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5 12:23:08

【炎春】(下)

四、

黃呈彥剛洗完澡,披上襯衫,隨意扣上幾個扭扣,任胸口讓窗外微風溫柔輕拂。他坐在電腦前,開啟正在著手的設計案,看了看,覺得現在腦袋混沌,做不出好東西,索性將檔案關閉。他想到白天的事,一定有人會因為疑問來煩他,所以msn上顯示自己離線。對著電腦,他慵懶的趴在桌上,看著班網上的討論串。
「…黃呈彥後來去那了?他拉著林書玲幹嘛?
…他喝醉啦,是不是喝醉的人都會對女生毛手毛腳啊,可是林書玲被他拉走,都沒有反抗耶,奇怪
…那後來黃呈彥去那了?
…不曉得啊,林書玲後來也是先付了錢,就不見了
…只是一個普通的高中同學會,有必要喝醉嗎?我記得黃呈彥高中的時候就不太正常耶,下一步的行為和反應常常讓人摸不著頭緒。
…嗯,而且林書玲也滿「特異」的,好像是活在自己世界的人
…陳全榮以前和林書玲交往,三個人就常常在一起,怎麼三個人裡面的陳全榮不會被這兩個怪人影響
…陳全榮定力比較夠吧,哈哈哈」
黃呈彥看了這些文字,深深覺得自己白天做了一件壞事,不僅讓同學們看了笑話,也連帶拖累了林書玲。他覺得很後悔、很羞愧,感覺到全身在顫抖著。
其實白天醉酒時,黃呈彥是有意識的,但是約制自己的那道網被酒精融化了。他和林書玲說完話後,走到一樓,體力不支,靠著沙發椅睡著。後來他被附近商家的男店員叫醒。男店員好心的問他需要什麼,黃呈彥和他討了一杯溫開水。喝完水後,他自己一個人踩著搖搖晃晃的腳步走到路旁,招了一輛計程車,回到新店的家。
黃呈彥對於白天事件的後悔,那八百元的計程車費也是一大主因。

五、

黃呈海通常會為了趕設計進度,在電腦前面摸上大半版,隔天起來時,通常是吃午餐的時候了。昨天晚上他早早就寢,星期五的早上七點,被窗外射進的陽光晒醒。比平常日早起,黃呈彥搔搔一頭亂髮,看著刺眼的強光,意識朦朦的仍在半寢狀態,但是身體既已挺起,就沒有再躺下的意思了。
黃呈彥梳洗過後,決定出門去吃早餐。走在巷道,往東邊的早餐店前進。太陽在沒有半片雲遮擋的情況下,完完全全暴露在街道盡頭的半空,光芒如重擊黃呈彥雙眼般,逼著他瞇著眼低頭前進。
陽光強勁,晒得黃呈海頭頂灼熱。好不容易走到了早餐店,他才得以躲避本該溫柔,竟然潑辣的春陽。
「好熱啊,是不是,年才剛過竟然能熱成這樣。店裡面的冷氣,這個冬天不知道開了幾次,電費多支出了不知道多少。」早餐店老闆邊翻動鐵板上的荷包蛋,邊跟黃呈彥抱怨著。
「是啊,這是溫室效應吧,氣候越來越反常了,聽說今年夏天會熱到翻吶。以後幾年的冬天和春天會更熱,這是趨勢啊,天氣會一直變呀。」在一旁座位啃著飯糰的老伯,嘴裡含著飯粒,咬字不清的講著。
黃呈彥對於該冷的天氣不冷這件事,以致於聖誕節沒有雪花裝飾,年夜飯沒有圍爐氣氛,感到反感。但如同老伯說的「這是趨勢啊」、「會一直變啊」,他又只能無奈的認同。
黃呈彥邊喝著冰豆漿,邊看著報紙,忽然放在口袋的手機響起。黃呈彥接起手機,聽到女生的聲音。
「喂…你是黃呈彥嗎?我是林書玲。」
「嗯,我是啊。林書玲?妳有我的手機號碼哦。」
「我昨天跟羅元謀要的,是不是打擾你了,對不起…」
「有什麼好對不起的。找我有什麼事嗎?」
