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 00:34:00GiGi

我的讀書術






飯店裡有個中國人初小姐。常常找我做心理諮商(因為我是人生歷練豐富的姊姊)。她非常佩服我能把三國語言講得很好,做起事來又很有自信的樣子。

 

有天我不知道怎樣說到正學著英語的事,她非常驚訝。覺得我怎麼能這麼認真,無時無刻都在唸書、好像什麼都知道的樣子,而且英文已經夠好了,這叫她怎麼活。像她總是拿起英文小說來翻個兩頁,遇到好多不認識的單字,邊念邊查字典,就非常受挫,完全無法保持念書的習慣。

 

ㄜ...

 

於是我分享了一下我唸書的方法。以下也提供給想知道的人參考。

 

我當然也是會念著念著而感到厭煩的人,所以在這方面做了很多調整,最後成為以下的方式。簡單說就是:

1.     Input分成聽覺跟視覺。

2.     念不同領域的書,才不會疲勞。

3.     10點做的事必須跟11點做的事不一樣,不然會想睡覺。

 

 

我每天早上起床後,第二件事就是點開iTunes。(因為第一件事是按掉鬧鐘啊)隨著當天的心情,也許聽莫札特,也許聽法文歌,或者聽法語/英語學習書裡附的CD

 

有個實驗是這樣的:給兩組學生考數學,有先聽過莫札特的那組得到較好的成績。於是我深信不疑,立刻download莫札特。

反正刷牙洗臉化妝這不用腦的例行公事,耳朵正好閒閒沒事幹,就是拿來「順便聽聽」。

 

在買語言學習書時,我一定會選有附CD的那種。下載到手機裡後有空就聽。像是文章一開始我提到的「在念英文」,其實就只是聽著英語書裡附的CD而已。每天一直聽的話,一開始矇懞懂懂,幾次之後就會稍微順耳,再過幾次就會把幾個詞句納入自己的單字庫。

通常兩三個月後我才會去翻書。「啊~~原來是講這個噢~」「啊~原來是這個字~」類似這樣的感覺,先用耳朵記住了,才用眼睛看,這樣就很省事了,翻一翻很快就會記住。(當然記住之後我也會在日常生活中盡量活用,這麼一來想忘都忘不了。)

 

 

所以說,通勤的時候幾乎都戴著耳機。當然,一個心情不對,我也會立刻換成其他流行樂,不會勉強自己。記住,一旦心裡開始有一點點排斥、一點點厭倦,一定要立刻停止,不然就會對學習這件事有陰影。

 

另外,通勤時也分成「有得坐」跟「沒得坐」。「沒得坐」的時候就是聽耳機,不然就放空,看人看風景。

「有的坐」的時候又有分幾種:拿出實體書來看、拿出手機看電子書、聽耳機、跟補眠。(總之為了不讓自己疲倦,設了很多選項。當然我也絕!對!很!常!是在看FacebookInstagram唷!)

 

我的包裡,通常會有一本中文書。就是一個心情轉換嘛~一直看日文還是會有想要喘口氣的時候,所以像上次回台灣就搬回一落來日本消化。

包裡通常還會有檢定的書。因為每天早上我固定會去星巴克,吃完早餐就會念個半小時、一小時,也有完全唸不下去的時候,那種時候就會換念別的。順序通常是:準備接下來的檢定>背剛學的法文單字>預習法文課本或念自己買的法文補充教材>看中文書。(拜託不要被我嚇到,以上只要我沒fu,就會跳過的)

 

(通常放假的時候我不念檢定,不知道為什麼,可能因為覺得自己平日已經很認真了)

 

之前也說過的,如果有出電子書我都會買電子書,因為這樣行李比較輕便,也隨時都有東西可以看。電子書也有很多不同領域的,像是ViVi雜誌、自我啟發書、繪畫技法或者日文小說、星野源的散文、壇蜜的日記這種好像對人生沒幫助的我也是會下載來看的,反正就是隨心情。希望大家不要誤以為我都在看馬克思或者研究女性主義啊!我看的都很一般老百姓的!

 

這些「非學習類」的書,我很少一口氣看完,通常都是同時進行。

比方說大便的時候看法國人的生活術、吃早餐時看推理小說(電子書!因為手很忙要拿三明治,看電子書就不用邊壓邊翻書頁)、等車等人時看什麼自我啟發書之類、然後包包裡的中文書又是別種書這樣。

 

 

散落在一天24小時以內的零散時間,大概就是這麼運用的。即使是10分鐘,看個兩頁也好。(更多的半小時是滑臉書看大家動態)

 

 

 

另外我還告訴初小姐,持續學習的動力有很多是來自「成就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接受考試。所以我才會忍不住一直想要考檢定,因為合格證就是成就感的來源之一。

 

 

現在考了好多次各種類別的檢定下來,也有了點心得。

流程如下:

1.     先找出有興趣的檢定考。在上網查報名日期跟考試日期。

2.     考試日期往前推算兩三個月,去書店購入(順眼的)教科書一本,練習題2~3冊。開始念。申請日期到了就立刻報名、立刻匯款!

3.     至少考試前兩個禮拜就要把教科書部分念完,把剩下的兩個禮拜拿來寫考古題或練習冊。

 

每個檢定需要花費的心力不同,就是自己要估個時程就對了。就像高三時會有週考、段考、總複習,最後就是聯考那樣。(完全透露年齡)

 

 

最後,我想,一直在唸書的我,可能也跟我還沒結婚、也沒交往對象有關。如果結了婚,好像即使突然失業了也有丈夫可以靠,所以不用逼著自己一直學習。(復興跟威航到底帶給我多大的陰影啊?!)

沒有交往對象的話,跟自己獨處的時間變很多,念書的時間也相對地多,所以很自然而然地就是在與書本對話了啊。

 

 

 

 

潛水小粉絲 2017-10-15 01:11:59

GI姐的文章總是這麼勵志!
對了~想請教GI姐學法文彈舌的秘訣,之前自學的時候彈到很挫折😩😩😩

版主回應
法文不彈舌吧、是喉音(?)「ㄏ」
但我現在又沒學法文了餒⋯⋯哈哈又開始唸英文了....很三分鐘熱度
2017-10-17 09:52:13
Megan 2017-07-18 15:31:25

好久等不到新文章,沒想到這篇一整個大勵志!太崇拜GIGI了!

版主回應
搞不好我可以去寫勵志書 2017-07-19 07:27:30
Crys 2017-07-11 15:58:22

Gi大大整個勵志模式大開,怎麼每次點進來看完都覺得超勵志的!!!

版主回應
哈哈哈偶爾來一下 2017-07-12 14: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