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5 10:57:23阿鰻

腦袋照片,【樓上的男人】上篇




  當年的寫真照片,現在看來失真得可笑,經過時空魔動,她跟他,不可能再擠進同一張照片裏。


  ------------------------------


  「這不是樓上的男人嗎?」
  我瞇著眼把學姐的照片端近面前,百分之九十五肯定,學姐的初戀男友,就住在我樓上。

  學姐拎一袋滷味、六瓶可樂娜,帶上新整理的相本,到我這混過周末夜,順便迎接她三十歲的來臨。

  對銀子、車子、房子、凱子、孩子五大皆空的熟女而言,三十歲生日一點也不值得慶祝,只能以默哀的態度接受它。學姐最近剛結束第十三個戀情,打掃房子時,發現很多零散的照片,上周末,她花了二天製作好這本戀愛全紀錄,收錄各時期的男友照片。 

  第一頁就是她的初戀男友,她大一時,男友大三,參加校際聯誼認識的,男友功課好、活動力強,常帶她去打球、爬山,偶爾也逛逛書店和舊書攤,他送她的香水瓶,瓶身是一片葉子,透明的葉紋和一滴露珠,到現在她還捨不得丟。

  誰都和我一樣,會問這個蠢問題吧。
  「為什麼要分手?」
  「他打了我一巴掌」學姐摸著臉,瞪著我,好像是我打她,「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有時侯我還覺得臉熱熱的痛!」
  怪不得學姐常手托下巴,手掌覆著臉頰。

  事實上,樓上的男人是今晚預定好的娛興節目,我們把餐桌搬到窗邊,就是為了要聽他在做什麼?他和他的女友有什精采對話?

  學姐的初戀男友,在十二年後,成為我樓上的男人。他有幾件算不上惡極的事,但在這棟套房公寓,引起很大騷動。

  對面的小衿,從東部來的,跟我一樣自己住。有個周六下午,她按我門鈴,說樓上在冒煙,好像煮什麼東西燒焦了。煙愈來愈大,味道愈來愈臭,我們緊張的報警,消防車和救護車開進巷子,眼看就要演變成社會新聞。

  警察找來鎖匠,鎖匠說多道鎖不容易開,要回去拿工具來,我們在樓梯轉角等得冷汗直流,小衿一長串抱怨給警察聽。

  「這不是第一次了,上次他煮東西沒關火,打電話也不接,敲門也不開,結果他在家睡覺,害我急得快死掉。」警察使力拍門,砰、砰、砰,「他還會酗酒,都醉醺醺的回來,我看過他跟別人打架。」

  「他自己住嗎?」警察問。
  「不是,他有女朋友,一段時間換一個,有時侯在電梯裏碰到,每一個香水」,小衿嚥口水,「都噴得很濃。」
  「他有工作嗎?」
  「沒有。」小衿要告狀到底。
  「有。」我在民生東路一家涮涮鍋店看過他,他剛下班跟同事一起,他來打招呼時,學姐正好去廁所,所以沒遇上。遇上,我就不敢跟學姐說他的壞話了。

  他過著朝九晚六的生活,我的天花板可以清清楚楚聽見他刷牙洗臉的聲音,他放水洗澡和沖馬桶的聲音,他運動跑步的聲音,他和女人爭吵的聲音,他不只愛女人噴香水,自己也愛噴,上班時噴一種,假日運動時噴另一種,他可能鼻子不好,噴得很多。我在公寓門口,看過他打某任女友,在電梯裏看到他的女友水平逐任下降。

  他們吵得厲害,就會不斷的撞門,房間木門、他的白金門和公寓鐵門,沒人出聲抗議。他心情不好,跑到別人門口咆哮信箱過於髒亂,門口鞋子不夠規矩等等。

  「我在睡午覺?你們敲什麼敲?」
  他突然把門打開大罵,警察也錯愕,我和小衿縮頭溜下樓,急忙把門關起來。接下來的事,就讓警察收拾,隔門還響著他和警察火衝衝的對吼。

  今晚的娛興節目比預期精采。
  樓上一番暴動,他沙啞的怒罵摔打,女的受痛尖叫,關上電燈。
  「我愛你,我愛你,我不要離開你...」喊完這話,女的開始雞貓子吱呀叫。

  「這可樂娜沒PUB賣的那麼好喝。」學姐呶著嘴。
  「PUB有放檸檬,酸酸的才好喝吧」,我啜了一口,是沒那麼好喝,「學姐,妳心裏會不會有點酸。」
  「酸什麼?是沒氣了!」學姐喝乾瓶底最後一口,「我們喝太慢了啦,啤酒放久會苦,你再去冰箱拿二瓶來」
  
  剩下的十二個男友照片,學姐叫我自己看,有問題再問她。
  「你印象最深刻的男人是哪個。」
  「心裏,還是身體」,學姐撫撫臉頰「樓上那個囉。」
  樓上的男人,果然成為今晚的最佳男主角。

  第二天早上,學姐留了張紙條先走,報告昨晚那女的雞貓子吱吱叫了三回。






註:1.配圖是哪也不怎麼重要,經過時順手一拍。

  2.腦袋照片,生於腦袋,安於腦袋,別要求我拿出來;腦袋照片,

   如幻似真,超音波斷層掃瞄不到,只能以文字描繪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