「你昨天不是問我…今天有沒有空可以出來嗎…我…可以出來…」
「昨天啊…耶,對啊,那時候我喝醉時候有講過。妳真的把那時候的話當作一回事哦。」
「那怎麼辦?我已經化好妝了…而且…我還要把昨天找剩的錢拿給你。」
「呵…那些錢應該沒多少吧,妳可以自己用啊,幹嘛特地要拿給我。」
「我記得…你很…小氣啊。」林書玲的聲音小到幾乎聽不到了,但是黃呈彥聽得一清二楚。
「所以妳怕因為這些小錢,跟妳計較一輩子囉?」
「沒有啊…」林書玲的聲音更小聲了。
黃呈彥覺得自己太殘忍了,明明就是自己昨天講的話,竟還要林書玲主動打電話來提醒。現在和她講話,又把人弄得說不出話。說過的話,就要履約。而且,他的確是想把她約出來。
「妳化好妝了呀,有必要這麼認真嗎?妳平常都是這麼早起來嗎?看來我不能讓妳久等呢。
「嗯…那我要去那裡跟你見面呢?」
「你能到碧潭嗎?」
「碧潭?」
「嗯,對,碧潭。」
六、

黃呈彥和林書玲約定九點時在捷運站的裝置藝術旁碰面。當黃呈彥騎摩托車經過約定地點旁,就已經看到林書玲坐在那裡了。他將車停好,小跑步的走到林書玲身邊。
「我應該沒有遲到吧?」
「對不起,我來得太早了。」
「這有什麼好對不起的…早餐吃了沒?」
「沒有…可是沒關係,我不餓。」
林書玲今天也是打扮得很亮眼,不過衣服形式和昨天差別不大。黃呈彥覺得她這樣的打扮就好,看起來獨有她的氣質。
「我昨天沒有跟妳說上幾句話,其實我想跟妳說,妳變得很漂亮了。」
「嗯:謝謝…是這樣嗎?…嗯…」林書玲講話的聲音,小到幾乎讓人聽不見。
黃呈彥還沒等她講完話,就衝到之前停車的地方。窻窻窣窣的忙了一會,又跑回林書玲的身邊。
「啊哈哈,對不起,我剛才想到,我還有兩百塊放在座墊下,我怕被別人撬開座墊偷走,所以衝回去拿。」
「哦:我還以為你找我來,就只是要講…我變漂亮的事。然後講完了,就馬上回家。」
「我會這樣嗎?放下小姐不管,不是我的個性。」
「可是你以前就常常不按牌理出牌啊,昨天,就是這樣…」
「哦哦,這麼說,好像是這樣耶…哈哈。」黃呈彥說完,看到林書玲笑了,那是他從昨天到今天第一次看到她笑。
林書玲從錢包裡拿出東西。「這是九十七塊,昨天找剩的錢現在還給你了。」
「哇,算得這麼精,連七塊錢也要還給我。」
「因為…我記得你很小氣…」
「我會因為這些錢跟妳計較嗎?會不會把我看得太差了?」
「可是你剛才不是因盪怕兩百塊被偷,跑回去拿嗎…」
「那是懂得珍惜,我是窮人啊。對我來說,一個五塊錢,就可以買一張模型紙,所以一分一毫都是很重要的 。」
「那七塊錢,就可以買一張半了耶。」林書玲講這句話時,又展出笑顏。
「不要再講這個了,那九十七塊,我拿來請妳吃早餐好了。」
黃呈彥說完,就拉著林書玲的手,走到附近菜市場的一家米粉湯攤位旁。
「妳要吃什麼?」
「我不餓啊…不用吃早餐了。」
「騙人,經過一個晚上的時間沒進食,又這麼早起,怎麼可能不餓。」
「嗯…也不是完全不餓啦…,只是早餐吃米粉湯…不太適合年輕人吧…」
「還好吧。那不吃這個,這附近沒有其他的早餐店了。還是我們去那邊買碗粿吃。」黃呈彥又拉著林書玲的手,想走到賣各式粿類的攤位旁。
「啊…不用了啦,早上沒吃又沒什麼關係。那個九十七塊,你就留著自己買東西吧。」林書玲對於黃呈彥的過份熱情,感到有些不耐煩。
