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6 18:12:24阿鰻

【淡出的竹籬笆】上集

  舊照片,還原了珍藏故事,和那一段早已刪除的記憶。

  ------------------------------


  有一株桂花,在這條巷弄的盡頭。
  我家就在弄底數過來的第五間,我爸爸特別喜歡看桂花開,全家打包要離開眷村的時侯,他特地向隔壁周伯伯借相機,要我給他留個影兒。

  爸爸穿著短襯衫,腰帶繫在瘦稜稜的身骨上,半懸空似的,兩頰拉起深刻的笑紋,他很少笑得那麼開,夥著桂花一道兒綻放。

  我堅持挑這張照片給爸做遺像,弟弟和一些長輩都說用身份證照最端正,我爸爸為人已經夠端正了,不需要用外相來證明。

  我想記住爸爸的笑臉,它跟桂樹開花一樣,不是想見就有的。


  靈堂撤掉了,但我心裏的哀戚不散,晚上,我獨自翻著破頁的家庭相簿,白天,仍勉強上班。

  我在這家專賣潤滑油的公司上班十二年了,每年六月照例要應徵新人進來,大多撐不到領年終獎金,就一個個走了,像花季已過。

  今年錄取合格的人特別多,有十來個,惹得我特別心煩。受訓時,有個男學員以為我們賣的潤滑油是給人用的,當場被我轟出去。

  我覺得他們這些新人,一點上進心也沒有,只想混個工作、打發時間,上班半個月連基本的產品資料也沒背熟,怎麼應付客人專業性的問題。

  最常挨我刮的許以晴,少半邊腦袋的女孩兒,老弄錯產品、報錯價,居然把車用潤滑油的樣品寄給食品工廠,我一說她就哭,一天得哭個幾回,哭到下班還不停,第二天又腫著眼來上班。

  哭到同事們成了她的後援會,說我心狠口辣。有人也是同情我的,說我爸爸剛過世,不耐煩。這些都是瞎扯,做事就該把它做好。別人愈說,我愈盯她,她愈緊張,錯的更多。

  許以晴的私人狀況又特別多,櫃檯小姐常代收她的信件、她妹妹的帳單、她媽媽的掛號,親友來電、外找的次數超乎尋常。

  我看得出來,她很在意這份工作,這點比那些吊兒啷噹、等兵單的男生來得強,所以我打算找她談一談。


  早上進公司,我取走她的信,一封用標準信封、厚厚的信,上頭蓋著郵差退件的印子、收件者修改寄件地址的筆痕,薄而泛黃的信封受不住輾轉投遞的磨損,有一小道裂開的紙縫,開在厚度的邊緣,我輕輕地把縫擠大,覷見一疊照片,基於對個人隱私的尊重,我知道不該再看下去,便把它擺到桌角去。

  在找許以晴之前,有幾通電話要先連繫,我邊回答客戶的問題邊翻文件時,又摸到許以晴的信。

  我剛怎沒仔細看寄件人的地址,就在我老家那邊,同一條路同一條巷子的隔壁弄,我們家是13弄11號,他是11弄13號,許以晴的朋友跟我是同個眷村的!

  「馬小姐,妳剛說的油性金屬切削液和水性的價錢一樣,妳要不要再確認一下?」客戶在電話線上,感覺到不對。

  我的眼睛被藍色原子筆字的眷村地址佔滿了,無法再看列印齊整、層次複雜的報價表。

  「好,我再給你電話好了。」我嘴上敷衍著,心裏拉起遼闊的回憶場景,像清明上河圖那般,從她出生到上幼稚園、唸小學、讀初中、進高中、入大學,一幅眷村生活的悠長時光。

  忍不住用指甲把紙縫挑大,沿著起毛的磨邊,把信封面撕出一道口,慢慢的倒出照片,是許以晴跟朋友們的合照,每一張都是我熟悉的老家街景。

  我不好意思再偷看她的信,便把照片塞回去。我需要定定神。

  我起身去茶水間倒杯水,經過新進人員的辦公區,看到許以晴兩手抓著電話筒,很用力的跟客戶說話的樣子,我看待她的眼光鬆軟了。

  她不過是個缺乏社會歷鍊的小女孩,我何必跟她動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