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6 15:58:40G

(梨香) 跨年夜的如影隨行

多少失落的靈魂,道出多少不可告人的秘密?
- 如影隨行

如影隨行 (Like Shadows),賴聲川導演的集體即興創作原創新戲。今年的跨年對我來說很特別,找了幾個人去國家戲劇院與這齣戲一起跨年倒數,這可是個全新的體驗,我不用去跟別人擠捷運,不用在萬頭攢動的信義區跟人「擠熱」,雖然沒有那壯麗的煙火,但我是帶著滿滿的感傷與感動回家。感傷的是劇的內容,感動的也是劇的內容再加上有著麼多人陪我一起倒數,以及台灣劇場的堅持。
基本上,這齣戲是賴導演想要為「往生者說故事」,有著佛法「中陰生」的概念 (註一)卻已然超越宗教。卡在中陰的靈魂啊,飄飄蕩蕩地不知該何去何從,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並反覆的過著如常的日子,仍然以為自己是墮落的天使,只是翅膀不見了,所以到不了應該去的地方。這樣淡淡的感傷,他自己感受不到,可是旁觀者卻不知該如何幫他面對這樣殘酷的事實,所以只好陪她過著如常的日子。但是當有一天,所有的人都將他忘記了,他的靈魂繼續飄盪在中陰卻沒個依歸,這又該如何是好?他應該就會像戲中出現的那被遺忘的幻想朋友以及被拋棄的音樂家靈魂,沒有去處,只是卡住,而後不停地希望能被記起。

人性啊~ 有多少遺憾都是誤解與不信任造成的?但也正因為人性的脆弱與不完美才讓人生如此多采多姿,而我們亦必須為此付出代價。只不過,如影隨行裡的角色所付出的代價也未免太大了。所有男主角以為的真實都不是真實,不過是虛妄的,不過是被最親近的伴侶與最好的朋友給騙了,到了真相大白的那一剎那,他的世界崩解了嗎?沒有,他的世界反而豁然開朗,因為從此他再沒有疑惑,再沒有牽掛,他可以好好的跟著被他槍殺的老婆以及早在十年前便往生的小孩一起離開中陰。

反過來說,我們的人生,在結束的那一瞬間,於靈魂來說,便是虛妄,放下一切可別卡住了。

賴導巧妙的運用存在與不存在,現實與虛幻,生與死等等的二元辯證來貫穿整場,討論人生問題,看完後,我,起立鼓掌。
後記:當天節目結束,有個小小座談會,讓我們對於此戲更清楚,還有個小小的由賴老師領軍的樂隊表演,我們都看得很過癮。更於倒數後,散場前有個簽名會,那天的我們簡直樂呆了。賴梵耘 (賴老師的女兒)還問我們說:「我很好奇耶,你們怎麼會想要來這裡跨年?我怎麼想都想不通,這裡有甚麼好玩的。」如果再來一次,我也是會選國家劇院跨年啊。

註一: 「中陰」從人死亡這一剎那起,就叫做「中陰」。我們一般所說的神識離開了他的肉體以後,直到他投胎到下一世的母胎裡面之前,都叫做「中陰」。中陰的生命期,短從一秒鐘,長到四十九天的壽命。中陰的形態分成前、後兩個階段,前期屬「本有」(今生),後期屬「生有」(來生)。比如說他今天命終到他投入母胎,成為下一生的中陰身,有二週十四天,中陰身前一週是屬於今生的形相,第二週是屬於下一生的境界情形。例如他今生是男人,他頭七天還是類似一男人的形態,如果他下一生要投胎一隻母狗,那後面七天,以母狗的生命形態而出現,那麼他也會慢慢看到他下一輩子狗的父母親的生命境界。一般而言,中有的生命是如此存在的。
  「中有的形體」,是沒有障礙的,除了母胎及佛的金剛座外,他可以超越穿過任何東西。所以他可以來去自如,而且他能夠聽到遠處的聲音,看到遠處的事情,乃至可以看到前生,所以中有也可以說他有一種神通的力量。另外要說明一點:「中有」和鬼道眾生是不一樣的,鬼道眾生已經是投胎的生命,而「中有」是沒有投胎的眾生,這一點要分清楚。有的時候,亡者的親人會夢見亡者回來,也可能是以「中有」的情況而回來的,以上我們簡單地介紹「中有」的意義與特質。 By惠空法師,佛藏第六期。
如果有更進一步的興趣,可以看賴聲川老師翻譯的「西藏生死書」。

註二:我並不想太涉及劇情的描述,因此寫來可能會有很多人一頭霧水,不過請原諒我的任性,我只能夠就看完戲發表我的感想,謝謝。

註三:這齣新戲在網路上可以查到很多報導,有興趣的也可以去查查看喔,我還滿喜歡「破報」的訪談內容。

註四:photo source:表演工作坊官方網站 http://www.pwshop.com/

上一篇:(梨香)投名狀

下一篇:(梨香) 非常衝突

shuzhen 2008-01-30 10:49:10

我的兒子也愛看劇團
今年大三
一年中總有幾次從台中到台北去
剛剛又和老師約了已經出門
要看今晚台北的表演
覺得年輕真好
喜歡的便去認識去學習

版主回應
你也還很年輕啊~ 所以還是很有精神的學習著,我很喜歡這樣的你呢。
愛看劇團是個很好的興趣啊,可以培養很多不同的視野,果然是有其母必有其子啊。
2008-02-07 02:44:46
大M , 2008-01-21 11:07:53

看了很多舞台劇的簡介
但都沒已機會真正的看一場舞台劇

版主回應
:) 很值得去試一次看看,也許就這麼上癮了呢!
不過,這還真是有那麼點奢侈的興趣 :p
2008-02-07 02:43:10
2008-01-18 17:26:18

真的是很好看的戲
也很特別的跨年方式,希望之後還有機會!^__^

版主回應
有啦有啦
我們再一起去啊
2008-02-07 02: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