「早餐不吃的話,會餓啊…」
「好了啦,那等一下我看到想吃的東西再跟你說好了。」林書玲覺得這是唯一妥協的辦法,沒好氣的說。
黃呈彥帶著林書玲走上碧潭吊橋。咰為是非假日的關係,橋面上來往的只有附近的居民。肩擔著滿盈蔬菜的歐巴桑,一步一步吃力的在橋上走著,吊橋也隨著腳步的頻率微震著。當歐巴桑經過兩人身邊時,黃呈彥將林書玲拉到橋緣,讓歐巴桑能順利通過。
兩人走到橋中央時,黃呈彥靠著橋邊護欄,向著有岩壁、樹叢的那個方向看去。
「你在看什麼?」林書玲發覺黃呈彥的表情變得嚴肅了。
「妳有沒有看到那個山坳裡,有一棟白色的建築物。」
「有啊,那個房子怎麼了?」
「那棟房子叫做太白樓,以前被叫做鬼屋。」黃呈彥臉上現出微微笑意,繼續說著:「以前啊,我跟陳全榮曾經試圖找路進去探險。」
黃呈彥說著往事。當時是他在等待成為大學新鮮人的暑假,有一天晚上陳全榮騎著新買的摩托車,到他家樓下找他。
「黃呈彥,下來啦,跟我一起去發傳單吧。」
陳全榮住在永和,暑假時,幫他的叔叔到各大商場、捷運站發放貸款的廣告單。大概是永和各處都跑遍了,想換換新地方,於是跑來新店,該在地人黃呈彥領尋找人潮。
他們兩人走遍了新店各處捷運站,但是出捷運站的人不如永和的捷運站人多。兩個小時下來,兩個人發出的傳單總計不到一百張。
「新店沒有什麼特別人多的地方耶。新店會有人潮的地方,應該只有碧潭了。」黃呈彥說出這樣的提議,於是兩人共乘一輛機車,到了碧潭。
夏天夜晚的碧潭,微風拂拂,吹得令人心曠神宜。東岸一排的茶坊、咖啡廳,放著令人情緒慵懶的輕音樂。水面波光粼粼,耀動著潭邊建築物投影的各色燈光。黃呈彥和陳全榮在如此舒服的地方,忘記了要看人臉色發傳單的事。兩個人靠著碧潭吊橋旁,看著水面上一艘艘裝飾有跑馬燈的腳踏船,像是暗夜中淘氣的螢火蟲般,左右飛舞著。
「喂,黃呈彥,你知道那棟鬼屋嗎?」陳全榮指著山拗裡,暗暗反射出白光的建築物。
「嗯,知道啊,以前電視上有報導過。」
「我跟你說哦,我表弟他們有進去探險過哦。」
「那有看到什麼奇怪的東西嗎?」
「我表弟說,他們還沒走到鬼屋邊邊時,他就在小徑上看到樓上有一個青面的女鬼在跟他們招手。」
「真的假的?這麼老套的鬼哦,又不是在拍電影。」
「是真的啊,他看到那個女鬼時,嚇得跑走了。其他人也因為害怕,跟著他一起跑。我表弟說,他有陰陽眼。」
黃呈彥覺得這些話真的很唬爛人。前幾個月畢業旅行,他們住在雲林時,陳全榮說紅衣小女孩在全台四處遊走,聽說已經到雲林了。黃呈彥那時候也覺得他是在嚇人,但是身為好朋友,為了配合,所以也表現出害怕的樣子。
「黃呈彥,我們也去鬼屋看看好不好?」
「那袋子裡的傳單呢?總是要發出去的吧?」
「沒關係啦,那些傳單不用當面發,我們投到信箱裡面也可以。我們就邊往鬼屋的方向走,邊在路過的住家信箱裡丟傳單啊。」
黃呈彥和陳全榮,走到吊橋的另一端,邊找能到鬼屋的路,邊讓袋子裡的傳單數量減少。
「你們後來有進去鬼屋嗎?」林書玲好奇的問。
「我們走了很久,一直找不到路。記得好像一直找到晚上十點,袋子裡的傳單發完了,我們才放棄找路。」
「嗯…一起找鬼屋啊…如果是我的話,就不敢了。」
那你現在敢看那棟太白樓嗎?」
「我剛才覺得那棟建築物沒什麼特別的,現在聽你講了以後,覺得有點害怕。」
