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3 16:51:55

搬家

這是新家進門後面對的那面牆。我們用來展示熊寶的繪畫作品。本來我想的是每週換一張畫作,不過熊自己又貼了好幾張。熊的照片,是熊的學校在畢業典禮做了一張集合每位孩子照片的大海報,典禮後裁下來給每位孩子。
這一張作品要特別介紹一下。這一張,連小點子看了都特別愛!!畫的是熊最愛的甜甜圈,上面有糖粉跟他酷愛的巧克力。我覺得最可愛的是那些肥肥胖胖的螞蟻,前面幾隻因為吃很多,所以很胖。(左下角的恐龍是吸鐵)塑膠膜最左下角有一團黑黑的,他說是一隻貪心的螞蟻,以為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搬得動甜甜圈,所以被壓死了。
*** ***
結婚後,有大約半年的時間,我繼續在南部工作,住在娘家。後來在台北找到了工作,大伯和熊爸一起來幫忙,搬了幾個紙箱的行李,娘家媽媽也陪著我,開著我的第一部小車ACCENT一路北上。

到了台北,和公婆及大姑住在一起。有體貼的婆婆,我下班不必趕著回家煮晚餐,頂多是回到家,在廚房幫點小忙,跟婆婆聊聊天,飯後洗洗碗。隨著孩子出生,即使我們自己很少購買,也還是接收了很多衣物玩具書籍,漸漸的,我們的東西開始越堆越多。小點子出生,熊熊也要上小學了,我很希望可以騰出一個空間,讓孩子有一個可以專心做功課的地方。但是,就現實面來說,以現有的環境,又不希望佔用太多公共空間,這似乎是不太可行的。

於是,經過了許久的等待、尋覓,經過了許多溝通協調,我們在96年的4月14日,搬到了小點子的保母樓上出租的公寓。打包的時候,雖然請了一兩天假,但覺得好像永遠打包不完。果然,到跟搬家公司約好的那一天,就是很多都還沒打包完。而因為某些因素,連之前打包了的書籍,也都沒讓搬家公司搬去。之後,我們每次回婆家,就陸陸續續再帶些東西過來。

忽然覺得奇怪,以前一個人住宿舍,搬家時好像頂多兩三趟腳踏車就搬完了。工作後住外面,搬家好像也不難。從娘家搬到婆家來住,好像也沒怎麼忙到(還是那時是媽媽幫忙?而且至今家裡還是留著我的房間,有些東西,一直都沒帶上來:P)。這一回搬家,卻是又忙又累,而且好像就是一直未完成。也許,搬一個人的家跟搬四個人的家,就是非常不一樣吧。

在確定要租的房子到搬家前那段時間,熊寶好像也處在一個興奮狀態。他本來還說,希望可以常常搬家。孩子就是孩子,呵呵。我們為他買了一個新書桌。但是新書桌帶給他的興奮,似乎還不及新家的隔間牆。我們看房子的時候,我就想到金屬的防火輕隔間整面都可以吸磁鐵,可以用來展示熊寶的作品,他一定會很興奮。果然,熊在介紹新家的時候,總是說:「我們家所有的牆壁都可以吸磁鐵……。」

搬到新家,除了可用空間變大之外,最棒最棒的一件事,就是小點子的接送比以前更方便了!以前有時搭捷運回家,要先去接小點子,熊常會抱怨很累,不想一起去。那時候,我就只得先送熊回婆家(還要公公婆婆有在家才能這麼方便),再出來接小點子。有時候下雨,婆婆擔心我大包小包(那時白天還有擠奶,每天背著重重的袋子),又帶兩個孩子,還會特地拉著菜籃車到保母家樓下來陪我們回去。現在,雖然熊有時候還是會抱怨爬三四層樓很累,但是早點到家的話,我可以先洗米煮飯,甚至先洗菜切菜,再下樓去接小點,熊則可以先留在家裡,或者一起下樓接妹妹。時間晚一點的話,就是先把米放進電鍋煮,接了小點子再回來洗菜煮菜。下雨天的便利,就更不用說了!

搬出來住當然也不是只有好處。開銷增加是難免的,還有新家是老房子,空氣流通上也不若婆家好,所以房間比我們在婆家的房間悶熱。另外,收信跟倒垃圾也不像婆家方便(還好我們跟婆家住得近,所以信件部分就還是寄到婆家)。因為就住在保母樓上,所以我若休假還把小點子送去保母家,會有一點點心虛,哈哈!(還好保母也很體貼的。後來我都乾脆老實說我休假在家,一來保母好找人,二來我心裡也比較不會有負擔。)這些都不是什麼大問題。最可惜的,當然是和長輩之間的相處機會少了。變通方法就是週末儘量回婆家吃飯,讓孩子們還是可以跟爺爺奶奶和姑姑常常聚在一起囉。

有了空間,接下來要努力的,就是全家人一起來維持好環境,一個質跟量都好的環境。加油吧!
拜占庭 2007-11-06 22:20:15

啊你的家搬好久了捏~~~~~

草莓媽 2007-07-25 11:59:57

好可愛的畫書,我愛那一張甜甜圈,可是我怎麼看都像奶油獅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