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6 22:34:20一葉飄

我所存在的世界

在夢裡時的我清楚地意識到自己置身在夢境,然後到某一個時間點我就會自夢中甦醒,像一個定時裝置。最近一直反覆著這樣的睡眠模式,睡時不安,醒時慌亂;然後到真要起床時,一陣睡意又汩汩襲來,彷彿黑夜才剛剛降臨。我著實不能明白,這是種真正的暗喻,抑或只是不斷撲襲而來的偶然?


我不是個思想家,近來卻不斷被迫思索生命的價值、生存的意義,這樣的念頭緊緊包覆著我,若能得見,想必此時此刻我的腦子裡,定是像個木乃伊般,被紮實的無妄想法綑綁著。有種想逃卻找不到出口的感覺,倉皇之中哪裡才是我的方向?命運像只風箏,我用手緊緊抓住,即使知道它想自我逃脫;輕輕放開時,它又定定地在原處飛翔,好似這就是它一生所歸。至今我仍無從得知風箏欲往的方向,卻能感應到,它並不想只是隨風擺動。


不知道這樣無助的念頭會持續到何時,我仍然在虛擬的世界裡流浪。游標指著無遠弗屆,螢幕前的我卻怔怔地坐在現實世界,哪裡也沒去。時間彷彿不曾走過,是我一直灌輸自己要遺忘時間的刻度,以免成了它的俘虜,但我愈是這樣告誡自己,心臟就像是栓緊了發條,不住地抖動,以致超乎正常的速度。我終究陷溺於滴答潮流之中,無能掙脫。這樣的感覺像是滂沱大雨,打在我虛弱的心上。


而今我在一台敞篷車上躲著,以為這就是我所謂的避風港,暫時的天堂。冷落了由上俯衝而下的雨珠,溼透的背與髮,麻痺了我的知覺。我只能將目光直直望向前方,雨刷並列貼在擋風玻璃上,擺左向右舞動著黏巴達,像是努力地在擦拭我迷惘的心。怔怔望著偌大的玻璃片,怎麼倏地扭曲成朦朧一片,才發現,原來是自己的淚,溼在不捨的雙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