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22:03:37小孩

關於那五年

整理自己在雜誌社的單元作品
從90年到95年 將近五年的時間
在幾個小時的整理中 重新複習了一遍

誤打誤撞進入所謂的女性雜誌
然後因為老闆莫名的"美容編輯外型"偏好
而成了算是雜誌大線的美容編輯
中間又因為舊主編的離職
青黃不接之下 跟新主編扛了幾個月的服裝線
看著自己歷年來的作品
只能說
哈 我果然是靠努力與毅力 而不是靠天份

<吃苦當吃補單元>
新人總是要掃街 拍商訊
掃街是最有趣 卻也是可以累到極致的單元
我曾經兩天帶著攝影 造型 模特兒在兩天內拍完三十家店面
也曾經 為了老闆特別交代要介紹朋友的餐廳
而硬把整個團隊從東區拉到天母拍一家店面
浪費了將近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那時Yiru探班帶來的"吃吃看"起士蛋糕 是記憶猶新的濃醇香氣

舉凡鞋子 包包 手錶 飾品統稱為商訊
這是最奇妙的一類 可能很簡單 可能很麻煩
但最後都會很累人
當幾百雙鞋 幾百個包 幾百樣飾品在面前等著被歸類時
相信我 真的沒有一樣樣慢慢欣賞的閒情逸致
會在那討論好不好看 順便試穿的
永遠都是做其他單元的編輯或公司的行政人員
拍攝過程 熟練點的會自然的產生一條生產線
上單品 上標籤 按快門 下單品 收單品
不熟練的 最後就是一團混亂
(最糟的莫過於A家的記成B家的 如果是廣告客戶...那就有得沒完沒了了 )

印象最深的
是Daphne曾經客串過單元模特兒
那次的手錶單品 總價也是一個天文數字
看著手錶公關帶著動輒數十萬的名錶來攝影棚
心裡只有"一定要順利 不要出現摔錶場面啊"的念頭

<服裝單元>
對於穿著永遠只求舒適 整齊的我而言
服裝單元是每接到一次就哀號一次的磨鍊
有一陣子 上面忽然想嘗試滿版服裝單元
但編輯群除了主編和我之外 全不到一年的經歷
於是 想當然爾
主跑美妝線但資歷卻最深的我 成了被拿來打頭陣的那一個

第一次的出景 是在不知道上面到底要什麼的狀況下莫名開始與慌亂結束
事後的檢討
攝影取景不佳(團隊只能在台北街景尋找適合的畫面)
造型不夠突出(那是當時有配合默契名單中的大師之ㄧ)
衣服不夠名牌(LOCAL雜誌的第一次滿版服裝單元
能借到法國 義大利代理牌子 真的可以見證我的努力)
模特兒不夠好(結果 這位MODEL後來曾經是微風代言候選人之ㄧ)
這樣的檢討 讓我更視服裝單元為畏途 但卻還是必須每月崩潰一次

有陣子 大抵是被每次的檢討氣瘋了腦袋
竟然自找麻煩的嘗試所謂名牌級的服裝品牌
讓自己在複雜的商借規矩 公關接洽中還得扛著百萬衣服
在路上一家接著一家狂奔
然後得對一個個好奇的計程車司機與路人解釋
我不是家境優渥而拼命敗家的小女生
只是一個名稱高級一些的打雜工

<美妝單元>
美妝單元是我的最愛
得感謝老闆莫名的偏好以及Celia一路的協助
不否認
美妝編輯的確少了在外奔波的時間
也不用頂著大太陽或是吹著寒風出外景
(這是指正常的狀況下 我也遇過髮型單元出外景
只能說 到最後 所有髮型都很有飄逸感)
但是 面對一個單元就可能有二十幾家廠商 上百瓶產品
以及 每樣單品最後在版面上都得來個一兩百字說明
和動不動就破14頁的版面
分類 寫稿以及挑片成了美妝編輯的最痛

好多記錄全是美妝單元創下的
早上八點到凌晨兩點的聖誕彩妝單元 這最長的拍照時間應該永遠都忘不了
二十二頁的超可怕版型花了我整整三天寫稿也絕對會記得
產品補拍超過四次應該是第一名
更別說 因為美妝是大線 所以美妝編輯永遠有寫不完的廣編
(我還記得自己曾是
CLARINS SK-II SOFINA SHISEIDO LOREAL等等牌子的專用廣編編輯... )
所以每次聽見別人說 美妝編輯最涼的時候
就會不由自主的冒出火氣

還有 別再說美妝編輯最懂保養和彩妝
至少 對早大聲承認懶惰的我而言
很多技巧真的只是文字上的敘述
要實際操作...還是有點難度的

那時雖然辛苦 卻因為是自己所喜歡的而願意疲累
雖然 最後因為過多莫名的壓力而放棄了
但這些經歷真的讓我長大不少
關於流行 關於人際 關於工作能力
都是最讓人記憶深刻的五年

上一篇:擴張的黑洞

下一篇: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