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6 11:40:14Nine Square

Dr. Bow 包包講座 EP6 只有黑心人, 沒有黑心商品

天一早看到一篇探討黑心商品的部落格,每個人都振振有詞的評論著,讓我想到昨天和一位零售商聊天談到一件有趣卻也有點誇張的事情。

她說到:他店鋪門口一有賣餡餅的大陸籍配偶,有天門口突然一陣爭吵,原來是這位外籍配偶在跟一位阿桑爭執著。事後她問了一下原由,原來,這位阿桑買完餡餅後到附近買菜時,不知道從哪聽來這位賣餡餅的配偶是大陸籍,因此阿桑就跑回來要求退錢不買了!

        外籍女子覺得很疑惑就問到: 餡餅有甚麼問題嗎?

        阿桑回答: 你是大陸人所以你這餡餅是黑心的,我不要買了。

大陸籍女子很生氣也很驚訝,我賣的餅都是用台灣人種的菜,買的都是台灣的麵粉,難道只要經過大陸人都變成黑心貨嗎?

 

         一直以來我們都很習慣消費者比較排斥大陸製的商品,畢竟太多商人為了降低成本,在中國大陸製造劣質商品充斥市面,但沒想到現在演變至今,大陸人也等於黑心貨。

前幾天當我看到這則新聞"「MIT垃圾」? 美電玩劇情貶台挨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23/8/27ywn.html

我心裡覺得很不舒服,身為一個台灣人看到外國人評論台灣製的收音機是垃圾,就好像是說自己的小孩是智障一樣難受。我想很多人的心理一定跟我一樣忿忿不平,認為憑什麼說台灣製的商品是垃圾? MIT很多商品都是得獎作品,為什麼不說? 他買的只是一些不肖廠商製造的黑心貨罷了! 當我們遭受些汙名化的對待時,我們會想去反駁澄清;然而,我們卻用同樣的方式去對待他人。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被刻板印象影響,左右我們客觀判斷,也造成很多惡性的循環,就舉我本身為例子,買手機時一定會多買一顆電池,副牌電池往往價格都只有一半,當初窮學生的我當然就選擇便宜的電池,而且會選台灣製;然而,幾次經驗下來台製的副牌電池雖然價格較低卻也壽命最短,而原廠的大陸製電池反而用一兩年都還是正常使用。

這也影響往後我們在採購商品,多從細節去衡量,產地會當成一個參考依據卻不偏執的推翻,若是大陸製我會更仔細去檢查,品質不佳的廠商逐一淘汰,控制所有從GLITTER販售出的商品瑕疵故障率在3%內,讓大家有多樣化的商品選擇,卻有著相同高品質;這是條很艱辛的路,但我們還是會堅持下去,不與他人作價格惡性競爭,營造出良好的購物環境 。

我相信只有黑心人,沒有黑心商品。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