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5 15:15:53尚未設定

複製

把自己投射在劇作家創作的角色裡,曾幾何時,我們變得這麼死心塌地,而且,毫無個性!!

“Sex and The City”絕對可以成為多數都會男女票選21世紀最偉大的經典之一。劇情裡的四個都會女子,各有各的生活表情,各有各面對人生的堅持使命,唯一不變的是,她們不斷地身體力行,告訴我們,享受人生!! 享受時尚!!享受好友共聚早午餐的時光!!享受在性愛中飛翔!!!

Carrie用Manolo Blahnik告訴妳或許輕易妥協了男人不定的心,但是放棄美麗的招搖是絕對不可以。Samantha因為戲裡玩遍了太多男人的大小底迪,所以戲外得到了最佳女配角的肯定--這紮實地讓我領悟到”要收穫,先播種”的真理。女律師和bartender的愛情跨越了種姓階級,不少觀眾都懷疑,憤世嫉俗的Miranda之所以變美麗,是不是因為與生了孩子有關係。Charlotte打破了公主與王子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童話禁忌,一個真心渴望愛的美麗女子,追尋一輩子,卻或許不見得能一直保有她始終想要的肯尼。

我們的生命中,一定有人過的比她們還要轟轟烈烈,比她們還要更像是一齣戲,不過,我卻時常在生活中,聽到妳說覺得自己討喜的女人味宛若Carrie,而相信真愛的奇蹟不輸給Charlotte,抱著女人當自強的魄力彷彿Miranda,可是對男人的渴望卻又像極了Samantha。於是妳一而再,再而三地遇上自私的Mr. Big,然後妳奮不顧身,然後妳身體力行,然後你再次傷心,然後妳在愛情的國度裡發現自己一敗塗地。曾有人對我說”妳根本就是SATC裡那四個女主角的綜合體”,我當時有種不可置信,尋求對方的解釋,對方這麼開始分析--”妳對時尚與美麗有著Carrie的敏銳性,對愛情始終抱著如同Charlotte無知的浪漫憧憬,妳歇斯底里的批判總像Miranda那麼義憤填膺,聊起男人,妳的眼神就像Samantha的大耳環一樣亮晶晶…”,同理可證,我沒得辯解!!!

的確,突然發現自己無從辯解起,因為,連我自己都活生生地跟一部戲扯上了關係。我似乎沒有權力去謾罵那些可愛的小女孩,儘管她們熱衷於SATC的分門別類遊戲,妳是Miranda,而我是Carrie。不過我常在想,戲劇歸戲劇,我身邊的女孩們在現實裡倒也不比SATC無趣。Naomi那吊詭的男人緣,一年四季盛開地像是凡爾賽的春天。Monica狡黠的幽默感,在男人面前卻靜音地像極了莫內畫裡那珠淺紫色的睡蓮。Alicia平時氣喘喘地急呼女人要有錢,在男人懷裡她卻只會嬌弱無力地軟語綿綿。Joy雖然並不排斥人家叫她蕾絲邊,不過她更樂於澄清自己是個嘴大吃四方的雙性戀。Nico曾信誓旦旦地決定再也不需要男人的愛憐,然而信用卡一剪再剪,她依舊毫無警覺地利用購物來滿足自己慾望的深淵。Angela討厭男朋友整天盯著電腦裡的色情片,卻根本不在意她廚房的鍋裡正燒著他最愛的白酒蛤蠣麵。Rita始終無法接受她精神出軌的對象是個Gay,以至於她跟男友做愛時,光是呻吟都可以聽出她的心不在焉。Amanda驚訝地看著自己手裡拿著的螢光粉紅小皮鞭,因為兩分鐘前,她的一夜情對象懇求她扮演他心中那變調的小甜甜。

討厭!!他絲毫不在意昨天是我們認識幾週年的紀念!!討厭!!他在照照鏡子前竟然嫌我怎麼不像是無辜的Vivian!!討厭!!他這幾次的前戲都草草敷衍、隨隨便便!!討厭!!我開始疑惑自己當年愛上的男人是不是根本被人變了臉!!每一次的聚會,我聽著女孩們聲嘶力竭地抱怨,精采的現實劇本,讓我瞠目結舌的表情像是剛剛那碗羅宋湯被人多加了兩口鹽。然後我發現,我們都在複製SATC的現實版,因為說來說去,女人的生活裡終究少不了男人的牽連。

我常在想,如果這世上有一座只住著異性戀男人的島嶼,那麼這座島上的居民會認為什麼才是他們的必須?? 七星煙…王子麵…,等等!!千萬不能忘記小澤圓。食色性也!食色性也! 男女之間的戰爭,起因是不是因為夏娃總以為自己付出太多,卻忘記問亞當的需求到底是什麼??我們只顧著問他們愛吃哪種口味的甜甜圈,卻似乎沒想過他們愛的竟是巷口那35元的蚵仔煎,再加一碗過多糖水的鴉片粉圓。我們常常只會對他說”親愛的,我會一直愛你到永遠”,可是,他們似乎更想聽”壞孩子,你的小寶貝,大得讓我難以吞嚥”。

SATC到了第六季終於進入了完結篇,不過現實生活中,女孩們的故事仍舊繼續上演。其實我常在想,如果我有豐沛的文采,也許我身邊的每個女孩都能成為下一部劇本的好題材,只可惜,我沒有。所以,我只能偶而聽聽她們的抱怨,然後繼續思考著飲食男女之間爾虞我詐相生相剋的食物鏈。

別再用虛構人物的個性來解讀自己。當妳還在專心一意地分析自己像是Carrie的可能性有多少百分比,也許,妳該想一想,身邊的男孩愛的,可能正是因為只有妳才能真實地帶給他浪漫的回憶。盛夏夜裡,因為妳入迷的喘息,他才得以證明自己最後衝刺的賣力;寒流來襲,環抱著妳顫抖的身體,他才發現妳倆就是彼此的唯一。畢竟,妳最清楚他沮喪時愛聽哪一張CD。畢竟,妳不會因為他事後倒頭大睡而真的對他生氣。畢竟,妳不是一個毫無個性而且終日只會露齒微笑的百變芭比。畢竟,因為妳是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