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3 16:34:22阿鰻

腦袋照片,【銀行員之仇】



  我懂事以後才知道,懂事是懂得讀故事的意思。

  同樣一個人的像片,小時侯看只會注意表情姿勢背景好不好看,長大卻能看見故事,看見的是他/她一生隱藏在笑容後的故事,因為自己也遭遇了許多故事,終於懂得看人、讀故事。

  這系列的故事,都是看別人的照片說的。

  ------------------------------


  曾品曦對周慶生確實有恨,怎能不恨?但沒想到可以痛快的復仇。爸爸在台北奮鬥十年,終於買下一間公寓,品曦十五歲從屏東鄉下搬到台北讀書,大學畢業後進入銀行工作,負責呆帳核查。

  銀行的呆帳部份委託外面的資產管理顧問公司在處理,俗稱的討債公司,今天他們傳來一件車貸清償審核案,姓名周慶生,本金17,8940,加上利息總共32,4560,債務人希望以200,000結案,我告訴顧問公司的人,參拾貳萬肆仟伍佰陸拾塊一塊也不能少。

  當然不合情理,對周慶生那種人要合什麼情理。有兩種人一輩子也忘不了,一是你愛的人,二是你恨的人。周慶生和我有一張合照,他大我一歲長得高又壯,在我家門口,用肥得掉油的膀子夾我的脖子,我的眼鏡差點被擠掉,表情扭曲,膝蓋半蹲,整個人歪傾一旁。這就是我童年的寫照,我把它夾在水滸傳裏。

  別人可能會想,我和銀行有仇嗎?我不想幹了嗎?放著呆帳不收。誰想得到,和我有仇的是周慶生。

  周慶生就住在我家巷口的大街上,在我十五歲以前,周家兩片店面,一片賣小吃雜貨,一片是機車行。夏天時,周媽常穿一身軟料的花衣服,無袖上衣和寬褲裙,挺著肥肚子坐在店門口搧蒲扇。有次,我和媽去買罐頭,周媽當著許多客人的面問。
  「你尪在外面,久久才回來一次,被狐狸精纏到了哦?」
  「沒啦,他在外面做生意,沒時間回來。」我媽低著頭,做錯事一樣。

  鄰居都欺負我媽軟弱,買菜多討根蔥都不好意思,想殺五塊錢的價也不成,周媽說的最難聽,叫我媽不用殺那幾塊錢,晚上直接去他家把剩飯剩飯端回家,母子倆湊合著吃一吃。我問媽,鄰居都把曬衣架伸到大門口了,我們為什麼要不吭一聲繞過去走,媽媽摸摸我的頭。

  「你爸爸不在家,我們不要跟人家計較,不要結仇,我們平安過日子就好。」這是孤兒寡母的悲哀,雖然我有爸爸,但是他在很遠的台北,天的那一邊。

  周慶生夥同附近小朋友叫我:「沒爸爸的小孩」,周媽老在店門口喊問我媽:「你尪最近有回來末?」,周家門口就像審判台,我每天至少要經過二次,讓我的童年變得委瑣不堪,我老看見自己低頭瘦小的身影匆匆溜走。

  爸爸把我和媽接到台北後,聽說周爸在外有女人,周媽找周爸鬧,周爸乾脆離婚把財產分一分,雜貨店給周媽,機車行給新太太和自己顧,兩個人比以前更常在店門口見面。周慶生高中畢業,周爸和周媽各出一半錢買計乘車給他,沒二個月,周慶生愛喝酒把車撞爛了,周爸不理他,周媽幫他付了新車頭期款,周慶生乖乖開計乘車繳了二年分期車款,第三年他失戀,又喝酒把車撞壞。這回車子沒爛,他的心被酒精蝕爛了,不開計乘車,改行開家庭麻將。

  不知道他哪來的錢繳車貸?我曾品曦只知道,周慶生想還我們銀行這筆錢,參拾貳萬肆仟伍佰陸拾塊一塊也不能少!





註:1.圖片攝於落日大道,櫥窗反映的浮光掠影恰似此系列的故事。

  2.腦袋照片,生於腦袋,安於腦袋,別要求我拿出來;腦袋照片,

   如幻似真,超音波斷層掃瞄不到,只能以文字描繪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