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5 10:29:55kitty

縱虎歸山 ~~~~

早些年 ,
在我還是小學生的年紀 ,
學校還是分著上午班和下午班 ………

那一天中午 , 在家吃過午飯 ,
跟著鄰居同學一起手牽手去上學 ;
路上都會經過一條沒蓋的大水溝 ,
忘了是誰先提議的 ,
反正就是要比賽看誰膽子大 ?
看誰跳的過去 ?
倆個小孩把書包往地上一扔 ,
帽子像射飛盤似的先到對岸等我們 .

一、二、三 ~~~~往後退幾步 ,
再向前衝去……..
小同伴臨時收了腿 ,
停在水溝邊上 ;
而正在全速衝刺得我 ,
感覺到同伴的退縮 ,
以至心中也遲疑了一下 ,
想停住已來不及了 ……….
『撲通 @#$%^& ….』
我直接就衝進了大水溝裡 ,
就缺了那臨門一跳 ,
按我的水準 ,
絕對不會成為落水貓的 ……

在黑呼呼的臭水裡載浮載沉的 ,
眼見就要滅頂了 ,
忽然覺得有東西托著我的腳 ,
接著就有被同伴的叫聲吸引過來的大人 ,
將我提上岸 ……

把全身發著抖 ,
臭ㄇㄡㄇㄡ的我送回家的歐吉桑 ,
告訴媽媽 ,
幫我洗乾淨後 ,
一定要帶我去收驚 ,
因為他把我拉起來時 ,
我已兩眼翻白 ,
驚嚇過度可是會長不大的 .
又那條水溝是很深很危險的 ,
這小孩運氣好ㄚ之類的話 ……

收驚婆婆說 ,
我是被『虎爺』救起來的 ……

『虎爺』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祂的名字 .
傳說 ~~~~有一老虎仗其凶猛 ,
經常危害人畜 ,
後為土地公收服 ,
而成為福德正神的座騎 ,
充當其腳力 .
而虎爺除了當土地公的座騎外 , 還具有驅逐癘疫和鎮護廟宇的功能 ,
祂還有降魔除妖的本事呢 .
虎爺也掌管小孩子的聰明伶俐 ,
庇祐小孩子的平安成長 ………等等 . 好像虎爺很會照看小孩就是了 .
所以 ,
我從小就對老虎又敬又畏 、又愛又怕 .

高大威猛 ----在我心中的形象 ,
就是----虎 .

曾經得到過人皆尊稱他為『虎王』的 , 中國的國畫大師畫的一幅『猛虎圖』 .
每每欣賞時 ,
皆會被牠那炯炯的目光給攝住 …
從不敢和畫中虎四目對望過久 ……
女兒卻是每一次看到那一幅畫 ,
就都會大哭大鬧 .
但我捨不得將畫送人 ,
只好用黑布將它遮住 ,
並收入儲藏室裡 ,
直至要搬到北京前 ,
才忍痛送人 …

在動物園裡 ,
看到淪為表演 ,
供人觀賞的老虎時 ,
心裡真是百味雜陳 ,
牠失去了可供奔馳的山林原野 ,
已夠委屈的了 ,
天天待在鐵籠內讓人指手劃腳的 ,
也夠無奈的了 ,
現在更成為供人取樂的玩物 …
真是 !
唉 ~~~~叫人情何以堪 .

想想古人詩中 ~~~~~~經常出現的
什麼簾捲西風、虎嘯山林 ……
雖荒涼卻有著一股子的豪邁氣 .

天地萬物 ,
所有生靈 ,
都應該有他們該歸屬的地方 .
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 ,
那就是悲哀 .

想像中 ~~~~~~
月光下 , 山林裡 , 凸岩上 ……
西風起 , 黃葉落 , 嘯聲響 ……
威風凜凜的斑瀾大虎 ,
體形矯健 ,
飛奔縱身 ……….
月下猛虎嘯西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