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7 22:43:01阿鰻

腦袋照片,【行動咖啡屋和機動派出所】



  這張照片本意要人羨慕,卻成為嘲笑天真的有力證物。

  ------------------------------

  不妙把照片傳給我,說他們假日生意很好,叫我找一天去喝咖啡、看風景。照片上不妙、大德和滋滋,三個人手搭肩、右腳斜踢上來,每個人都笑得好開心,隨時要倒成一團的樣子,他們站在海邊公路的行動咖啡屋前,背景是海天相連的藍色。

  行動咖啡屋一開始是我的主意,我出外勤巡邏時,看到公路旁流行起行動咖啡屋,假日坐滿了快樂的人,香噴噴的鬆餅麵包味和咖啡香,熱鬧或浪漫的音樂,悠閒的享受讓我很羨慕。

  我突然對我這身警察制服及公務員身份,感到厭惡。我去問咖啡屋加盟,加盟金十五萬,買設備進貨要二三十萬,加上買台車改裝十幾萬,大概要準備六十萬,周轉金不算。花個六十萬,可以買到自由、買到不一樣的人生,我躍躍欲試!

  我把「要當行動咖啡屋主人,要當自己主人」的想法告訴同事大乃,大乃叫我白日夢少做一點,有空辦好勤務,多開點罰單回來。我都不開行動咖啡屋的罰單,我要用行動支持咖啡屋的夢想。

  有天傍晚執勤時,我下車跟咖啡屋老闆聊天,老闆一看到我臉色大變,我拉起微笑表示要喝杯咖啡。老闆一聽到我想改行開咖啡屋,適意的點根煙,坐下來侃侃而談。老闆姓王,在營造公司當了十幾年工地主任,房地產不景氣被裁員,中年失業不好找工作,他才想自己創業,現在他假日在風景區,平常在辦公區,每天平均收入一萬多塊,利潤有五成以上。

  我們從雲彩滿天談到日落,王老闆一席話,讓我更有信心,他告訴我根本不用加盟,先買二手器具,開辦費二十萬元就綽綽有餘了。

  所以,我去找做美工的不妙、黑手大德、和家裡開二手餐具店的滋滋商量,他們都贊成「行動咖啡屋」的點子,很熱心的幫我找東西、問價錢,總共算一算,十二萬多就搞定了。我回家跟老媽要錢,她劈頭罵我一頓,這麼大的事沒早說,說了也是白說,老媽就是不准。

  「人家中年失業是不得已,你年輕人公家飯捧得好好的,你給我冷靜一點、頭腦清楚一點。」我的腦袋被老媽敲了好幾下。

  我瓜著臉向不妙、大德、滋滋說我不做了,我媽不准。他們聽了還很高興,要我好好當警察,以後罩他們,「行動咖啡屋」就變成他們合夥的副業。

  那幾天我從外勤調到內勤,心情很悶。大乃跑來跟我說,有個外勤缺沒人要去,叫我快準備出門。最近車站前竊車率大增,上級長官決定派人員固定站岡,維護治安。

  我們把車開到車站前,車側噴上「機動派出所」五個大字,拿出折疊桌椅在車邊辦公,唉!行動咖啡屋和機動派出所差那麼多,我跟大乃說,一想到朋友們在海邊看風景,自己坐在這邊被人看,心裏就不好受。

  二個月後,我特地安排假日輪休,到海邊公路找不妙他們,他們攤位一個人也沒有。

  大德跟我吐苦水:「魁哥,我好慘啊!這個月才擺三天,罰單就被開了五張,手邊罰單加一加有五六萬,現在咖啡屋競爭大,一天做不了三仟塊生意,忙到女朋友都快跟人家跑了。」
  不妙沒好氣的說:「滋滋上禮拜就棄權落跑,所以他不用再來了。」
  太陽照在他們黑黝的愁容上,和照片裏的笑容相差甚遠。

  大乃問我「行動咖啡屋」做得如何,我搖搖頭,建議我們買杯卡布其諾去車站前喝。在「機動派出所」喝咖啡,真正低成本、收入穩定,不用進貨、管帳,也不怕生意差,安心又踏實。

  老媽說的話,還是有幾分道理,我決定繼續把薪水寄在她那。




註:1.配圖是哪也不怎麼重要,經過時順手一拍。

  2.腦袋照片,生於腦袋,安於腦袋,別要求我拿出來;腦袋照片,

   如幻似真,超音波斷層掃瞄不到,只能以文字描繪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