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1 23:03:52Glen Lea

《我們嫁給了工作》

乍看這本書名--「我們嫁給了工作」任何人都會忍不住好奇,拿起來翻一翻。

記得曾經陪一位住在鄉下的長輩在台北逛街,行經捷運地下道時,他顯然被人潮所嚇到,他不禁蹙眉道:「這人幹嘛走這麼快,省這五分鐘時間是能幹什麼?」這讓我回想到,我每天也是這樣蹦緊神經,加快腳步,只怕錯過了7分鐘一班的捷運。我省那7分鐘作什麼呢?答案竟然就是「工作」──我為了提早7分鐘到公司。

本書作者為社會學與臨床心理學雙博士,曾任職柏克萊大學,現為臨床心理治療師。她在前言中說道:「我們美國是一個熱愛工作的國家」,她並指出,美國人已深信工作是「自我實現、健康的心態、美德甚至是公民必備的條件」,熱烈擁抱工作結果,幾十年下來,美國人已經改變了「成功」的定義,那就是用工作來衡量。而這情況,來到亞洲新興國家如台灣亦同。

然而,過度依賴工作的情況下,如果一朝被「工作」所背叛呢?在本書第一章〈是誰嫁給了工作〉中,作者分析了一些個案。在第一個案例「布蘭達的世界末日」中,一個35歲、離婚7年、高薪且能力受肯定的法務祕書布蘭達,因為一件疏忽,而遭到律師們的冷淡對待,突然遭到排擠的她,出現了失眠、偏頭痛、嘔吐及體重下降的嚴重問題,只好接受心理治療。

在接受治療的幾周內,她斷絕和男友的聯絡,理由是「男友不懂她」。在經過會談後,作者嚇然發現一個事實:布蘭達好像「嫁」給了她的律師事務所,而這位「先生」在毫無預警下告訴她,他不再愛她了,並打算為另一個女人而離開他。布蘭達在工作上的挫折,竟比她7年前「真正離婚」還嚴重許多……。布蘭達最後說:「我想我是嫁給了我的工作」

不論是「嫁給工作的女人」或是「娶了工作的男人」,在現今台灣社會可能已是越來越多。在本書其他章節中,並深入探討了這其中的問題,如「回家沒意思,出門不好玩」這點,或許這正可以解釋台北辦公樓何以夜裡仍燈火通明。同時,在第五章〈為什麼都是女生〉裡,也舉出一個驚人的數據:在200個「嫁給工作」的案例裡,女性就佔了85%。除了女性較願接受治與協助外,「尋求工作感」、「男人不可靠」,都成為原因之一。

你曾經認真思考過,不工作的時候,你做什麼嗎?你的假期,是否已淪為「為工作休息」的日子?或是離開工作時,就會感到「寂寞」?甚至因忙碌的工作,讓你與家人朋友約會喝茶、聚餐烤肉都成奢求?如果是的話,這本書將協助你深思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