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9 17:23:08阿鰻

腦袋照片,【不用錢的咖啡機】




  因貪小便宜而笑盈盈的照片,事後看來是蠢態畢露。

  -----------------------------

  有一天,我和我的男朋友到風景區的橋上閒逛。

  橋上的頭端,像古圖畫的縮影,有圍成一圈打陀螺的,一組對手正巧是黃毛小兒和白髮老翁,小兒手揣小陀螺,老翁懷捧著十來斤重的大陀螺,旁邊的觀眾鼓掌叫好,他倆睜大圓眼,看大陀螺碰小陀螺,先停的為輸,我們看了著實有趣。還有炒螺肉的、賣糖葫蘆的,活像走進了古裝戲的拍攝現場。

  我們走上橋的中段,登時明白是現實當下,最大的一個攤位是銀行招攬信用卡業務,擺了一排的贈品,有電話機、鍋具組、烤麵包機、烘碗機和咖啡機。我才剛換電話機,其它實用性的家電一概用不著,倒是白色機身的咖啡機,輕巧方正的造型強烈吸引我,輕撫空壼,我想像屋子裏洋溢咖啡香的美妙,立刻,我跟男友吵著要咖啡機,我取代業務員的角色,拿著申請表向男友解釋,如何花短短幾分鐘填好表格,當場把不用錢的咖啡機帶回家。

  男友打開皮夾,指著他的信用卡說,「我的卡已經很多了耶,實在不需要再辦」,我搖著他的手,在他耳邊輕聲,「卡下來,不要開卡就好啦!」他拗不過我,拿出身份證給業務員影印。

  我滿心歡喜的抱著不要錢的禮物,一向節省的男朋友也高興起來,要替我在橋上拍張照。我手肘靠著石獅頭,白色雪紡紗的衣襟有翻大圓領的蝴蝶結,配上短裙涼鞋,兩腳交叉站立,紗衫和裙擺隨風飄揚,他說這張照拍得好,拍到我笑盈盈的表情。

  星期一上班,我信箱一開就見到男朋友寄來的數位照,他在我身邊加上了呆伯特和狗伯特,呆伯特把辦公桌搬到橋上,對著我坐,狗伯特當然是看著鏡頭,他和呆伯特的思考角度盡不相同。常自喻是呆伯特的男朋友,把這張妙齡女子與漫畫人物的合照,送到沖印店洗成5X7吋的照片,他是夾在「呆伯特大未來」的書裏送給我的,我翻到照片的時侯,噗笑出來。

  「妳想不想嫁給這麼老實又可愛的呆伯特。」男朋友捉到好時機問我,後來,這個看起來呆呆的男朋友就把我娶回家,不要錢的咖啡機,當然也從我家櫥櫃搬到他家廚房了。

  為了要讓家中的每一絲空氣充滿咖啡香,我到咖啡豆專賣店,點杯醇郁的花式咖啡坐在一旁見習,留心聽侍者回答客人的雜難疑問,曉得了咖啡粉現磨現煮是最好的,但得多添購一台磨豆機,專賣店有磨豆的便利服務,只是小心冷藏也不免流失香氣。巡覽玻璃架上的商品,我默數在家煮咖啡的必購配備,至少要有咖啡粉、濾紙、奶精和兩組咖啡杯,考究人家還會買上幾大套保溫的骨瓷杯組,品味殊異的精緻雕花、藝術圖案,可光一只杯就要上仟大洋,夠我喝上十杯專家煮好的、回回不同骨瓷杯花樣裝的香咖啡。

  另外,貼牆的幾十罐咖啡豆,也夠我撩亂的了。

  巴西.聖多斯、摩卡.馬達里,這是由出口港區分的豆種;巴布亞新幾內亞.馬溫多哈根、古巴.克利斯特爾山,是以出產地的山岳劃分的豆種,豆形還分圓豆和平豆,磨豆的粗細和煮的時間又有絕對關係,每一小項都大有學問,叫我瞠目。我也不是馬上就舉白旗投降,只是在心裏著磨了幾個月,沒什頭緒,漸漸就忘了煮咖啡這件事。

  直到有一天,我們家信箱來了沁風銀行的繳費通知單,我丈夫的信用卡,居然不用經過開卡程序就可以使用了。每張年費高達1,000大洋,分別擁有VISA、MSTER二種卡,這…代價比值幾佰大洋的咖啡機貴多了。丈夫拿了通知單與銀行連繫,據他說,轉了數通電話與幾番唇舌才取消,算是順利。我呼了一口氣,總算沒費一文錢的擁有了咖啡機。

  「妳有用過那咖啡機嗎?」
  「嗯…我還記得放在哪裏,在我們家裏的某一個角落。」我只能哪壼不開提哪壼的回答他。

  沒想到,上個月,沁風銀行的繳費通知單又來了,還提醒我們要換卡囉!這時家中的瑣事已移交到我手上,我只好硬著頭皮、帶著始作蛹者的罪惡感去交涉。

  「剪卡不表示取消喔,來電口頭取消是沒有效的喔。」
  「喔!」我頂著夏日豔陽,照著行員指示的每個動作,先填寫表格請本人簽名,到郵局用掛號信寄出後,第三天打電話向稽核單位確認收到、完成取消動作,才算是有效取消。
  這件事,整整忙了我一禮拜的心思,向男朋友耍賴的我,終於在成為人婦後自嚐苦果。
  我再也不敢挑戰銀行的精明權威,到現在為止都沒用過的咖啡機,雖沒花到咱們一塊錢,卻惹了一身麻煩。

  我們逛街時,丈夫接到一通推銷電話,只聽到他在鼎沸人聲中拉著嗓:
  「什麼?你要送我不用錢的咖啡機,我不喝咖啡,謝謝。」




註:1.配圖是哪也不怎麼重要,經過時順手一拍。

  2.腦袋照片,生於腦袋,安於腦袋,別要求我拿出來;腦袋照片,

   如幻似真,超音波斷層掃瞄不到,只能以文字描繪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