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2 19:48:16Jamie

簡易砂煲飯

自從朋友帶我到金文泰一家號稱"獅城公認第一名砂煲飯餐廳"開葷"
總算是對那一鍋鍋用紅通通的炭火燜煮出來的煲仔飯
有更近一步的認識 雖然說不上一見鐘情 不過還是覺得十分新鮮
在報紙上看到本地人"化簡為繁"版本的砂煲飯食譜
第一時間就剪下來想嘗試自己做做看
日前鄰居搬家 我接收了一個看起來還很嶄新的砂鍋
這是第二次做這道十分簡單又美味的廣式料理
這鍋飯的份量足夠我和孩子吃好幾餐了

材料:

1.泰國香米(兩杯 約400g) *註1
2.雞腿肉(約400g)去骨切小丁, 先用蠔油, 醬油, 酒各一大匙和胡椒粉少許醃半小時

3.冬菇六朵, 先浸水發泡後每朵切成四片
4.鹹魚兩片, 臘腸兩條
5.紅蔥頭及蒜頭各六粒,去皮,保留整粒, 薑六片

做法:
1.洗米後用電鍋煮成飯 砂鍋預先烤熱
2.熱油鍋將蔥薑蒜爆香 加入醃好的雞丁,香菇和一大匙水用小火炒熟 (*註2)
3.用少許油將鹹 魚炸脆 (我沒加) ,臘腸略炸至香後切片 (我用烤箱的grill功能烤)
4.將1,2,3倒進預熱的砂煲內,攪拌後,加蓋小火燜約五至十分鐘使飯底有層焦香脆的鍋巴




1.這邊都是吃泰國米長大的, 當然沒硬性規定非用泰國米不可 不過個人覺得煮這道菜 茉莉香米口感真得比較好
2.因為我不加鹹魚,所以炒雞肉時加了一小匙鹽
3.正統的砂煲飯上桌後 通常這邊的人會淋上黑醬油等 我覺得太膩了,所以也不加,把蔥薑蒜片挑出後,我家的小朋友也可以扒上一大碗飯喔


食譜出處:新加坡 <聯合早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