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6 21:32:06GiGi

好領隊?

 


幾個月下來,數不清的日本北海道當天來回的長班,讓許多組員大喊吃不消。不僅僅是因為沒得期待的人數(反正就是空!位一個不剩),還有機上缺水問題很嚴重。怎麼個缺水呢?因為日本當地沒辦法加水,(其實我不確定到底是因為加水很貴公司不願意花那個錢,還是真的日本小機場不能加水),總之,在台灣帶100%的水過去,但回程降落前的1~2HR水一定會用光光。客人們最好不要在易沾鍋的機上馬桶裡大便→會沖不掉,還有大完便擦屁股要小心,因為也沒水讓你們洗手。當然,想喝熱茶,想吃泡麵最好都一上機就解決它!組員的基本裝備裡面可沒有電湯匙這一項。

 

因為本台長略通日文的關係,總是一個月有七、八個日本班。如果加上那六、七個家裡待命,跟那六天休假,其實我每個月的班也差不多就是這樣了。

 

雖然有的人飛到日本班就想死,但其實我還算認命,看在它pay很多的份上就算了。這種一期一會的客人,被罵到臭頭也是隔天就忘了他吧!

 

當然也是會有「熟客」在這種包機上領隊。

 

這幾個月的密集相處下來,很多熟面孔的領隊也開始認得我了,知道我因為會講日文的關係,常常都會搭到我的班機。

 

領隊這種工作啊~其實跟空服員是唇亡齒寒、相輔相成的,沒有利害關係,只有互相幫忙應付客人的份。怎麼算也都是立場相同的兩個行業。

 

而大部份的領隊都是好人。

 

小劉請我吃了日本買的叉燒泡麵。

胖胖領隊總是請我吃新鮮多汁的蘋果。

先生最近都買泡芙請組員吃。

小楊則會找我們聊天,他還說我沒當領隊真是太可惜了。(・・?)

 

時日的相處下來我也大概知道誰愛看自由時報,誰愛喝沙士,誰想喝商務艙的蘋果汁。這沒什麼問題,就算他們沒要求,只要一有空我都會盡量幫忙。

 

昨天6F的女領隊我則是第一次遇到她。看起來很叮睛的30代女人。笑起來好看很多,不笑就是個機歪。

 

回程的班機上,我是2R(責任區在前段)

她一上機就叫住我。「妳跟我過來一下,有事要請妳幫忙。」

 

「噢。」

 

其實還在登機,我的前段客人們正鬧哄哄地不肯坐下。氣候正在惡化中,而且我剛接到指令說要盡速關門,暴風雪會害我們延遲起飛。

其實我離不開A(也就是前段)。但我還是跟著她走了。誰知她越走越後面,都已經到20排了,我終於忍不住問她,「請問是什麼事呢?」

 

她轉過來跟我說,因為24排的客人不滿他們為什麼來回都坐同一個位子,那個位子又窄,而且椅背又不能往後倒,希望妳能幫他們換個位子。

 

「好!我待會幫他們換!」說完我就趕著要回我的責任區帶位。才走沒幾步,那女領隊又抓住我說:「她們幾個很難搞,非常生氣來回都坐那個位子,如果沒幫他們換,你們回公司之後可能會有很多後續很麻煩噢~

 

是要說我會被客訴嗎?不是幫他們換位子就好了嗎?

「好!我等一下會找空位幫他們換!」

 

我快步走回我的2R,疏散擠成一團的客人,我的特別餐也還沒有對,連緊急出口的須知卡都還沒介紹,等一下要記得幫24排換座位。嗯好,會記得。

 

忙著要關bin,女領隊又過來了。

「客人想知道妳貴姓?」(她偷瞄著我的飛鶯名牌)

 

「梁!」沒什麼好怕的。

 

她讓我心裡有了個底了。

 

想知道我貴姓的不是客人,應該是她。要把我抓去20幾排不是想跟我商量什麼,只要想要罵我給客人看而已。當了5年空服的雷達妳不用多說我也感覺得出來。換個位子嘛!妳只要說是24排我又不會迷路,沒有什麼別的原因非得要到那裡講才行。

 

原以為可以順利關門後推,唉~看著大雪花打在窗戶上,我們就是要delay了。因為大雪惹得要做除冰作業,滿載的客人要再多加油,加油車去補油,除冰車、消防車在來的路上,跑道也要除冰。反正都是等,我正好可以慢慢來做換位子這件事。

 

首先去問女領隊客人貴姓。待會兒好辦事。

 

跟那領隊說話的時候,機長正好做了廣播,側耳聽一下大概是在說除冰會延誤起飛之類的事。「領隊妳要不要先聽一下廣播,因為可能要除冰噢~會延遲起飛。」

 

「我知道啦!!我又不是第一次坐你們家飛機!!」

「只有你們公司這樣啦!!回程的座位跟去程畫一樣!客人不高興!!」(座位表又不是我畫的,而且我怎麼每次都聽客人說是領隊叫他們坐去程的位子的啊?)

 

算!了!反正有4個空位,我跟隨機的運務、機務大哥商量了一下,請他們去坐難坐的24排,然後去請24排的客人換位子。

 

蹲在地上,「不好意思,是先生太太嗎?嗯~可以幫你們換別的位子,但是你們三個人恐怕不能坐在一起耶~~可以嗎?」

 

怎知那「據說」很難搞的先生小姐居然客氣得不得了,跟我笑臉盈盈地道謝,還說位子沒坐在一起沒關係。靠夭!領隊小姐妳最好是來跟我解釋一下。

 

別說我愛錯怪領隊。就常常有明明是旅行社忘了幫客人訂兒童餐,還要叫我們過去罵給客人看的領隊。就算我怎麼說都是公司的一份子,沒訂到特別餐並不是我個人的過錯,沒有必要把我們小姐指責得一文不值,讓她在galley落淚啊~~~~這些領隊這麼做只是為了在客人面前可以撇清責任,好像他都有在為客人爭取權益,讓他小費拿得理直氣壯而已。真希望客人能看清這種領隊的真面目啊~~~

 

 

 

 

上一篇:青島--cancelled

下一篇:免稅品大人買

歐吉尚 2010-02-06 00:43:08

1.Gi妞虎年升官晉級帶班組員,新聞台這兒好像還沒放出消息喔,呵!
2.帶班組員跟座艙長的工作內容是一樣的嗎?
3.不管怎樣還是要恭喜Gi妞,媳婦熬成婆了,
惡婆婆時代即將來臨,哈!(何天天會不會很害怕ㄚ)

版主回應
1.帶班也只是飛ATR(2人派遣)在帶班啦~不可能帶大鳥的~
2.下次要來寫寫帶班的心得感想!~
3.何天天?!K死她哩!!
2010-02-08 22:07:39
朵拉 2010-02-01 10:23:32

吼~~~真的很害羞!!好吧,歐吉桑的電話我接收了!!(最好是看得懂)
恭喜阿簡找到房子!!我還滿常會過去那邊的喲~~有空去北投圖書館,很棒的建築!!

版主回應
不是跟妳家很近的感覺嗎?好好噢~~~~~~
沒關係~市區這裡有高仔仔陪我~哈哈!
2010-02-02 15:04:42
簡子 2010-02-01 08:52:07

我找到房子了~遠在新北投站,就在溫泉飯店環繞的地點...還有,全家的那個到底是不是Q比,我現在有點懷疑耶,雖然很像!!

版主回應
1.那等妳搬完家~我要去妳家玩~~~~~~
2.我實際去看了那個Q比公仔了~精緻度有點差> <真是失望~~
2010-02-02 15:03:56