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01:11:10gillianchang

[續加東遊記] 小侯再見,一個人在悲傷哈利法克斯

(本來想先報告古巴遊記,可是先前一個人玩加拿大東岸真的很勁爆,不講完不行,趁現在找工作空檔趕快補一補...)

話說我是去年九月中丟筆電,跟馬克也鬧到在衣櫥裡哭到崩潰,決定離家出走,到嚮往多時、愛爾蘭味濃重的加拿大東岸,先前有跟看的應該記得故事吧?遇到了天使小侯,醜小鴨飛走,我們租了車遊玩最美的海岸公路後,他也必須在感飛機回德國了,我們說再見的城市,就是北美東岸最悲傷的城市:Halifax哈利法克斯。

圖中是我們半夜趕車,要趕在八點前環車時所看到的美麗月景。陪玩了出名的啤酒釀酒場跟海事博物館後,抵達這美麗海港城市兩天後的早晨,小侯終於要去趕飛機,從一開始的室友,變成跨越年齡的心靈摯友,我就此跟他說再見,開始我正式的單人遊。(我有眼眶泛淚呢...呵呵,他也說以後一定要來台灣找我,可愛的Holger,有緣會再相見的!)
大概介紹一下哈利法克斯:它等於是加拿大的紐約,是北美最大的深水不凍港,也是加拿大第二溫暖的城市,在加拿大還未立國前,英法駐軍經常在這裡起衝突,也是歐洲移民進入加拿大的唯一入口 ─ 著名的21號碼頭Pier 21曾在過去百年間迎接了一百萬名歐洲移民,碼頭緊鄰火車站,Pier 21博物館真的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博物館,二次大戰期間移民的血淚史在這裡真實上映。

爆一下料:我去每一個城市都一定會找Ghost Tour,鬼故事之旅,這是瞭解一個城市背景的最快方法,這次導遊是一個中年演員,唱座俱佳,一群互不認識的觀光客跟著他,在夜晚的廢墟之間穿梭,加上因為哈利法克斯本來就是個鬼影崇崇的城市,市中心就是一大片墳地,任何鬼故事都能讓人汗毛直豎,導遊最後等大家都走了,問我要不要去喝一杯,我心中OS:先前被你嚇到,你還敢約我去喝酒?
(不過有免費的酒我一定奉陪啦...最後還是很紳士地送我回家呢,沒有被賣掉。)
哈利法克斯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城市,老街區仍然維持原貌,走著走著真以為自己回到愛爾蘭了呢...
連公園都仿都柏林的Stephen Green!!!走進公園就有年輕人在拉小提琴fiddling,真是愛爾蘭味濃重啊~~
連酒吧都有愛爾舞教學,一邊喝著Guiness,一邊拍著手跟著Bouron的節拍,我懷念愛爾蘭的心情衝上最高點!
街上也有蘇格蘭裙(Kilt)伯伯,很想偷拍可是又覺得太小家子氣,直接跟伯伯搭訕:你穿Kilt比我好看耶,讓我拍一下好不好....伯伯大笑就醬讓我拍了!

拍完趕快說我是日本人...
記得我之前說過哈利法克斯是北美最悲傷的城市嗎?原因有二:
一,史上紀錄僅次於廣島原爆的人工大爆炸就發生在這裡!1917年的Halifax Explosion,世界大戰期間在此停泊的法國輪船,其實是臥底的彈藥船,居然撞上了挪威艦艇,其爆炸威力瞬間殺死了兩千人,市中心教堂的二樓風琴旁有一根木樁,插在牆上,有什麼特別的呢?就是從兩哩以外的船爆炸,穿過窗戶射進牆上的!

二,就是鐵達尼號沉船地點最近的城市,只有450哩。我原本完全不知道,去過海事博物館後,看到二樓幾乎都奉獻給鐵達尼號,才知道原來這麼重大的歷史事件居然離這裡這麼近!圖中的木板就是當時撈起的遺跡。
不過我的遊記是不會無聊的...看完博物館裡鐵達尼號的悲慘故事後,才知道當時打撈起的屍體不到整船人數的三分之一,而且連屍體都有貴賤之分,貴族名流的屍體適用高級棺木,下階層的屍體就用廉價木材,連先後順序、神父都有分,其中有115名無名屍,一直沒有人認領/認不出來,就埋在哈利法克斯的公墓了。

當時參觀完已經天黑了,可是我又很想參觀著名的115人無名鐵達尼公墓,這麼有名的歷史事件怎麼可以不去看看?決定就上了公車前往公墓,沒錯,當時已經是晚上八點了!公車上本來想找隔壁先生陪我去,他也睜大眼睛:你一個女生現在要去鐵達尼公墓啊?我其實是非常怕鬼的人,可是總覺得心中有股力量催促我去,一個人摸著黑,走在荒涼的公墓裡,原本害怕的心情卻隨著離公墓越來越近消失,當我終於找到115名無名墓,電影裡一幕幕冰涼大海的場景映入眼中,害怕的心情早就消失,我一一觸摸著冰冷的墓碑,開始對他們低語,眼淚只是流個不停,感動不已。其中還有一個小故事:有一個媽媽的無名墓隔壁埋著一個小男孩的無名墓,90年代因為科技發達做了DNA測定,居然真是她兒子,巧合嗎?
說完了感傷的故事,也別忘了哈利法克斯也是歡樂的酒國之都,全加拿大蟬連好幾次冠軍,最好喝的啤酒Alexander Keith就是在這裡釀的!我抵達的時候剛好是212週年慶(比加拿大還老呢!),整個城市上下都像回到時光機器一樣,到處都有穿著當時服裝的賣酒小姐,促銷著好喝的Keith,一切都為了這個週末的週年慶Party做準備...
就像去都柏林一定會去Guiness Warehouse釀酒廠參觀,來這裡也一定要去Alexander Keith釀酒廠參觀,導遊各個都是當地劇團名人,演出當時Keith先生是如何精心調出這麼好喝的啤酒(最近認識一個酒鬼,才知道光釀啤酒的Hop就有兩百多種!釀啤酒真的是一門學問啊...),結束地點就再酒場的酒吧,奉上三種不同的Keith試飲,我跟把啤酒當水的德國人小侯(當時還跟著我)喝的可開心勒...

說到這個212週年慶,可是哈利法克斯的年度大事,主辦單位請來國內知名樂團,在碼頭開上全天的派對,演唱會門票更是炙手可熱的人氣品,我當時正在couch surfing的屋主剛好有一張VIP門票,我卻婉拒了...為什麼呢?就是為了接下來的重頭戲:居爾特繽紛音樂節Celtic Colour Festival!!!!!!!!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Li-Li 2008-04-15 00:35:01

有機會歡迎來住Li-Li B&B民宿,就在加拿大尼加拉瓜瀑布附近喔!:)

陳老大 2008-03-31 10:40:23

哈哈哈
你那句&quot我是日本人&quot讓我狂笑了
水啦

版主回應
其實韓國人更好... 2008-05-07 13:50:54
潔西 2008-03-29 13:01:51

我也喜歡把出國的事情紀錄下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沒有辦法向你一樣,把旅行的紀錄寫的精采又讓人有跟著你玩一趟的感覺.. 真的是~~~
還是要跟你說一下 我收到你的明信片了喔.放在辦公室的桌上呢..MO很想要去巴西..我強烈懷疑是因為他想要看森巴舞女孩的關係..

版主回應
哈哈....因為我總是喜歡寫讓人熱血沸騰的東西吧!?可以來寫言情小說,恩... 2008-05-07 13: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