「其實那根本就不是什麼鬼屋,最近屋主回房子裡整理過了,打算偶爾回去住。」
「那你覺得,曾經那樣以為是鬼屋,又興緻勃勃的去找,是不是很蠢?」
「不會耶,我覺得那段回憶…很美好。」
「嗯,我想也是…」林書玲的聲音,變得很好聲,似乎是只對著自己說的一樣。
「妳渴不渴,我們去買飲料好不好?」黃呈彥指著吊橋西端,一間不顯眼的飲料鋪說著。
黃呈彥不待林書玲回答,一個人朝向那邊走,林書玲只好跟著他。兩人走到飲料鋪,黃呈彥點了兩杯薄荷蜜茶,將一杯交給林書玲。
「這是夏天天氣很熱的時候喝的,本來這個時候應該喝熱桂圓紅棗茶的。今年的三月天熱成這樣,尤其是今天,天空沒有半片雲超級熱的啦。我們到河岸邊喝好不好,河邊有風,會比較涼,走樓梯一下就到了。」
兩個人走到河岸邊,就著岸邊的台階坐下。河岸邊有幾位釣客,手持魚桿,默默的盯著波光閃動。冬天雨水少,河水降了許多,淺水灘露出一顆顆西瓜大的圓石,雜草從石縫中扭扎脫出,盡享飽滿的陽光。林書玲把弄著飲料杯,看著水中成群的吳郭雛魚游過。
「我們那一天找鬼屋,找得太晚,滿身大汗,嘴巴又渴,就在剛才那間飲料鋪買了薄荷蜜茶喝。」
黃呈彥吸了一口飲料繼續說:「後來我和陳全榮也發過幾次傳單,每過一段時間,陳全榮就提議去買薄荷蜜茶。他說,至從上次學我點薄荷蜜茶,喝過以後,就愛上了。」
「我覺得,你今天找我出來,怎麼都是在談陳全榮的事?」林書玲說話的語氣有點沉,手上的飲料,遲遲不肯插入吸管。
黃呈彥看著釣客的背影,似乎在想著什麼東西 ,卻又說不出口般。然後吸了幾口氣,鼓起勇氣開口。
「昨天啊,我看到陳全榮不敢去接近妳,覺得很難過。」
「嗯…你沒必要為了這種事難過…」
「我覺得…他變了…那是一種…背叛的感覺…」
林書玲看節黃呈彥的眼角泛著淚光,不自覺的,她自己也感到眼框濕熱。眼前這個人,讓她充滿溫暖的喜稅,覺得自己長久以來一直想說的話,可以毫無遮攔的突破心房,向他傾瀉而出。
「黃呈彥,你知道嗎?當初陳全榮跟我告白的時候,我有多高興啊。因為我一點自信都沒有,當別的女生包圍著他時,我是一直躲在角落看著他。我想,像我這樣的女生,根本就不會有男生會喜歡。那一天他竟然跟我告白了,就好像是作夢一樣。當陳全榮對著大家說,我們兩個正在交往時,我好感動。我那時候,好幸福,有生以來第一次覺得這個世界像是繞著我在旋轉著。」
黃呈彥靜靜的看著她。林書玲繼續說:
「後來,我跟你也熟了,我們三個人常常在一起。那段時間我有一個愛我的男朋友,又有一一個能夠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我一直都是這麼的害羞,很怕人,所以一直孤孤單單的。高三的那一年,是我第一次覺得身邊有人是多麼美好的事。」
「這個…我可以問妳嗎,後來是陳全榮跟妳說要分開的嗎?」黃呈彥說完,覺得這句話可能會傷害林書玲,覺得抱歉,所以跟她說了一聲對不起。
「你不用抱歉啦…我也想把這件事告訴你…。後來陳全榮去台中的大學唸書,好像故意要與我疏遠。他什麼話都沒有跟我說,讓我一直等…然後,我在班網上看到他和新女友的照片。看到的那一刻,我聽到心碎的聲音…好強烈。後來我想開了,他的新女友長得這麼漂亮,我要怎麼比。然後我就決定改變自己的外貌,學習讓自己更漂亮…」
