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2 08:19:44不存在的騎士

拜書先生

禮拜一考完試,到公館附近的書店晃了晃。一晃,就晃掉了兩千塊。
挑了十本書作為學期結束的慶祝。旅程如下:

<反叛手冊> 阿林斯基 著 (古今書廊)
第一站,就有驚奇。這本早已絕版,圖書館也未見到的書,靜靜躺在狹窄走道的書堆上。果然蠹魚頭說的沒錯,到舊書店就是要蹲的越低,收穫才多。暑假在立法院永續會的讀書會上聽到楊憲宏引了書中的一句話:『要瞭解社會既有的遊戲規則,然後去顛覆它。』雖然從他目前在媒體及政黨穿梭的作為,較像是『盡可能運用既有規則』,而非另創新路。但我總揣想現在的他,該是多年衝撞折損後的選擇。而我,24歲的研究生,「反叛」才是符合我年紀的分工,至於老謀深算的運籌帷幄,還不急,二十年後再說。

<<綠色行銷>> Ken Peattie
<<環保花蓮>> 廖鴻基 著
<<全民參與搶救河川>> 時報
<<水的關懷>> 時報
<<綠色企業>> John Davis (公館舊書城)

光看書名,大概就猜得到是為了「環境書庫」,或說是自己的「洪雅書房」作準備。最早買環境相關的書籍,總是讀的速度趕不上買的速度。現在東西看多了,讀這些書的目的從知識得汲取,逐漸轉型成去追蹤、比較、串接甚至批判。尤其時報那幾本研討論文集蠻可作為批判的對象,裡頭鼎鼎大名的學者專家,讀他們的文字總以為台灣的環境保護將前途光明,近距離接觸後,黑暗面的浮現,對「大師」尊敬逐漸幻滅,卻提供個「取而代之」的動力。

<<我之舞>> 史鐵生 著
<<荒島的一天>> 自轉星球出版 (茉莉二手書店)

先說史鐵生那本,我承認是慕其名而買,在書店瀏覽時,他的文字並不吸引我。有注意到所謂的2004推薦書單的人,應對<<務虛筆記>>這書名不陌生。而在誠品好讀的編輯人推薦書目中,史鐵生及<<務虛筆記>>亦多次出現。於是心想「好吧!衝著你們,就來讀讀。」(其實是想反正打完折後也不過一百塊,就算不喜歡也沒啥損失。)
會買<<荒島的一天>>,則是被其編輯方式吸引。其內容是邀請多位人士談談「荒島的一天」及「日常」。文字品質是不會勝過<<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但由於其內容的排版及美編方式相當特別,於是乎,買了!

<<以書寫解放自然 台灣現代自然書寫的探索>> 吳明益 著
<<蘇珊‧桑塔格文選>> 蘇珊‧桑塔格 著 (唐山書局)

你知道的嘛!我的專業是環境,而又喜歡讀文學作品,所以兩者的交集--『環境文學』(或稱自然書寫)也是我關注的對象。吳明益本身也是個自然書寫的作家,他的<<迷蝶誌>>、<<蝶道>>被視為近年自然寫作的一級作品。這本書,搭配先前的<<台灣自然寫作選>>,對台灣的自然寫作是個相當好的指引。但我始終不解的是,怎把自然寫作侷限於大自然美景與生物的觀察,那些環境公害事件的報導文字不能列入自然寫作的範疇嗎?看來,得發封信跟簡義明老師討論討論。
去年底辭世的蘇珊‧桑塔格(難道是被布希當選氣死的?),被譽為知識份子的典範(她敢在領耶路撒冷獎時呼籲以色列撤軍)。先前只零散讀過別人引用她的話語,未曾好好讀過她的作品。現在反倒成為出版社中所謂「過世了,書才在市場動起來」的群眾結構之一。

唐諾在他談閱讀的一系列文章裡,總是重複提到書籍與其他商品不同之處,在於你買下它不等於你擁有它。而套用灌籃高手裡鞋店老闆所說的:球鞋不拿來打球,它可是會哭的。同樣書買了不讀,也是總褻瀆,亦對不起倉頡、蔡倫及森林。所以我總是處於還債的狀態,也相當樂於繼續書債高築。

C'est la vie ! 這就是我享受人生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