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2 17:33:45阿鰻

咖啡桌上的汽車

  彩色照片,說真實人生。(以下純屬虛構,請勿多做臆測)  


  每天上午十點到十二點,或下午二點到四點,我會挑個空檔,到公司附近的咖啡廳坐,看看報紙,聽下股票行情。

  報紙一攤開,我先翻汽車廣告,早就想存錢買台好車,怎麼存都存不到,我一定要一次付清,不讓銀行賺利息錢。汽車廣告上說的分期免利息都騙人的,早就算好灌在車錢裏。今天報紙廣告有特惠活動,真的很便宜,用員工價出來做促銷,我拿出手機,找一家最近的經銷商詢問。

  我故意壓低音高,用腹腔發聲:「小姐,你們報登的車款,有芥末色嗎?」
  聲音真甜美:「先生您好,我是陳梵美,我來為您做下介紹,這款車現在有銀白、藍色、黑色,下個月會出墨綠色,是同等級車裏性能最好,價格最低的,你應該有看到特惠活動。」
  我看著報紙圖片忍不住點頭:「嗯,這款車是不錯。」
  聽得出來銷售小姐很積極:「先生,你在附近嗎,你要不要來我們現場試開,順便喝杯咖啡。」
  真希望有美女送上門來:「我在附近,小姐妳方便送簡介規格書來嗎?」
  陳小姐在那頭十分熱心:「嗯?可以啊,你的地址在哪。」
  突然看到熟人從玻璃窗前經過,我慌忙掛上手機:「我等下在打給妳,我先開個會。」
  如果我說在咖啡館?她會來嗎?她會自己來嗎?還是會出現一個男業務?
  算了,我不想跟男業務在咖啡廳裏聊車子。

  我想這事改天再決定好了:「喂,陳小姐啊,妳不用送來,我找時間過去看好了。」
  陳小姐蠻著急的:「活動剩三天了耶….」
  我一急就忘了用腹腔發音:「我知道,我知道,就這樣。」緊張的收線。
  該上個廁所回公司了,下班前再去看看那台車。

  業務部把當日報表送上來,最近的購買率和來電數都有上昇,表示銷售策略成功,可惜公司獎金發得少。
  下班前,我又去摸摸那台車。
  新來的菜鳥梵美又湊過來問我,到底要不要買:「店長,活動剩三天…….」
  我打斷她的話,老叫我買新車戴她去兜風:「我知道,我知道。」
  梵美認出我的聲音:「店長,你下午有打電話進來哦。」
  我還是要故作鎮定:「有嗎?妳有接到嗎。」
  梵美很興奮:「嗯,是不是要買芥茉色的那通,那我回答得可以嗎?」
  我冷冷的回答:「不好不壞。」
  梵美急切的問:「那我通過考核了嗎,可以成為正式業務了嗎。」
  「還早咧,一個月試用期又還沒到。」我要快點結束談話,梵美立刻露出失望表情。「各位同仁,我先去總公司開會,現場就麻煩你們努力了。」我大聲揮手,就出門去。

  店長一出門,梵美跑去找組長鈺鈴聊天。
  梵美想跟老鳥打聽情況:「鈺鈴姐,店長下午有打電話進來耶,他是在查勤,還是在考我。」
  業務史登楷剛好進門:「我下午經過咖啡店,有看到他在打電話,梵美妳要小心哦,店長專挑新人下手。」
  鈺鈴大眼瞪過去:「史登楷,你不要開玩笑,店長是一片好心。」
  史登楷還是吊兒啷噹:「梵美,店長約你,你千萬不能出去。」
  梵美一肚子疑問:「為什麼?」
  鈺鈴很正經的說:「梵美,你不記得我們有一條特別店規,就是女業務不能出去拜訪客戶,如果你接到送資料的電話,只能請男業務去拜訪,成交再拆獎金。」
  史登楷一副幸災樂禍:「妳如果答應要親自送過去,不要說通過試用期,店長會當場開除妳。」。
  梵美努力回想芥末色的對話:「啊,我下午差點答應了。」
  史登楷拍拍梵美的肩,歪歪的笑:「貪心的女孩,最容易被騙,店長的名言,我現在送給你!」

  這是一個老古板又善心的店長,所立下的店規,希望自己手下的女業務員單純賣車,遠離危險誘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