要用食物把自己空洞的心塞滿;若不是寂寞,就不會重複將有心的充氣娃娃放了氣後再用盡自己的力氣將之灌滿;若不是寂寞 … …每個人盡力地將自己空洞的心想用些什麼填滿,卻落得像充氣娃娃般的下場,可諷刺的是,最後填滿那充氣娃娃的卻是他心儀男子的氣息,所以最不寂寞的卻是那替代品的充氣娃娃。


愛情太麻煩,所以可以替代的部份就交給充氣娃娃,而充氣娃娃卻渴望那不可替代的愛情,這世界怎麼了?但,有沒有被細心呵護的痕跡卻是騙不了人的,「空氣人形」製造者如是說。


這部電影始終帶著淡淡的哀傷氣氛,卻也令人為那充氣娃娃開心,最起碼,他得到了他想要的。李屏賓的攝影實在太棒了,將那濃濃的空氣感表達得相當令人動容,看著畫面彷彿都可以嗅到那空氣中的味道,那樣的層次感真的令人感動。而是枝裕合說故事的能力也沒話講,他那敘事手法在在顯示出他過去曾經是個多麼優秀的紀錄片導演,主觀的部份就交給觀眾去決定。本片的美術指導也大有來頭,看起來相當舒服,不過看完後,我也默默的問著自己,我,寂寞嗎?


劇中沒有男主角,但有個非常出色的女主角「裴斗娜」,我始終無法想像他花了多久時間揣摩他所扮演的東西。當然,他也入圍不少影展的女主角獎項,甚至連排外情節頗為嚴重的日本當地的電影獎項。如果有時間,如果在台北,可以進戲院安靜的欣賞這部充滿空氣感的電影。

以下的無關電影心得,我非常喜歡是枝裕合,與他的初相遇是在美國的百事達借了他所導的第二部劇情片After Life(我也曾介紹過),然後又饑渴的去找出了他的第一部劇情片「幻之光」,奠定了只要導演是他我幾乎都會到戲院報到的基礎。看到目前為止,我也沒失望過。


劇照來源:原子影業官方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atom

上一篇:(梨香)風聲

下一篇:(梨香)艋舺

教育部和教師工會的老師越挺你們這3個這種當老師的,我就越不支持教育部和教師工會發起福利制度的人而且越打擊你們3個當教師你們,要是有一些少數官員挺你們要為你們爭取3個當老師的福利的人,說難聽點是為了拉票,你們3個當老師的罵人秋啥啊,沒有學生去註冊學費念書,你們哪來的薪水,當個赦師做個產業論文、替學校招生學生入校唸書業績,為外國學生搬進宿進老師為他們服務一下也要叫,不然你們3個當老師是當爽的,想要福利好、做個事情就該該叫,你們以為你們要的是錢多、事少、離家近,那當什麼老師,那就不要當老師啊,去當個領執照合法的流氓比較適合。 2014-02-08 05:41:53

教育部和教師工會的老師越挺你們這3個這種當老師的,我就越不支持教育部和教師工會發起福利制度的人而且越打擊你們3個當教師你們,要是有一些少數官員挺你們要為你們爭取3個當老師的福利的人,說難聽點是為了拉票,你們3個當老師的罵人秋啥啊,沒有學生去註冊學費念書,你們哪來的薪水,當個赦師做個產業論文、替學校招生學生入校唸書業績,為外國學生搬進宿進老師為他們服務一下也要叫,不然你們3個當老師是當爽的,想要福利好、做個事情就該該叫,你們以為你們要的是錢多、事少、離家近,那當什麼老師,那就不要當老師啊,去當個領執照合法的流氓比較適合。

我的寂寞不在家、燕雀的四季和愛丁不拉掩飾不要以為當老師白領階級的自以為你們地位高、福利優渥、教育部和教師工會挺你們白領階級,你們3個當老師講話就可以不指名道姓亂罵人(我),像你們3個這種老師白領階級地位高在怎麼樣我也不會尊敬你們,我不削看不起你們只會集體抨擊別人,當老師地位高、福利優渥、教育部挺你們就比較秋喔,集體抨擊我是秋啥小,看偎到你們這種白領階級老師為了福利制度利益就西瓜大邊,我看到你們3個老師這種會亂罵人的老師就不削,我呸,我連一眼都不削看你們,連兔子都比你們3個當老師的高尚和可愛,你們3個當老師的比的上一隻兔子嗎?你們3個當老師敢跟我說當老師是為了成究?聽你在胡扯,我看是為了地位高和教育部給你們很多福利優渥吧,真的是有夠無恥,教育部和教師工會越挺你們,我就越反擊你們3個當老師的,真的有夠像合法領執照的白領流氓。 2014-02-08 05:15:26

我的寂寞不在家、燕雀的四季和愛丁不拉掩飾不要以為當老師白領階級的自以為你們地位高、福利優渥、教育部和教師工會挺你們白領階級,你們3個當老師講話就可以不指名道姓亂罵人(我),像你們3個這種老師白領階級地位高在怎麼樣我也不會尊敬你們,我不削看不起你們只會集體抨擊別人,當老師地位高、福利優渥、教育部挺你們就比較秋喔,集體抨擊我是秋啥小,看偎到你們這種白領階級老師為了福利制度利益就西瓜大邊,我看到你們3個老師這種會亂罵人的老師就不削,我呸,我連一眼都不削看你們,連兔子都比你們3個當老師的高尚和可愛,你們3個當老師的比的上一隻兔子嗎?我寧願看兔子一眼、也不削看你們3個當老師的一眼,你們3個當老師不要敢跟我說當老師是為了成究?聽你在胡扯,我看是為了地位高和教育部給你們很多福利優渥吧,真的是有夠無恥,教育部和教師工會越挺你們,我就越反擊你們3個當老師的,真的有夠像合法領執照的白領流氓。

我不會原諒你們的 2014-02-07 05:54:37

出國讀書過的小郁,言語舉止也只不過是如此,原來出國讀書過的人也會罵髒話啊,笑死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