「嗯,改變…一定會變的。人都是要讓自己變得更好的,…這是成長,人不能不成長的…。陳全榮也是以為那樣子會讓自己比較好吧,所以變了…。」黃呈彥回想自己,也是讀到大學,接觸了感情才會在外表上作了些改變。講完這句話,覺得心有體悟,所以對林書玲投以微笑。
林書玲用手帕把眼淚擦乾,然後說:「講完了,心裡好暢快。大太陽底下不適合哭吧,哈哈,我們兩個人竟然在這邊一起哭。」
「呵呵,妳開心就好。妳的飲料快點喝吧,變熱了就不好喝了。」
「嗯…對啊,這種薄荷茶,就是要喝冰的嘛,雖然現在才剛剛變成春天,好熱的春天啊。」林書玲用力的吸一大口飲料,臉上堆滿笑意。她盯著黃呈彥的臉,收起笑臉,漸漸露出害羞的神情。她緩緩的將臉朝向河面,視線落在腳前一公尺左右的水邊。
「黃呈彥,我覺得…你是沒有變的人…。」林書玲說這句話的時候,耳根明顯的變紅了。
「我沒有變,怎麼說?」
「昨天參加同學會,我靠近集合的地點,發現人很多。我很怕人多的地方,而且,我跟他們本來就不熟…。為了閃避他們,我從側門進去旁邊的大樓,然後看到你…。」
「嗯?」
「我看到你,你的外表是有些改變。可是…你縛我的感覺,還是不變。」
「感覺?」
「嗯,感覺,就是會讓人安心的感覺。」
「啊?幹嘛這麼講,這樣子很奇怪。」黃呈彥也覺得自己的臉,開始紅熱起來。
「然後…我就很自然的,選擇坐在你的旁邊…。在餐廳裡面…我也故意坐在你的附近…。後來呀…你喝醉了,我很憺心你…,所以把餐費付清以後,我就趕下樓去了…看到你靠著椅子睡覺,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請附近的店員來幫我。因為怕被別人看到…所以我先走了…。」林書玲因為害羞,聲音小到幾乎聽不見,但她仍努力的將每一字每一句講完。
「啊!」黃呈慌張起來,顧左右而言他:「那邊釣起一條魚吶,咦?紅色的啊,是不是金魚啊。林書玲,妳有沒有看到?」
「咦…那明明就是黑色的吳郭魚。」
「哦哦…那是咰為金魚死了,長屍斑了,啊哈哈…不好笑哦。」黃呈彥發現,無聊的笑話,反而突顯出他的不知所措。他努力想一個正經的話題,好化解這個尷尬的場面。
「那…嗯…,林書玲,妳的美術系的生活過得快樂嗎?」
林書玲將臉轉向黃呈彥,看到他已滿臉通紅了。她覺得黃呈彥害羞的樣子很可愛,於是臉上又漾起了笑容。
「嗯…我喜歡美術系的生活。畫圖的時候,我覺得世界變得好安靜,只有我和畫裡面的人物在對話,那樣的感覺,很自在…。你呢,學室內設計應該是很有趣吧?」
「學設計,很累啊,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累…。可是,的確滿有趣的。」
「那如果我請你幫我家設計,你答不答應呢?」
「那當然好啊。不過,如果是妳家的話,我可不能當作隨手接的案子,胡亂做一通了。至少要等我磨練一段時間,技巧完全成熟才行。」
「那會很久嗎?」
「會很久…搞不好會讓妳等一輩子。」
「好啊,我願意等。」林書玲嘴角揚起燦爛笑容,如連續寒冷天中,乍然而現的暖陽般,帶起溫柔的微風。

2007.3.22 初稿於花蓮美崙 3.25完稿於新店大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